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隋的女儿如此“听话”,就因为夫妇俩的简单选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隋的女儿如此“听话”,就因为夫妇俩的简单选项

2018-07-08 07:17:12 作者:房国晨 阅读:载入中…

小隋的女儿如此“听话”,就因为夫妇俩的简单选项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27 篇原创文章

  在小隋家做客,看到了夫妇俩与孩子的一个沟通过程,在这里分享朋友们

  我们正在聊天,小隋四岁的女儿跑了过来,大声地说道

  “我要吃糖!”

  小隋转过头,对女儿严肃地说道:

  “吃糖会伤牙齿,必须少吃。刚才你已经吃了一块了,不能再吃了。”

  小家伙立刻反对,很委屈地说道:

  “不嘛,我要吃糖。爸爸尊重小孩儿!”

  这时,小隋的爱人接过话茬:

  “爸爸妈妈尊重你,这样吧,给你两个选择,选择一,每天吃两小块糖;选择二,每天喝一罐你最喜欢的原味酸奶。你选哪个?”

  “我要喝酸奶。”

  小家伙放弃了吃糖的要求,然后拿着酸奶高高兴兴地去喝了。她对自己的选择相当满意,并且履行得非常好。

  见我微笑着观察整个过程,小隋的爱人对我解释说:

  “我女儿最爱喝原味儿酸奶了,有了原味儿酸奶,她会放弃所有的东西。”

  小隋的爱人与女儿的沟通没有一点儿强迫,是女儿自己高高兴兴地选择了其中的一个选项。这给亲子沟通提供了一个思路

  当孩子不愿接受你的提议和教育,这时别批评,也别强制和命令,因为这样做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抗抵触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让孩子自己选择,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接受,因为孩子有“选择”积极性

  “妈妈,我想穿花裙子去玩。”

  小家伙又跑了过来,对妈妈说道。

  “现在外面会有小虫子蚊子,穿小裙子会被叮咬。妈妈给你两个选择,一是穿小花裙,再穿一条裤袜;二是穿一条长裤子,配你的酷酷小皮靴,你选哪个。”

  “我最爱小皮靴了,我要穿长裤。”

  在孩子的教育和行为引导中,相比起父母的强制或批评,如果父母提供选项给孩子选择,虽然目标没变,但因为有了选择,孩子会感觉得到了父母的尊重;孩子们也因为拥有了“选择权”而变得积极起来。

  当然,采用这个方法时,选项不能太多,多了会让孩子无所适从,进而激发孩子的反抗情绪;选项中一定要有目标选项,而且应该是孩子一定能选择的。从简单中选择,不仅有助于孩子直接选择,还能帮孩子获得更多自信

  简单的选项,神奇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