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下半场,必须要经历的四种失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下半场,必须要经历的四种失去

2020-10-21 18:26:22 作者:苏眉细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我们经常要经历各种失去。

  小到丢失一支口红、一副眼镜或者自己心爱的宠物,大到失去一位朋友、亲密恋人甚至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于是,我们难过、懊恼,甚至陷入一段灰颓的日子,无法自拔。

  人到中年,才渐渐明白,与人生下半场需要面对的“失去”相比,之前的失去,不过是成长的烦恼。

  人生下半场需要面对的,才是最关键的人生。

  

人生下半场,必须要经历的四种失去

  职场失去晋升机会

  前几天,一位同学打电话和我诉说自己的苦恼,说自己的职场生涯遭遇了“滑铁卢”。

  我劝他别气馁,来日方长。

  他苦笑着说:

  人到中年,这是最后的晋升机会,失去了,就止步于此。

  因为,以后无论年龄、精力还是业务,都不再具备优势。

  出身普通,没有助力、没有背景,我知道,为了这一天,他努力了很多年。

  就像很多怀揣梦想的中年人一样,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拼尽全力后,猝然间,还是被现实狠狠打脸,撞到了自己职场的“天花板”。

  失去晋升机会,我们痛苦、失落、不甘,但是只能接受和面对。

  哲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要乐于承认事情就是如此。能够接受发生的事实,就是能克服随之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

  学会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并寻找一条出路,是一种人生智慧。

  苏轼一腔热血,满腹才华,却一生仕途坎坷,颠沛流离。

  然而,在他的诗词中,人们极少看到愤懑与随波逐流的情绪,反倒是充满了豁达与洒脱。

  而且,职场失意的苏轼,成了千古诗词大家和美食家。

  很多时候,吞下的是委屈,喂大的是格局。

  正如一位哲人说的:“改变可以改变的,是勇气,接受不能改变的,是度量,能区分二者的不同,是智慧。”

  说到底,职场生涯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过短短几十年,无论一个人走多高、走多远,目的都是丰富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更加充实快乐。

  人到中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和局限,都会遇到人生的“天花板”。

  努力之后,顺其自然,不苛求、不颓废、不活在别人的目光下,找到自己真正的精神支点, 过好当下,才会活得更丰盈的人生。

  

  “目送”子女渐行渐远

  国庆期间,参加了闺蜜老顾儿子的婚礼。

  婚礼仪式上,当儿子手捧鲜花,向新娘说出:“从今以后,我想陪你一起吃饭,一起看日出日落……为你撑起一个没有风雨的家”时,坐在观礼席上的老顾,忽然泪流满面。

  认识她二十几年,第一次见她流泪。

  以前,无论是经历职场的浮沉还是生活的磨砺,都没见她如此失态。

  婚礼结束后,我打趣她:“人家结婚都是新娘的母亲不舍,你添人进口,有啥伤心的?”

  老顾红着眼圈说:“很复杂的心情。在心里,觉得他还是个孩子,没想到,忽然就要顶起一个家过日子了。知道时间快,但没想到它这么快。”

  很多时候,孩子的长大,都仿佛是瞬间发生的。

  他第一次上幼儿园,隔着栏杆哭喊妈妈的样子还历历在目;

  初中时,第一次离家住校,拐进校门口时,单薄的身影有点孤单;

  大三暑假,他说不回家了,要和女朋友一起准备考研……

  眼见着孩子渐渐长大,欣慰又心酸。

  尽管早就看过那一句:“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但是,事到临头,还是忍不住流泪。

  演员黄磊,对女儿黄多多一直宠爱有加,为女儿的成长付出很多。

  12岁时候,黄多多第一次站上舞台,与何炅搭档,饰演赖声川导演的话剧《水中之书》中的女主角水儿。

  首场演出的时候,黄磊却没有去为女儿加油。

  当天,他发长文说:

  我怕看到站在不远处舞台灯光下的她,突然想到她已长大,想到她即将渐行渐远,想到她已经是一个独立而勇敢的小姑娘,我怕这份惊喜来得太快太突然,我还没有准备好。

  我摆脱不了对孩子那种特殊的依恋式的柔软的爱,但父母对孩子的爱总归是要割舍、放弃、离开。

  孩子走向未来,父母只能目送,一程又一程。

  无论多不舍,都要含泪笑着放手,并在心里默默祈祷和祝福。

  这种失去,孕育着希望,也许是中年人最心甘情愿的一次放手。

  健康悄悄溜走

  人到中年,很多人忽然意识到,自己不禁累了。

  以前熬个通宵,凌晨洗把脸,可以继续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如今,偶尔晚睡一回,好几天缓不过神;

  以前一年到头也吃不了几片药,现在各种健康问题层出不穷:经常失眠,血压血糖忽然高了,腰酸腿疼成了家常便饭,牙齿开始怕冷热酸甜了……

  放眼周边,那些熟悉的中年人,几乎没人能幸免于难。

  一年前,我听着周围的人慨叹这些“人到中年,身不由己”的话,还在心里窃喜自己“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所以,冬吃雪糕夏吹空调,该熬夜熬夜,想吃啥吃啥,百无禁忌。

  直到去年冬天,我突发阑尾炎,住进医院。

  虽然手术顺利,恢复也不错,但是之后明显感觉精力大不如前。

  不得不缴械投降,开始善待在人间风吹雨淋几十年的凡体肉身。

  村上春树说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着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

  而这个善待和保持,其实应该从年轻时开始。

  大卫·凯思乐在《人间生死书》中说过:“失去是复杂的,且极少毫无缘由的发生。”

  尤其对于健康来说,往往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因此,不要仗着年轻,就无节制地熬夜,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断给自己加码。

  不理性的拼命,会让身心紧绷,绷着绷着,就断了。

  李开复曾在《向死而生》里反省自己:过去没日没夜的拼搏,此刻换成了一次又一次,跟死亡之间的讨价还价。

  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关爱健康,从当下开始。

  合理饮食、适当锻炼、不熬夜、保持好心情,无论难易,贵在坚持。

  

  与父母的别离

  前几天,去参加一位朋友母亲的葬礼。

  葬礼上,那个一向老成持重的中年人,泪流满面,哭得像个孩子。

  一遍又一遍说着节哀顺变的话,自己的眼泪却也忍不住淌下来。

  人到中年的我们,是不是无论如何不舍,无论怎样努力,都要学会面对与父母的别离?

  40岁以后,好像每年都要参加几场葬礼,逝者大多是亲戚、朋友、同事的父母。

  当初无所不能的父母老了,他们不再走路带风,不再硬朗结实。

  一场微不足道的感冒、一次意外跌倒、甚至一次再正常不过的睡眠,就可能就成为此生他与这个世界的无声告别 。

  人到中年,无论是成功人士还是普通人,大多见过一些生老病死,但是,事到临头,还是没有谁能看透生死。

  提起演员邓超,人们往往想到他诙谐搞笑的样子。

  但是,前年父亲节,他的一则微博,曾看哭无数人。

  是写给他去世父亲的。

  “爸,刚刚试着给你拨了一个电话,已经是空号了,好希望电话能通,哪怕是陌生人,我会听很久很久,爸,节日快乐,爱你!”

  邓超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十分叛逆,与家教严格的父亲水火不容,两人的关系曾一度降到冰点,相对无言。

  长大后,他终于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开始发愤图强,演艺事业越来越好。

  正当他想好好孝顺父亲的时候,2011年,父亲却患尿毒症去世。

  子欲养而亲不待,大概是这世上最大的憾事了。

  所以,当父母健在时,我们必须格外珍惜。因为,父母每天都在悄无声息地老去,与他们的此生离别,随时都会到来。

  生前尽孝,胜过死后嚎啕。

  既然这种离别是必然,除了对他们好一些,更好一些,还要尽力过好自己的人生,让父母安心。

  这样,才能坦然面对终将到来的离别,不必懊悔不已。

  

  这个世界的常态是,给你一些东西,过一阵子,再拿回去。

  长大以后,我们终究要学会面对这些失去。

  在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些失去,使我们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睿智的中年人,目光远大,无忧无惧。

  余生,愿你珍惜拥有,无惧失去 ,过好当下,与这个世界温暖相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