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几家欢乐几家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8-07-06 20:52:29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几家欢乐几家愁

  刘泽见

几家欢乐几家愁

  窗外下着夏天不大不小舒适的雨,带着凉气,洗出一片片干净的各色绿,映着远处灰蒙蒙的高楼,夹杂着些许雨打芭蕉万物生长生机,构成了一幅清凉夏日图。

  我看了看微信上我发出的一句话:“ ,分数出了吧?”还是没反应。这是我发给一个学生询问高考成绩问话,一天多了,还是没回应。我知道她肯定考砸了,后来问问其他同学,果然她差三分到二本线。运气很差,心情自然不好,她可能都没看微信、QQ了,一个人躲起来疗伤了。

  我最后一届当班主任的初2015届学生,今年高考毕业了,几家欢乐几家愁。初步了解了一下,有3个同学上了一本线,有2个同学上了二本线,有2个同学体育本科上线。其他同学应该走专科去了吧。这成绩在乡村学校的一个普通班级,算是正常水平,不算考得差。考得最好的一位同学超过一本30多分,她应该忙着选学校吧。没有考上的同学,要么不读,要么复读,要么走专科。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关口,也许我们通过它,走向人生的新的阶段;也许我们绕过它,找到另外一条继续前进的路;也许我们停在关口下,徘徊不前,终有一天幡然醒悟,重新开始

  作为一名教师,我担心我的学生考不好;作为一名家长,我又担心我的孩子考不好。考试成了我绕不去的坎。

  这几天,我们也在等女儿中考成绩,心中充满了焦虑。从女儿反馈回来的情况,这次考试情况不好。一是她觉得题难,就数理化来看,有部分根本作不出来;二是不敢对答案。网上各科答案都出来了,但是女儿对了几道语文题,就出现明显错误,她不想再对其他答案了。

  其实,我女儿身上也体现出我们整个教育的焦虑与茫然说实话,我也看不出女儿对学习有多大热情,只是她还能管住自己努力去学习。我甚至有点怕她在某一个阶段,完全丧失了学习兴趣,尤其是在学习受挫的时候

  我理想的教育是尽量做到兴趣和学习的统一,我们很多学习越来越无趣,没有超凡的毅力智力是不能坚持的。所以,我尝试培养女儿一些兴趣,让她对更多的事物有热情,这样我想她才会更健康生活与学习。第一要培养她看书的习惯。在小时候,她很喜欢看书,但是进入初中后,天天刷题,她已经不知道该看什么书了。这个兴趣正在慢慢丧失。第二是写作。写作可以更好地梳理自己的内心,也可以构建自己的世界。女儿在小学有时间和兴趣来写作,现在没时间了,兴趣应该还有一点。第三,绘画书法。这个还需培养,她只是有这个想法。第四,旅游增长见识。既可以在书本中旅游,也需在自然界中去发现美。如果一个人感受不到自然的美,说明失去了活力创造力。第五,享受运动乐趣。孩子体育还行,但是要培养其坚持的习惯,体育也是很好的锻炼放松方式

  这个暑假,让她尝试从以上方面培养兴趣吧。

  希望三年后,我们家是欢乐的那一家吧,也希望我那些没考好的学生,重新振作,勇敢面对,无论走哪一条路,关键是向前走下去,不失去向上的力量

  夏天的雨来得快也去得快,天亮堂了,雨过天将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