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子同学聚会倒地猝死:我们离冷漠的看客到底有多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子同学聚会倒地猝死:我们离冷漠的看客到底有多远

2018-07-05 18:31:24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思想精髓 阅读:载入中…

女子同学聚会倒地猝死:我们离冷漠的看客到底有多远

  请点击上方蓝色免费订阅本账号

怎么才能每天收到有深度、有营养的文章

  点击箭头上边的思想精髓关注即可

  思想精髓

  品味读书

  哲学人生

  文 |  清月· 来源 | 有书(ID:youshucc)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1

  一则让人无比心痛新闻

  6月25日,吉林省四平二中83届某毕业学生举办同学会,来纪念彼此长达38年的同窗友谊

  席间,一个身着绿裙子女性站出来发言,她手拿话筒准备好的讲话稿,不曾想讲到一半时,却突然停了下来,慢慢倒在了地上。

  这个时候,让人无法接受的一幕出现了,女子倒地后,现场有着38年同学情的一众同学,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施救。

  一个中年男人,正堆着满脸笑意,录制视频;还有一些人围在女子身边,指指点点地谈论她的死状,还有甚者把镜头拉近,一边拍女子紫掉的手指,一边淡定地解说。

  更让人感到心寒的是,两三米之外,那些所谓的“老同学”,完全无视身边发生事情,继续吃饭,继续谈笑风生

  东野圭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看到这则视频后,很多人都感慨,她不去聚会,在路上晕倒,估计都会有人救。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这群人到底是怎么了?

  汉娜·阿伦特曾经说过,这种对现实的隔膜、这种无思想性,远比人类与身俱来的所有罪恶本能加在一起,更能引发灾难和浩劫。

  这份深入骨子里的冷漠让人脊背发凉。

2

  2014年11月30日,泸州天气阴沉

  急救人员小心翼翼地抬着担架上的男孩家人邻居一直嘱咐,“别让他着凉,披上个毯子。”

  一名老婆婆不时掀开盖在面前的布,对着布下那个“熟睡”中的人,一声一声地唤着“幺儿……幺儿……”

  白布底下是他还没满20岁的孙子曾鹏宇。

  年轻的他,在经历感情挫折之后,起了自杀的念头

  随后,他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自拍照,“心都死了留着身体有什么用呢”。

  “我觉得割脉挺适合我的”。

  从此开始,他开始频繁地发送“轻生”、“厌世”的微博。

  11月30日上午11点34分,他将一盆即将点燃的钢炭发到微博上,留下一句“对不起大家,我真的要死了”。

  脆弱的他企图互联网上寻找善意和开解,没想到和刚开始的劝慰不同,他收到了铺天盖地讽刺嘲笑

  有人讽刺道:这场自杀式表演,让我见证了750粉到1000粉。

  这条微博被不断转发并留言:我见证了400粉到1000粉。

  我见证了600粉到1000粉。

  恶意像滚雪球一样,淹没了仅有的善意的劝阻。

  当死神逼近,绝望的小曾也有一丝动摇

  他曾在微博上留言“我不死了行不行

  40分钟内,数百条留言涌进了这条微博下方的评论,有人说“不行”,有人说“你赔我流量”,也有人说,“你必须死”。

  “你必须死”四个字,像一盆冷水,一下子浇灭了他所有的希望

  “我会笑着让你成为杀人凶手”,在直播里打出这几个字之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已经让他无法呼吸

  当死神逼近,他绝望地发出:“我已经没法自救了,安眠药发作了,完全无力了,没力气去拆开胶布了,我可能真的要死了,意识模糊了”。 

  直到警方证实了小曾的死,人们安静下来,说“他竟然真死了”。他们开始留言:“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你快回来”。

  可惜为时已晚。

3

  2017年6月9日,山东菏泽发生了一起弑父惨案。

  起因,竟然是一场肇事逃逸。

  杨某和父母住在一个村庄里,事发当晚,杨某在外喝酒。

  家里的老父亲看着天色渐渐黑下去,儿子却还不回家,十分担心孩子安危,只好拖着年迈的身体,开着三轮车去寻找自己的孩子。

  杨某喝了酒,在返程路上,车开得没章法,撞飞了村口一个开着三轮车的人。

  被自己撞到的人,痛苦的蜷缩在不远处。杨某害怕之余,同时也带着一点侥幸心理

  “反正又没人知道,死不死不关我事。万一被讹上怎么办?”

  因为不想承担责任,他选择了偷偷逃跑,不去管那人的死活。

  “等几天,一切就都过去了。”

  却没想到等来了自己撞死父亲消息

  一个好好的家庭四分五裂,自己也背负道德的骂名,锒铛入狱

  这一场人间惨剧,冰冻的是我们早已冷却的温情

  世界存在着一个环形的平衡

  你用冷漠刺伤的人,同样是别人的父母与子女

  那么,就用你自己的至亲骨肉来偿还。

  这命运看起来无常,但其实万事万物都有它的道理

  你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你对世界报以冷漠,世界也以黑暗回报

  你对世界报以爱,世界也必将热烈回应

  更多一些人勇于匡扶正义邪恶就会更少一些。

  甚至你年迈的父母,弱小无依的子女,在遇到危难时,也会收获同样的援手

4

  在这个社会,因为我太害怕“好心没好报”,太害怕“以德报怨”了,所以我们不敢善良,也渐渐地忘记了我们应该善良。

  人生在世,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遭遇困境和危难,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弱者。如果我们没有对他人伸出援手,谁又能够担保自己哪天不会吞咽孤立无援苦果

  如果没有了善良,这个世界也就没有了希望。

  借用特蕾莎修女说的那样: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动机不良;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即使你是诚实的和率真的,人们可能还是会欺骗你;不管怎样,你还是要诚实和率真。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你的选择,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坏一点,也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好一点。

  愿我们每个人,即使身处荆棘,也能心装蜜糖,选择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

  作者:清月。有书签约作者。本文来源有书(ID:youshucc),授权转载请联系微信号:youshuzhubian

  主编强烈推荐您关注这个号↓↓↓

  品味读书

  IDpinweidushu

  多读书、品味读书,只为你推荐最好的文章

  ↑↑↑长按二维码 一键关注

  口袋阅读

  口袋哲学

  华夏文摘

  四季美食菜谱

  食疗养生

  美味食疗菜谱

  :   点击上面图关注这些精品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