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钱”小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钱”小议

2018-07-04 19:15:12 作者:徐成 阅读:载入中…

“男钱”小议

  (新莽布泉)

  中国历代铸币种类繁多,其名称多依钱文而定,但也有一些,基于某种原因民间会对其冠以别名。

  这些另有别称的钱币,由于被赋予了一定的民俗文化内涵,因此在正常市场行用功能之外,还具有了某种特殊的民俗功能。

  民间谓之“男钱”的莽币“布泉”便是其中一例。

  (新莽布泉)

  “男钱”史考

  关于“男钱”,目前所能查阅的最早史籍记载,是唐代杜佑的《通典》。

  《通典》卷九《食货九·钱币下》载:“梁初,唯京师及三吴、荆、郢、江、湘、梁、益用钱……丰货钱,径一寸,重四铢,代人谓之富钱,藏之令人富也。布泉钱,径一寸,重四铢半,代谓之‘男钱’,云妇人佩之即生男也。此等轻重不一。”

  由《通典》所载可知:

  一,被称作“男钱”的钱币是“布泉”。

  二,此“布泉”非北周布泉,而是南梁货币,因为杜佑不仅将此钱归于南梁钱币部分,而且下文有关于北周布泉的专门记述,“后周之初,尚用魏钱。及武帝保定元年,乃更铸布泉之钱,以一当五,与五铢并行。”

  三,“男钱”的功能是妇女佩戴可生男孩

  不过,杜佑在《通典》中将被称作“男钱”的“布泉”归为南梁钱币,是个谬误。

  (新莽钱币)

  在中国古代货币史上,新莽北周都曾铸行过面文为“布泉”的钱币,二者虽然钱文相同,但字体有异,新莽“布泉”为悬针篆,北周“布泉”为玉箸篆。

  关于北周“布泉”,史书有明确记载,《周书·武帝纪上》:“(保定元年)秋七月戊申……更铸钱,文曰‘布泉’,以一当五,与五铢并行。”而新莽“布泉”则是史书无载,但其形制、文字与莽钱风格完全一致,且多出于新莽墓葬或与莽钱同出,故而为莽钱无疑,杜佑将其定为梁钱,明显错误

  此后历代文献之中,也多有关于“男钱”的记载,但其内容,均是基于对《通典》的抄录。

  如宋元马端临《文献通考》卷八《钱币考一》:“布泉钱,径一寸,重四铢半,代谓之‘男钱’,云妇人佩之即生男也。”

  南宋章如愚《群书考索后集》卷五十九:“布泉钱一寸,重四铢半,代谓之‘男钱’,云妇人佩之即生男也。”

  明代董遹《钱谱》:“自梁武帝以来有之,文曰‘布泉’,世谓之‘男钱’。……径一寸,重四铢半,妇人佩之,即生男也。”

  (北周布泉)

  有些文献因抄录脱漏,而造成了讹误。

  如北宋王钦若《册府元龟》卷五百《邦计部·钱币第二》:“又有对文钱,丰货钱,径一寸,重四铢半,谓之‘男钱’,亦妇人佩之即生男。”

  显然,这是编撰者漏录了《通典》中“径一寸,重四铢,代人谓之富钱,藏之令人富也。布泉钱”21字,因而错误地将“丰货”称作了“男钱”。

  对此,清代金石学家李佐贤在其《古泉汇》中就明确指出:“或以丰货为男钱者,误也。”

  当然也有后世学者在抄录的同时,对杜佑《通典》中的错误进行了考订,指出世人谓之“男钱”的“布泉”应为莽币。

  宋人洪遵《泉志》卷十五《厌胜品》载:“右男钱。旧谱曰径寸,重四铢,悬针书,文曰‘布泉’。世人谓之‘男钱’,言佩之即生男也。敦素曰径寸一分,形制精巧,字体与货泉畧同,疑王莽时铸。”

  (新莽布泉)

  撒帐合欢

  众多文献记载的“男钱”功能,都是佩戴可生男。

  清代词人边浴礼在《绮罗香·罗帐》中则记录了“男钱”的另一功能——撒帐:

  “桃笙斜展睡觉,最爱枕函茉莉,暗香霏麝。分付柔飔,不许吹开微罅。怅久隔、幽梦行云,盼重诉、合欢情话。记当日、暖撒芙蓉男钱相对洒。”

  “撒帐”是我国民间婚礼中的一项传统习俗,指新郎新娘进入洞房后坐于床上,他人把果、豆、钱等物撒在新婚夫妇身上及帐中。

  撒帐风俗至迟出现于西汉,清赵翼《陔馀丛考》引宋人《戊辰杂抄》:“李夫人初至,(汉武)帝迎入帐中,预戒宫人遥撒五色同心花果,帝与夫人以衣裾盛之,云多得子多也。”

  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五《娶妇》亦载:“对拜毕,就床,女向左,男向右坐,妇女以金钱彩果散掷,谓之‘撒帐’。”

  撒帐的民俗内涵为早生子、多生子及求富贵

  “五男二女三公九卿”“长命守富贵”“连生贵子”等厌胜钱都是历代常见的撒帐钱,而本就有着生男功能的“男钱”,自然也是作为撒帐钱的极佳选择

  “男钱”与“女钱”

  尽管有关“男钱”的文献记载较多,但新莽“布泉”被世人称作“男钱”的原因,从杜佑的《通典》到洪遵的《泉志》,均未作出明确说明

  今天泉界广为接受观点,是清人蔡云《癖谈》中的解释

  蔡云认为:“物之弱小者可称为女,而壮者即可称为男。所以对女钱而言者,又有男钱也。”

  “女”有卑弱之意,如“女桑”“女墙”等。“女桑”为幼小桑树,”《尔雅·释木》:“女桑,桋桑。”郭璞注:“今俗呼桑树小而条长者为女桑树。”

  “女墙”即矮堞短垣,《释名》:“女墙言其卑小,比之于城,如女子之于丈夫也。”而“男”字则有强壮之意,

  《说文》:“男,丈夫也。……周制八寸为尺,十尺为丈,人长一丈,故曰丈夫。……从田力,言男子力于田也。”

  中国货币史上的“女钱”指南梁五铢的一种。

  《泉志》引南梁顾烜《钱谱》云:“天监元年,铸公式女钱,径一寸,文曰‘五铢’,称两如新铸五铢,但边无轮郭。”《隋书·食货志》亦载:“(梁)武帝乃铸钱,肉好周郭,文曰‘五铢’,重如其文。而又别铸,除其肉郭,谓之‘女钱’。二品并行。”

  (南梁货币)

  虽然对于南梁(公式)女钱的具体形制,学术界观点并不统一,但随着镇江、南京等地公式女钱钱范及铜钱的出土,还是在很大程度验证了女钱“除其肉郭”的特征,即减薄钱体厚度,除去面背内外廓(或仅留有背内廓)。①正因肉薄无廓,此类五铢故被称作“女钱”。

  相较于南梁“女钱”,莽币“布泉”钱体厚实,轮郭具备,字风耸立,总体铸造风格更为浑雄,故而世人谓之“男钱”。如此解释也不无道理,但似乎又不能完全说没问题

  南梁顾烜在其《钱谱》中著录有“直百五铢”“契刀五百”“货布”等多种前朝货币,说明在南北朝时,世人见到前朝旧币不足为奇

  事实上,在中国古代,前朝旧币与当朝铸币混用是常有之事。

  在众多前朝钱币之中,“布泉”的“男性气质并不突出。仅就常见莽币而言,若论钱体厚重,“布泉”比不上“大泉五十”。“布泉”钱径一般为2.5-2.7cm、厚0.1-0.2cm、重3-4g,而早期“大泉五十”钱径一般为2.7-3.0cm、厚0.2-0.3cm、重7-13g,即便是中期“大泉五十”,其钱径也多为2.65-2.85cm、重5-7g。若论字风耸立坚挺,显然同为悬针篆、字体修长细峻的“货布”更胜一筹

  但为什么独独是“布泉”被称作“男钱”呢?应是另有他因。

   “男钱”释疑

  细观“布泉”钱文,“泉”字形似男根,而佩戴“男钱”的功能与生育有关。

  由此姑妄推断:“布泉”被称作“男钱”,极有可能源于生殖(器)崇拜

  在东方文化体系中,自然崇拜与生殖(器)崇拜观念密切关联,对此,黑格尔就曾指出:“东方所强调和崇拜的往往是自然界普遍生命力,不是思想意识精神性和威力,而是生殖方面创造力……更具体地说,对自然界普遍的生殖力的看法是以雌雄生殖器形状表现和崇拜的。”②

  生存和繁衍是早期人类最基本的群体意识,而生殖崇拜则是人类生存和繁衍本能观念的一种体现

  正如闻一多所言:“在原始人类的观念里,婚姻人生第一大事,而传种是婚姻的惟一目的。”③在生殖崇拜语境下,生殖器,尤其是男性生殖器,不仅被看作是神圣之物,而且还是生殖力旺盛重要象征

  中国古代生殖观念中,繁衍的需求几乎是压倒一切的,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多生男以广继嗣,这是男权和农耕社会必然结果

  以钱币为载体,来表达生殖(器)崇拜的原始信仰,是古代货币文化中的一种特殊现象

  如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其最早的货币都是天然海贝,究其原因,有学者认为就是源于生殖(器)崇拜,因为贝币取象于女阴。④

  (贝币)

  再如在一些伊斯兰地区,女子嫁到夫家时,要向泉水投入一枚金钱,其目的“是为了唤起泉水中的灵以求受胎”,女子只要“浴了潜着这种灵的泉水,便会怀孕”。⑤

  至于中国汉代以降将钱币与婚姻、繁衍结合起来的厌胜钱,其种类就更是不胜枚举了。

  因为新莽“布泉”钱文中的“泉”字形似男根,故而民间在行用过程中就很自然地对其赋予了生殖(器)崇拜的内涵,这样,“布泉”就有了“男钱”的别称,其功能也和繁衍密切相关,即妇人佩戴生男,以及在婚礼中用作撒帐钱。

  (注意左侧泉字)

  关于民间对“男钱”功能的信仰,清代“先锋小说《镜花缘》中有一段有趣情节:“(章荭)次日起来,有这些美人陪伴天天珠围翠绕,美食锦夜,享尽人间之福。过了几时,四个美人都已有孕,忙向三官跟前焚香叩祷,各佩‘男钱’一枚,以为得子佳兆。那知四美竟生五男。章荭因儿子过多,要想生个女儿,于是又找几个‘女钱’,给他们佩著,果然又生二女。”

  佩戴“男钱”不仅可以生男,甚至能够一胎双子,其功效着实显著!当然,至于小说中言佩“女钱”可生女,则显然是作者望文生义了。

  (作者按:推测“布泉”的“泉”字形似男根,非作者独创,可能是多位泉友不约而同的观点,记得几年前古交吧就有吧友讨论过这个话题。)

  ————————————————————————————

  ①参见邵磊:《梁铸公式女钱考述——兼论南京出土的公式女钱范》,《南方文物》1998年第4期。刘建国:《论梁五诛与公式女钱——从镇江萧梁铸钱遗址发现谈起》,《中国钱币》1999年第2期。

  ②(德)黑格尔:《美学》第3卷,北京:商务出版社,1979年,第40页。

  ③闻一多:《闻一多全集》第一卷《诗经篇上·说鱼》,北京:三联出版社,1982年,第248页。

  ④参见彭信威:《中国货币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第9-10页。

  ⑤朱云影:《人类性生活史》,上海文化出版社,1989,第186页。

  本文图片由小小货泉,毗陵漢少等人提供

  文末的广告页面是【品一藏泉】唯一的收入

  支持粉丝们可以点击一下

  品一会得到0.1元的广告分成

  多点无效哦!

  你说你喜欢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时候打伞

  你说你喜欢太阳,但你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躲在阴凉地方

  你说你喜欢风,但是在刮风的时候你却关上了窗户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害怕你说你也喜欢钱币

  因为你连“品一藏泉”都没有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男钱”小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