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爹妈不靠谱的梦想,坑了自己,也伤了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爹妈不靠谱的梦想,坑了自己,也伤了孩子

2022-04-23 03:31:48 作者:柏燕谊 来源:柏燕谊 阅读:载入中…

爹妈不靠谱的梦想,坑了自己,也伤了孩子

  这几年,“梦想”是个有些火的词汇。

  在网络上,总是有一些反复出现的内容:有略带调侃的“你有梦想吗?”,或者是略带鸡汤的“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和这些停留在口头上的句子不同,我还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

  但其实,在整部剧里,观众很难想象女主会说出这么一句话,因为她在工作的时候,总是竭尽全力,而且她总是能够去创造和感受工作给她带来的有意义和价值的瞬间。

  我想,这大概是在成人世界规则下实现梦想的最好方式——与其总在口头上浮夸的张扬着“我有梦想”,不如去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大程度,但同时,承认现实,并以此调整梦想的实现方式。

  和剧中的女主角不同,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老刘,并不承认现实。而且,他的梦想,还让儿子小刘苦不堪言。

  老刘发明了一款产品,投入了很多时间和金钱成本,但专利和投资方一直没有着落。越是没有着落,他就越慌。于是,他进一步扩大沉没成本:让儿子小刘从中学辍学,陪他流落在北京的街头和地下通道,与他一起宣传产品。

  现场的所有点评老师和观众,都觉得这个爸爸做的太不妥当了。一起来看看柏老师怎么说。

  精彩视频

  

  柏老师说

  

  这非常符合一种心态,叫发明家心态。

  有这种心理状态的人,他的世界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我要用各种方式,来证明,我跟其他人的不一样。

  在这种心理状态的作用下,我们通常会屏蔽所有的现实客观呈现。

  也就是,你的专利是不是真的能够被称之为科学发明;

  你这样的一个行为是不是真的有价值;

  你的行为是不是真的能够带给家人快乐的一个感受……

  所有这些现实层面的东西,你都不会去在意。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看到这个男孩子对爱的那种渴望,让他能够牺牲自己去成全爸爸,其实他所有的这些行为,都是想向这个爸爸证明:

  “我比你那个所谓的发明,更有价值,我才是你人生里最大的财富,你能不能把你的眼睛,转到我身上来,能够来爱一爱我,能够来感受一下我”,这是他心里最真实的一种情感,这个真的让我感觉到特别的心疼。

  自己没有很好的生存能力,自己得不到保护,得不到尊重,要漂泊,没有家的感觉,这对于一个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耻辱。

  而这种耻辱,为什么他愿意背负?

  只因为,他对你这个父亲的爱。

  所以,如果今天刘先生不能够去读懂,儿子这样一种表面上的愤怒,背后其实呈现出来对父爱的期待,我觉得真的挺遗憾的。

  你的儿子真的非常非常懂事,他为什么有这么艰难的一种表达的状态?是因为他缺乏沟通,没有人真正的去感受过他,也没有人愿意去跟他近距离的交流,你忽略了你身边最大的财富。

  欢迎参加  

  点击菜单栏“我要咨询——线上答疑”

  即可进行线上答疑

  长按识别二维码

  查看咨询师团队名单

  -END-

  - 柏燕谊 -

  心理咨询师、畅销书作家、

  各大媒体特约心理专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