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学期末,多少人在假装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学期末,多少人在假装学习

2018-07-05 11:31:30 作者:怀左 阅读:载入中…

大学期末,多少人在假装学习

  关注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大学生成长资源

  谁说上大学就能很轻松了。

  5

  2018.7

  y: 怀左

  文/怀左

  01

  前天晚上,小玮给我分享了一篇她的新文章,说她在图书馆学习时,看到很多同学在假装学习:桌子上放着厚厚的复习资料,而注意力却全在手机上。

  她说:“我对大学的期末生活有了一丝绝望,不知道大家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困惑,刚上大学时本以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但适应之后才发现其实大多数人都只有自己的放松计划,上完课后最常去的地方不是图书馆,而是自己的寝室

  “上了大学你就可以好好放松了!”这是很多大人在高考完和我们说的话,多少人,信以为真。

  所以很多大学,期末学习的人是最多的,做笔记的、抢座位的、背书的,每次期末去图书馆都有一种恍如隔世感觉时光仿佛回到了高考那年。但这样的情况,也只发生在期末的时候,平时也有很多人学习,但更多是准备考研的人。

  以前我描述过这样的画面平时像摊大饼,一天一张;期末像炸油条,瞬间膨胀。

  这样的循环多了之后,不知道会不会心累,不知道很多人在上大学前,有没有提前预想到这样的画面。

  我在学期末拼劲全力,只是为了不挂科。

  至于知识,转头就忘。

  02

  还有很多人,在学期末选择了作弊。

  大学里有一次考试老师在开考前拿着一块抹布将每个人的桌子擦了一遍,他擦的是桌子上有些人用铅笔提前写下的知识点。其实学校早已三令五申,作弊的同学如果被捉到将不再发学位证。

  当时老师看到了,他心疼学生,所以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

  记得当时他擦完桌子,看着我们说:“其实大学考试在你们以后的路上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很多东西没学好,还可以重新来过,但用欺骗手段,其实自己心里是过不去的。”

  考试作弊是一方面,快毕业的那个学期,有的人选择了在网上买毕业设计

  四月份时,我在一个群里看到了这样的聊天:

  “快毕业了,我的毕设还没有弄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着急!”

  这时一个人回复他:“如果实在弄不完,就去网上买一份吧,花钱节省时间,如果需要我给你推荐一家我之前买过的店……”

  这让我想起了《围城》里方鸿渐买假文凭情节,他拿着老丈人的钱跑去欧洲游学,四年换了三所大学,兴趣颇广,心得全无,最后在爱尔兰人手里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假文凭,拿去骗了骗出了钱要验货的老丈人,之后就不敢再招摇了。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还有点斗智斗勇的感觉呢。

  03

  回过头来,我相信大多数人在上大学之前,都有对未来预期和自己的学习计划。我们曾经意气风发,有着各种宏图大志,但一次次的期末,总让人哀叹连连。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很多源头性的问题,自己没想明白

  我们的大学很多时候还是统一化的教学,而我们自己都有各自的兴趣点,所以主动学习比被动学习要好努力去找方向比哄哄闹闹随大流要好。

  在我上大学的那几年中,我看到很多本来很有想法的同学,因为周围环境或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后来失去了自己的主动性。表面看是为了维系关系,为了适应环境,到最后其实丢掉的是自己最宝贵独立性和最好的发展机会

  平时跟着大家走,期末时找别人整理的资料使劲背一背,知识考完试就会忘,毕业时完全不知道自己学了些什么。

  这样的大学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毕业后回首自己假装学习的那几年,再往后心里有多少底气呢?

  我自己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当时自己花了很多时间思考了一番。想通后,我觉得自己有必要跟着心走,选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去学,完全不感冒的东西,差不多过去就行。

  所以大学四年,我几门功课成绩都一般般,但自己的几乎所有业余时间都利用起来了,看了很多书,大一加入了山东青年作协,之后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了现在。

  有了方向,假装的时间就会少很多。

  04

  如今又是期末,上周我来图书馆时,人山人海,这周很多同学刚考完,人已经少了很多。

  思考“假装学习”这个问题时,有时候我也觉得很痛心,想来没有人愿意假装,我们上大学是想学知识的,而不是学表演的。

  所以有几个关键点,我想再强调一下。

  结合最近看的《爆裂》,里面有几个原则我觉得很重要:拉力优于推力,违抗优于服从,实践优于理论韧性优于力量

  拉力优于推力:拉力强调的是我们内在的力量,重在积极性。我们想学什么,喜欢什么,先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后面的学习生活才能更好展开。当我们确定了自己心中真正所爱之后,我们的主动性便会提高很多。

  违抗优于服从:别人安排的,不一定全是对的,在大学里适当违抗并没有坏处注意是适当)。把时间调动得更积极一些,更私人化一些,我们便可以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有舍有得,一边稍微放下一些,另一边就会得到一些。

   

  实践优于理论:大学生最大的问题是想很多,但真正可以做到的,少之又少。现代社会发展飞快,如果每一件事都等到我们规划好再做,事情可能已经凉了,所以边实践边思考就成了一个很好的做事方式,在做的时候慢慢调整,这样的节奏也是可以借鉴的。

  韧性优于力量:短期的爆发力我们都有,但长期的坚持和自律,就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了。想在某个方面做好,想在某个领域中有小小建树,需要我们做好持久战的准备,长期做下去。而孰能生巧,把功夫用在哪里,成绩便会出在哪里。

  写在最后,希望在最好的年华里,我们可以少一些假装,多一些发自内心;少一些被动,多一些积极主动;少一些随大流,多一些自由时光。

  用《无问西东》中的几句台词结尾: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同情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精彩回顾-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我那个拼命挣钱的同学,患上了白血病...

  大二意外怀孕,我该不该告诉爸妈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正在热销中。个人微博:怀左同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