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换位思考,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懂得换位思考,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2021-12-14 06:02:05 作者:哲学君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懂得换位思考,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1

  凌晨两点,看到网上有人发帖: “深更半夜跑网约车的人都是怎么想的,真的有人为了钱不顾身体吗?” 一位网友的留言戳中我心:

  我没在深夜跑过网约车,但我能理解他们。半夜不堵车,而且可能有深夜服务费,如果可以接更多单,就能赚更多钱。都是为了生活奔波的人啊。

  人间百态,各有所难,我们每个人只能看到自己眼中的世界,看不到全貌。仅仅以自己所见到的世界去揣度他人的生活,其实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前段时间,在一部反映校园暴力的电影的影评中,看到这样一条: “全是瞎编的!我上了那么多年学,也没人暴力我呀。” 我不禁想起一句话:“你没经历过,自然感觉不到疼,但你不能无视别人的疼痛。”

  一个人若是没有了同理心,没有了共情的能力,内心何来温暖。这世界上的温暖,正是由人与人之间一点一滴的爱组成的。感同身受,换位思考,是一种善良

  2

  看过这样一句话:“上山的人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也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他们总会爬上来的。”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永恒的强者,也没有谁是永恒的弱者。今天别人有难需要你帮,明天你也可能有短板需要别人来补。生命是一种回声,唯有懂得换位思考、换位做事、换位做人,才能换得真心。

  听过一个演讲,我很赞同主讲人的观点: 一个没有经历过借钱难的人,很难体会囊中羞涩的感受;一个没有抚养过孩子的人,很难知道为人父母的辛苦。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更要保持一种态度,那就是尝试“像对方一样感受世界”。

  这个世上,有人朝九晚五,也有人加班到深夜;有人家庭幸福,也有人遇人不淑。但无论如何,每个人都在用尽全力去生活。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此刻的狼狈,就嘲笑他们努力向上的姿态。

  3

  懂得换位思考,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下一次,当你想要吐槽送餐迟到的外卖小哥,想想如果你是那个穿梭在风里雨里的人,会遇到多少不容易;当你想要抱怨走在前面的老人行动迟缓时,想想我们每个人谁不会有变老的那一天。

  我们也许不曾参与对方的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善良。换个角度看待彼此,心怀悲悯互相体谅,就是一种善良。人生海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悦和悲伤。这世界啊,美就美在,有人身在等待黎明的夜,有人是照耀他人的光。

  孤独不会消失,我们却可相拥。但愿你,就是那一束照亮别人的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