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2018-07-06 19:01:25 作者:小二姐 阅读:载入中…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故事开始的五年前

  某天,两位大姐姐和两位大叔带着我去品牌商场逛街,走进商场后两位大叔就说,去挑两个喜欢的包吧。站在一旁的我小小的犯黜,既羡慕着又害怕着,同时又拼命的压抑着。两位大姐姐迫不及待的就拉上其中一位大叔走进了最贵的包店。而我和另一位大叔走到一家品牌服装店时看到一件蓝色马甲很好看,进去问了问价格,哇,六千多。我吓坏了,想要赶紧离开。大叔看出了我的慌张,便说道,既然喜欢就买了吧,没多少钱的。我把一旁的大叔拉过来悄声说道,“哥,你知道吗,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大叔听后在一旁笑了起来,“哎呦哟,傻妹妹,你太可爱了,没有的事啊,喜欢我就去买了啊”。这时我立马把大叔拉走了,明确的告诉他,我不能要。旁边的大姐姐说,既然给你,你就拿着吧。说这句话时两位姐姐已经买了香奈儿的包提上了。我在一旁畏缩着,大叔便立马说了。无论如何,今天必须得买上点东西。离开时,我提上了一件两千多的小裙子回了家。

  记住,五年前我就知道有句话叫做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第一种悲哀

  明白道理

  却用了很久理解它!

  故事的结局是这样

  当我享受物质欲望满足时候,正如有一个神话传说中的原神们一样,被欲望改变了。

  神话是这样的,在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所住的人们都不是人,都是飘在空中的原神。他们喜欢打坐,喜欢空灵,他们享受着这样无欲无求的生活状态。可是在某一天,其中一位神偷吃了一块来自丛林深处的糕点,那个滋味让这位偷吃神更加飘飘欲仙,于是他吃的越来越多,引来了无数的神的品尝,就在大家吃的尽兴的时候,突然发现身体落到了地面。大家不能飞起来了,曾有的很多神力也都消失了,同时他们对于糕点的滋味愈加渴望。这时,因为欲望,原神们不顾及曾经的修行,开始出现了争夺、霸占、抢掠。原神们便从神都变成了人。曾有人说,这块糕点可能是盐巴。

  而我,在享受过一种物质欲望后,开始对这种快速满足的生活方式有了幻想,有了实践,我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东西,我越来越感受到物质欲望的幸福满足感,在物质世界里整个人舒心舒畅自信心也开始高度膨胀,好像这份金钱就是凭借自己本事挣来的一般轻松。因为这份欲望,即使懂得的道理,也在欲望中开始消亡,抑或是根本不懂。

  当一份欲望高过自身应有的能力时,人就会在无形中倒霉

  周易第七卦中说,统帅军队,必须乃德高望重者;否则,必有灾殃。这也是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原出处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一个“德”字应该具有哪些能力才能匹配应有的位置

  一、自知之明

  在大学期间,我如过去的那些原神般在做着自我修行的事,中途看见了糕点,带我偏离了原本的修行轨道。那时的周末在咖啡厅做着咖啡师的小工作,被这突然而来的甜品改变了生活轨迹。从一份平凡的工作中上升到物质消费层的顶端,忘却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仅仅只是个学生,一种自卑式的高傲从那时拔地而起。懂得了很多表面的道理却没有看透事物本质,直到这份纵欲式的金钱生活在某天离开了我,我才明白,曾经的这些享欲只是让我尝了鲜,我知道,我该回归自己的学生身份了。后来我才懂得要知道你究竟有多少斤两,别人给的终究不是自己劳动来的,唯有自知,才会明了

  二、知足

  毕业后我开起了公司,做起了影视传媒培训的工作,回到家乡,原本可以逐年盈利的项目因为欲望、因为曾经尝过的鲜,选择放弃。回到了北京后,开始了制片人的工作身份。来到这家影视公司的初期,我以制片助理的身份存在着,我也踏踏实实的在完成总经理向制片助理的身份转变,那时的我认为如果有才,总会脱颖而出。可是我又不满足于那一份简单工资。那时总有一种要做项目要赚钱的念头激励着我的思维。其实很想踏实的做好制片助理,可是制片人们又都忙于自己的项目不想带新人。我在压抑中开始了制片人的身份的攀爬之路,参加各种聚会、各种活动、各种论坛,让自己能真正奠定自己的位置。当然,因为这样的举措老板看到了,身边的人也看到了,这一年的努力确实卓有成效。我很满足着这样努力的生活,可是满足不代表知足,知足是安稳于当下,够了。我在制片人的虚伪身份中满足着,满了快溢了。你若知足,德必助力。

  三、德行兼备

  就在稳固制片人身份之后,我通过IP寻找与项目竞标,敲定了两个项目,一个来自爱奇艺,一个来自某家版权公司。爱奇艺欣赏着我与团队合作而成的方案,版权公司欣赏着我对项目的热爱,于是在心里满足上拿下了两个项目,可是没有签下合同

  就在今年年初,我感受到了我对事物判断灵敏,也感受到了我对项目操盘的能力,我的自信心膨胀了起来。当老板认为爱奇艺项目有问题不适合操盘时,我的努力进程被卡住了,这时,我因为过度的自信开始了吵架之路。而另一个小说版权也在老板的磨合考量中。

  直到现在,一个网络热度排名第二的小说搁置了,一个版权小说被大公司抢了先。原本可以做成项目而拿到项目盈利的我,因为我的自信、脾气、不懂忍让而丢失了。

  再加上年初的新闻事件,丢了项目也丢了朋友,正是因为我的品德配不上我的身份位置,再加作品积累少之又少,现在对我信任的人也寥寥数几。这时,在反思中明白,我的品德、品行如果柔和一些,项目积累的多一些,再多懂得一些忍让,也许就不是今天这样的惨败结局。

  当我没有想通这些事之前,我总在想,老天啊老天,我那么努力,为什么你还要这样对我呢?让我走入一个尴尬且坠落的境地?当我想通之后,我反而庆幸着,谢谢老天让我在二十多岁的年纪经历这样的事情,因为当我反思过后,在未来日子我会避免犯更大的错误

  实践出真知

  所以,一个人从一个很低的身份慢慢而行时他积累的越多就越懂得谦逊低调;一个人走的太快,积累的过少,反而是要遭殃的。

  这些天的我在反思中,我想在反思中将我所有对自我的执着消除,在佛经中,这是我执,这是着相。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我是一个笨蛋,所以经常以身试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