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生活很舒适,实际上麻烦才刚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以为生活很舒适,实际上麻烦才刚开始

2018-07-07 12:30:35 作者:老雾 阅读:载入中…

你以为生活很舒适,实际上麻烦才刚开始

  《爆裂》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欢迎来到拦江书院朋友们好!

  这周我们推荐一本更好玩的、关于未来的书。如果一本书是关于未来的,那它一定也是关于过去、历史的。从历史到未来,一定是贯穿着一条规律线。

  宇宙发展是有规律的,人类社会是有规律的,我们这一生成长认知、行进都是有规律的。如果我们看到历史的深处,再看到未来,在这二者之间建立一条线,我们就能找到这个规律。

  历史的发展和未来的走向是不确定的,但是它又是确定的。如果用一句绕口的话来表达,一切规律的规律的本质是:不确定性围绕确定性上下波动。

  这种表现简单深奥,能够一语道破万千语言,又说不清楚说不全面

  正是这么一个理由,我们推荐最近大火的伊藤穰一和杰夫·豪先生的《爆裂》。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大家看这本书黑乎乎的封面,呈现一种爆炸态势。虽然说是爆裂,但实际上它向我们描述的依然是一种演化思维

  作者在书中把它分为九个层级。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们说:这都不是人话,说的是什么呢?好难理解。其实并不难:

  第一条:涌现优于权威

  这表现的是:无论是权威还是涌现,历史总是向前推进的。这是一个固化的东西,但究竟在未来谁取胜,权威说了不算,自然博弈才算。这就叫:涌现高于权威。

  第二条:拉力优于推力。

  拉力是我们发现机会,自身行进,自身努力;而推力是权威,是老人鼓励。历史不会重复,未来有着永恒的不确定性,只能靠自己寻找空档。

  第三条:指南针优于地图

  地图是什么?地图是确定化思维。很多人会向我们问:你不要告诉我道理,只要告诉我具体该怎么做。这个问题可以理解为:给我一张未来地图,告诉我谁会赢,哪个行业领先

  但是未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到手的永远只有一个指南针,它指着一个方向带领我们行进。但是我们每走一步局势好像豁然开朗,实际上我们始终面临着更大的、更多的不确定性。

  前面这三条很抽象,如果我们想读懂这本书,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回到源头,认知的源头。

  你仔细看这九个分类,讲的都是我们过去说的“水德”,也就是水的力量

  比如其中一条:韧性高于力量。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求助实力自信,所有的一切都是力量。但是,人生真正的智慧水滴石穿的坚持软弱要求脆弱的坚持能让你扛过比那些爆发力更强的人更长的时间

  我们拿老子的《道德经》和杰夫·豪的《爆裂》二者做一个比对,你就会发现,这两个同样晦涩的东西表达的是同一个概念,同一个原理,只不过语境不一样罢了。

  这是我们推荐这本书的原因

  《拦江小课堂

  问题一:如果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我们的出路在哪?

  这个问题好,值得我们思考三天三夜,也可以一瞬间做出回答

  我们人类难道是进化的终极吗?我想所有人都会说:不是,我们最多不过是一个婴儿

  现在一个婴儿向你提出问题:这位大哥,当我长大之后,我这个婴儿的出路在哪里?

  你一定会笑:孩子啊,不要急,你作为一个婴儿,使命是成长。当他长成一个健壮年轻人,再变成一个强壮中年人的时候,这个婴儿并没有消亡,也没有被淘汰,他仍然在你的生命中延续

  人工智能纵然取代我们人类,但我们的价值仍然在,我们和它永远是一体的、相互促动互推的。很难想象,一个成年人长大就不要婴儿了;很难想象,一个人完成他的进化之后就不要开始了。所以这个问题大家不要顾虑

  问题二:稳定这个词是否不再适应于未来社会?

  你要明白,未来30年或50年,有哪些东西会长存,有哪些东西会消失?长存的一定是稳定的,消失的一定是可以替代的。

  从人类史发展到今天,那些稳定的始终又一个特点:认知层级高。像教授思想家等的智者都很难替代,但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工种或者是市场上没有智力含量的都很容易被取代。

  所以智力含量会高,稳定度和持续性就越强。反过来说,智力含量不高的,你祈求稳定,就不会得到。因为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是只认可明晰的认知、步步向前;而对于我们停滞在原地任何努力都会给予巨大否定

  问题三:这本书能教给我们什么?

  前两个问题就是这本书的基本思考。

  一本书最低实用价值是让我们学会一项技能最高的实用价值是让我们的大脑高速运转起来,形成新的认知、思想、对这个世界更深的看法和更有价值的洞察力。

  这就是我们推荐这本书的愿意和基本认知动力

  谢谢大家~

  爆裂

  规矩,留言点赞前三送本次的书。

  京东满活动进行中,点击下图小程序购买~

  延伸阅读

  本周读完就进入童话世界的书:

  《夜莺玫瑰

  在英文本中,找不出任何童话能跟王尔德写的童话相比。他的文字非常巧妙故事有着一种稀有的,丰富的想像发展,中间贯穿着微妙哲学。——R. H. 谢拉尔德

  本周超级牛的一本书:

  见识

  《见识》是根据吴军老师在“得到”App专栏的订阅用户集中关心内容,将之重新补充调整后的作品,作品增补、调整篇幅超过60%。

  吴军老师认为,与其他外部资源或者个人因素相比,个人的成就首先取决于“见识”。因此在书中,他将自己经历,以及身边那些时代行者经验,以鲜明睿智方式阐述出来,为你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值得深度思考的看待世界、看待问题的视角

  本周教你走进孩子心里的书:

  《为什么孩子要上学》

  本書是199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因為照顧其智障兒子大江光,而思考「孩子的童年生活中,成人到底應該給他們什麼?」所寫的樸實隨筆。

  大江在這16篇以意象取勝的散文中,藉著寫生活感想,提出他對教育溫和而深入解答

  大江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童年時代所習得的人生想法、讀書態度等等,而這些影響一生的事情需要透過對孩子的理解與誘導來形塑,大江將自己的育兒心得娓娓道來,透過他的文學筆法,令人打從心底感動。隨書附有32張彩圖,由大江夫人所繪,充滿生活寫意的抒情,是為人父母必讀的大師心得。

  以上图书境外读者亦可购买。京东自营图书,轻松直邮200+国家地区

下期预告

  下周我们要推荐的是鲁迅的《故事新编》

  各位宝宝们关于这本书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哦!

  老雾会在下一期的节目里为大家一一解答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