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妻儿在熟睡,我决定去死”:中年人的绝望,你永远想象不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妻儿在熟睡,我决定去死”:中年人的绝望,你永远想象不到

2022-04-23 03:32:02 作者:桌子先生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妻儿在熟睡,我决定去死”:中年人的绝望,你永远想象不到

  桌子的生活观

  百万人关注,深度原创情感大号

一张聚焦于生活里的智慧、温暖的桌子

  点击音频,听文章 

  01.

  “来,吃个橘子”。

  稀松平常的一句话,竟隐藏了一个中年男人对于生的渴望和死的淡然。

  这出自《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里,最让我感动的人物之一——吕受益之口。

  第一次见徐峥饰演的程勇时,他掏出橘子来讨好这个药贩子。

  生命垂危之际,程勇过来看他,他不责怪对方曾经的背信弃义,还是笑笑招呼他:来,吃个橘子。

  橘子价格低廉,这大概是他少有的能负担得起的水果,也能补充他的病躯所需要的维C,因此,他经常随身携带。对他而言,这也是补品。

  发现自己患上慢粒白血病时,妻子已经怀孕5个月。身体上巨大的痛苦,天价的药物,渺茫的存活几率,让这个略显佝偻的男人每天都想死。

  活着也是苟延残喘,遭受痛苦,又有什么意思?

  可是当儿子生下来的那一刻,初为人父的他看到儿子的第一眼,就不想死了。

  他想要活下去,想看着孩子长大,听他叫一声“爸爸”,想看着孩子娶妻,幸运的话,也许还能等到孙子出生。

  当他咬着毛巾硬扛着剧烈的疼痛接受清创的时候,即使咬碎了牙也抵挡不住嘶吼出声的痛楚。

  原本茂密的头发因为化疗变得稀松秃顶。一个高大的男人整个身形弯成一只虾米。

  他还是想要活,对生的愿望击败了肉体的痛苦。 

  可是,儿子让他想要活下去,也是儿子,让他决定不再挣扎,他实在不愿意拖累妻儿。

  在化疗之后一个疼痛难忍的夜晚醒来,身体内的痛楚让他连下床都变得跌跌撞撞,借着微弱的灯光,他看到了睡在病床旁边的妻子和孩子。

  他回头无限眷恋地看着他们,似乎想要将娘儿俩的容貌刻进自己脑海,嘴角浮现出温情的笑。

  第二天一早,别人发现他在病房上吊自杀。

  也许在他看来,自己的死,才是家人的解脱。

  中年人的崩溃,是无声的。

  一个残忍的事实是,中年人不敢病,父母已经年迈,孩子尚且幼小,一旦自己垮了,整个家庭就陷入了绝境。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命是需要钱来续的,没有钱,意味着连好好活下去的资格都被剥夺。

  02.

  前几天,一位儿子的背影,感动了无数网友。

  7月2号,四川省邛崃市回龙镇一场大雨,造成多名村民被困,水位最深处将近三米。所有人都在往安全地带转移,只有一个身影,在暴雨中逆行,赶往村镇。

  他叫李周强,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家中有几亩薄田,为了维持生计,他平时也在镇上打零工。

  当时,他正值休息,准备回家,路边的积水已经到了小腿,可他一心记挂着家中84岁的脑瘫父亲,父亲住在一楼,没有人背他,水淹过来该怎么办?

  回家的路只有一两公里,但是涉水回去,还是有很大的危险。暴雨一直在下,渐渐没过了他的膝盖、腰身,胸口……

  近千米的路程,他没有一次回头,在暴雨的侵袭下,这个瘦小的背影不断往前赶,直到背影越来越小……

  月收入只有2000多的李周强,每隔一天就要给父亲做一次理疗,每次200,一个月的医药费用,远远超过了他的收入。

  但他对自己家庭的困境只字不提,对他而言,那是自己的父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是我亲爹……要是你家,你能顾得上其他的?”

  即使身上的重担有千斤,这个并不伟岸的中年人仍旧用尽全力去扛。

  他不能倒下,也不能放弃,因为他的身后,全是需要自己的人。

  03.

  6月9日深夜,郑州一位民工蹲在街头失声痛哭,原因让所有人都为之心酸。

  他的父亲得了癌症,情况很不好,做了4次化疗,人遭受了很多痛苦,但是病痛还是没有减轻。

  看着父亲的样子,做儿子的承受了锥心之痛。但他不敢表现出来,他是父母的精神支柱,妻儿的依靠,他不敢在他们面前表现出哪怕一点点的恐慌和悲伤。

  趁着家人不在的深夜,他积蓄已久的情绪还是喷薄而出。他害怕看到父亲痛苦,更害怕父亲离去。

  “我就今天喝了点酒,我发泄发泄,处理下我的心情。”

  这个中年男人满腔的悲伤,也只有在酒精的刺激下才得以释放,谁又知道他在人前隐忍了多少?在他面对家人强颜欢笑的时候,谁又知道他咬紧牙关强撑的艰辛?

  人到中年,就连认怂,也只能在独自一人的时候。他有太多必须坚强的理由——父母、妻儿、工作、生活,他是所有人的希望。

  在无人的街道痛哭过,回到家,还是要擦干眼泪。

  张爱玲说,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你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你的人,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人。

  04.

  作者淳大王说过的一个故事让我灵魂为之一颤。

  她有一次搬家,本来想找一辆货车,再找几个农民工上来搬家具电器之类的大件。

  他很迫切地想要得到这份工作。最后两人达成一致。

  收拾好东西的那天,她打电话给这位中年大叔,说自己的东西很大件,又很重,要两三个人才搬得动。

  尽管她再三强调,大叔还是表示自己一个人可以。

  背这台跑步机下楼的时候,这个不到一米七的大叔吃力地蹲下身子扛着,庞大的跑步机将他的身子淹没,显得人那么渺小,天气炎热,他很快渗出了豆大的汗珠。

  这一箱重物,作者自己就连推都几乎推不动,大叔一个人扛下楼的时候,整个身体都在颤抖,他的身子弯成一个90度的直角,脸涨得通红。

  就这样,他一个人来来回回完成了整个搬家的工序。

  为什么不叫人帮忙?不是因为他力气大,而是多来一个人,这笔搬家费他就会少分一点。

  天知道他有多需要这笔钱。

  等车的间隙,他聊起了自己的家庭,聊起三个在老家上学的孩子,聊起这次期中考试他们在学校的排名。

  这是一个父亲的光荣时刻,也许只有在谈论起自己孩子的时候,他才会忘记生活中那些苟且和艰难的时刻,脸上闪耀着别样的光芒。

  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多少看似轻松的脸庞背后,都是咬紧牙关的灵魂?

  也许,在中年人的世界里,“崩溃”这种泄洪式的情绪根本不该有。

  就像网上流传的《成年人崩溃守则》里说的那样:成年人的崩溃,讲究性价比、需要看场合、看时间、找掩护……

  再艰难的时刻,你只要想到明天还要上班、又是还房贷的日子、家人都在身边不能暴露自己的脆弱,你终究都还是需要卯足劲儿埋头往前走。

  05.

  人到中年,被时间的洪流挟裹着向前。

  不再有少年时期那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有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一地鸡毛和生活压力。

  你不再抱怨了,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丧着,因为你没有时间,你需要在这个城市安身立命。

  你想要赚钱买房给家人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你还要更努力地还房贷,拼命地在这一方土地上生根发芽。

  你想要自己的孩子不要像你现在这么辛苦,这就是你努力的原因,你哪有时间继续丧?

  姜文在《狗日的中年》中说: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

  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

  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

  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

  后来就发现激情对中年人是一种浪费,

  梦想对于中年是一个牌坊,

  守得住忠烈,还要做得好婊子。

  谁不愿自己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可现实是,我们出走半生,不仅两鬓生出华发,脸上平添皱纹,一颗心也像是历经沧桑一般,老去了。

  黄小山在《超级演说家》里说,年轻的时候,我想改变整个世界。当人到中年,我发现没有能力改变这个世界,我只好向自己妥协。

  人到中年,是一个和自己、和世界和解的过程,我们收起自己的锋芒,用一种更淳厚更温和的态度去面对这一切风雨。

  那一刻,你心里有场海啸,可你静静地,没有让任何人知道。

  PS.

  现公布上期圣雪兰广告用心留言获奖者:一木nn,恭喜你们将获得寡肽密集原液一瓶,尽快通过后台留言,告知我们你的收件地址吧~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桌子

  音乐:毛不易--消愁,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愿世界上所有相同磁场的人都可在这里相逢。我是桌子,谢谢你的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