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道专访艺术公益机构创始人 | 金牛座龚瑜:没钱也可以做公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若道专访艺术公益机构创始人 | 金牛座龚瑜:没钱也可以做公益

2018-07-08 08:02:55 作者:狄狄 阅读:载入中…

若道专访艺术公益机构创始人 | 金牛座龚瑜:没钱也可以做公益

  ☆在后台回复数字1-20,获得一句美好有力话语

  采访&撰文/狄狄 图片/龚瑜 封面制图/书君

  2018年若道占星要采访12个星座朋友特殊人生故事。占星学作为世界观也好,方法论也好,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指引我们活出真实又有力量自己。下面就来一起感受故事主角与星图的完美共振吧!

  本期主角

  龚瑜老师

  儿童艺术教育公益机构)新艺动创始人之一

  新艺动公众微信:heartsmove

  龚瑜老师在阳光未来艺术教室“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中,与流动儿童学校孩子们交流

  不开玩笑,当我还没想好金牛人物具体采访谁的时候,我就把题目想好了,大概想叫做《会赚钱不是我们的错》,一心想了解那些活得美美得还很会赚钱的金牛座小伙伴有什么特异功能。后来阴错阳差地采访了“不赚钱”的儿童艺术教育公益机构创始人龚瑜老师。

  龚瑜老师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几位同学一起创立的NGO机构——北京新艺动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从他们公众号上截取的机构宗旨:将专业的艺术创作活动思考带入公共教育领域服务于社会工作平台,具体项目是为艺术教育资源稀缺地区的儿童提供艺术教育和艺术陪伴

  知道她工作非常忙碌,我们的采访就约在了晚上,在她家附近的咖啡厅里。出于惯性思维对金牛座的“偏见”,我还是把这次对话基调定义到了“钱”。我想她日常捐款与募款,总还是要与钱多多打交道的。那一晚龚瑜老师很配合地与我敞开讨论了很多关于“钱”的事。我才知道很多时候,人们对于金牛座、以及“金牛座与钱”的关联认知实在是有点儿肤浅

  知识点金牛座代表“自我的财富”,天蝎座代表“他人的资源”。龚瑜太阳在金牛座,月亮天蝎座。是占星学中最跟钱相关的两个星座。

  龚瑜老师

妈妈眼中的“一根筋”怪咖

  在龚瑜自己的猜测里,她的出生应该是像儿童剧《霹雳贝贝》开头剧情一样,天有异象、打雷闪电,然后神奇的主角降临于世。但以妈妈为首的长辈们这些年来对于她的评价一直是:“你脑子坏掉了,自己都养不活自己,跑去做公益”。

  龚瑜就是这样一个“一根筋”的人,认准的事情就会死心塌地循环往复地做下去。她管这叫做安全感。比如6岁的时候钢琴老师说她手指太短不适合弹琴,她就转而去学画画,刮风下雨也不间断。她觉得这种简单坚持让自己很有成就感

  龚瑜也很容易相信很多美好的存在,比如她很相信老师讲的正能量。她相信有“雷锋”的存在,隐隐约约觉得自己也能做个好人

  小时候家住在民政局下属单位家属院里,院里住了很多残障人士。每当看到一群盲人在排队过马路时,她会觉得他们真不容易,幸好他们是一群人可以一起结伴同行,还担心不要有车按喇叭催他们。龚瑜记得有一位聋哑人邻居手很巧,总是帮她家修东西,那个聋哑人里家的门铃是不会响的,取而代之是一个会闪烁的红灯

  知识点:月亮和天王星有相位的人,从小会发展出情感独立性,也可能表现为对家庭叛逆。长大后大多富有人道主义精神,适合做改革类型的工作。在龚瑜出生星图里,月亮和天王星有宽容许度的合相。

爷爷葬礼 — 死亡恐惧

  龚瑜九岁那年,与她感情很好的爷爷突发心梗去世。爷爷就是一个普通工人,但爷爷的葬礼是他生前所在工厂经历重要事件,工厂停工,子弟学校停学,从厂职工到家属院里的人集体悼念爷爷,并齐心协力忙活他的后事。火化那天更是人山人海,儿时的印象中“十里长街“都在送爷爷。

  这件事给了龚瑜很大的震撼。听爸爸说爷爷一生不争名图利,是个爱帮助别人的人,因此这样受人敬重。她其实也不知道爷爷究竟有什么事迹,但听起来爷爷似乎就是老年版的雷锋。

  爷爷离世那晚,龚瑜一宿没睡着觉。她第一次意识到世上还有死亡这件事。活着竟不是容易的事,万一明天就不在了,赶紧今天去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了,也算没什么遗憾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恐惧,让你对生命有了一个庄严状态。你拿生命整体量去衡量,我值不值得去干这个事情,一生去干这个事情丢不丢人。”

  有了“生命”这把尺子,龚瑜后来很多判断都是超越现实之上的。

把钱放下,有很多机会

  长大后的龚瑜笃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追求什么,她喜欢传统乡土文化,就去西安美院读了装饰艺术本科,来了北京之后觉得自己看不懂当代艺术,又去中央美院读了实验艺术的硕士

  本科和硕士之间的几年,她曾在台湾《汉声》杂志北京编辑部工作,在她看来汉声是一个像梁思成先生带领的营造学社一样的团队。能在汉声工作是很光荣的,就自荐加入一晃4、5年。从见习到做编辑部的美术编辑,再到文创产品开发制作甚至市场拓展,负责整条产品线。

  《虎文化》,龚瑜大学时看到的第一本《汉声》杂志。

  汉声杂志中国乡土建筑系列,其中龚瑜担任《蔚县古堡》美术编辑

  2005年龚瑜寻《大过鸡年》来到汉声,一晃十二年,再回汉声编辑部留念

  每每提起《汉声》,龚瑜都直言这是自己会感激一辈子的工作。“虽然我在这份工作里很辛苦,但工资并不高,用世俗眼光一定会有不平衡。但在那段工作时间里,一是我追逐了一个很美好的事情,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价值观,知道人生应该去追求什么。二是它给了我一个方法论,传统文化如何跟现代生活链接。”

  每份工作龚瑜都很看重合作方的品质与事情本身的意义,她认为与高品质的人一起为伍会拥有更高的视野,会更从容的看待自己。除了《汉声》这种文化重量级别的杂志,也有Lonelyplanet、《舌尖上的中国》。让人意外的是,龚瑜在这些高品质的项目中收获的都不是金牛座传统意义上的“金钱享受”,通常都是一些要靠着“倔强”去坚持的工作,并且月薪至今稳稳地保持在了4位数没有突破

  毕竟是金牛座,提起钱她还是有很多话讲的,我能感受到她的确曾对“赚钱”,准确的说是对“不赚钱”有过很多思考,但又句句在我意料之外:

  “金钱是协助我们去做内心想做的事情工具,我有时候会想因为我的钱不多,所以我会把它都用在我最关心的事情上。一旦我有很多钱也许就会生发出各种不必要念头,反而让生活很复杂。”

   

  “去衡量一个事情的价值要大于那个钱。你也遇到过有人给你很多钱,让你去干的事情完全就是一个扯淡的事情,是浪费生命。我不想挣你这个钱,不想和你这个人在一起。”

   

  “每次做事情都不谈钱,是我最失败地方不平衡的时候想想也是挺糟心的。但更多的时候觉得,我们这个时代常因为钱障碍了很多我们往前走的机会,但当我们把钱放下的时候我们其实有很多很多机会,而且包括你与人相处,如果你把钱放在第一位也会让你错过很多机会。”

   

  知识点:占星学里,第五宫的关键词之一是孩子,十一宫的关键词之一是慈善事业。龚瑜的木星土星冥王星位于第五宫的天秤座。太阳、水星、金星火星全都位于十一宫的白羊座和金牛座。 

  龚瑜老师在阳光未来艺术教室为流动儿童学校的孩子们上“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

发酵盒子,也会发光

  跑去做公益,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想法。就像小时候与那些身体残疾的人为邻居让龚瑜产生的同理心和敏感心,其实也是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做个像爷爷一样的好人”是另一颗种子。

  用龚瑜自己的话她管那些经历叫未打开的“箱子。这样的箱子在《汉声》有很多,遇到过不少文化圈的名人前辈,回想起来都是为了给自己“箱子”。“很多启发我的事情我都装在箱子里了。”只是当时并未发酵。

  《汉声》杂志主编、对龚瑜影响很大的黄永松先生

  旁听到汉声的总编辑吴美云女士对日本童书的讲解,她为绘本《第一次上街买东西》可以如此展现孩子成长的情感共鸣。这是她第一次关注到孩子这个群体

  香港社群艺术家,全人艺动主席梁以瑚老师叫她到北京康营社区夏令营帮忙教大姐大娘们画一棵树,她见识到可以用艺术带领普通人更多的认识自己、理解他人、促进社区融合

  听驻美艺术家叶蕾蕾老师说为北美费城黑人贫困改造家园。她了解到一个学说“从环境转换心灵改变。当环境变得很美好改善秩序以后,内心会变得柔软有序,人会变得很美好。

  看到叶老师曾为卢旺达当地大屠杀的幸存者,一起创造了一个美和宁静的安魂纪念园,她发现艺术家原来还能这样做。从此不想做只沉浸在自己世界画室艺术家”

  北京蒲公英中学初中毕业生黄朝然在汉声见习,早上把煤气中毒的舅舅背到医院抢救脱险,然后又可以淡定的来到杂志社工作,她觉得这些流动学校的孩子实在不可小觑

  这些“箱子”还有很多,原本一个个就“放在那里”。后来在龚瑜做公益的那一年,那些装在箱子里的东西被她一件件拿出来,还闪烁着金色光芒

  新艺动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做教师培训时的集体创作局部

一堂课就是播下一颗种子

  人生没有无缘无故的梦想,往回挖一挖都是有人在你心里种下过种子。我们每一次羡慕别人的人生,就是某一种人生在我们心里种下了种子。

  龚瑜就是一个有魄力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的人。

  曾经《汉声》主编黄永松先生说:“我在29岁的时候做了我人生的第一本书,你们想想你们29岁的时候在干什么?”不服输的龚瑜在几年后29岁之时,真的也做成了一本记录云南迪庆藏族黑土陶的书。拿着仅仅10万元预算独立组建了5人小团队深入云南藏区,把书做了出来。

  知识点:人在28-30岁会经历土星回归。土星回归是占星学中的“成人礼”,你会比从前更加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目标,更加清楚自己的潜能限制,想明确的规划今后的人生路

  龚瑜29岁执行主编的书《尼西·土陶》云南人民出版社 2010年出版

  这种能吃苦也能做成事的成功体验,给了她后来创办新艺动公益机构很大的底气。一段小插曲是,做公益艺术教育之前,龚瑜还接手过一年朋友的商业艺术教育机构自己做老板

  把钱消耗在维持商业艺术机构所用别墅美貌上,每天要花很多精力客户满意。那一年的经历给了龚瑜非常不好的体验。她不喜欢商业竞争中为牟利的角逐,完全没有施展做教育者的担当,于是决定迅速结束这一切。做同样的事,不如把商业机构改制为公益组织

  知识点:龚瑜老师星图配置“南交点九宫,北交点三宫”。月亮南北交点代表灵魂的发展方向。三宫和九宫是占星学里代表教育的两个宫位,九宫是代表高等教育,追求事物的意义,三宫是基础教育重视具体的体验。

  可能是因为又回到了追求信念与意义的道路上,龚瑜的公益组织发展的非常顺利,得到了很多无私的帮助。志愿者们会抛开自己的身份功利,在这里去安放他自己最真诚的一部分

  “你相信了,相信的事情就会助你一臂之力。”

  两年多来,城市流动儿童、乡村儿童、长期患病不能上学的孩子的生活,被新艺动的艺术课程照亮了,但龚瑜老师说:“受益孩子们的生命其实也照亮了你”。这是很多公益人士的共识

   

  虽然也在为孩子们建立美术课的学习档案,我想龚瑜老师也并不确定究竟每个孩子能上他们的课多久,也许明天就回老家了,或是其他原因无法持续了。但是她说也许“只上过一堂课都可以种下一颗种子”

  讲这句话的时候她眼里的笑容坚定,很像提到小时候风雨无阻去学画画一样,又是一件她认准的事。

  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的“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学生作业  李亚轩 8岁

  新艺动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的“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学生作业  姚棋 8岁

  新艺动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的“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学生作业  邓孟奇 8岁

  新艺动河南信阳郝堂冬令营学生作业 汪铭义 10岁

  新艺动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的“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学生作业  罗宇 14岁

  新艺动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的“爱的启蒙”儿童美术课学生作业 单鑫宇  11岁

    若道占星 × 龚瑜  

  若道:你其实是对自己将来完全不设限的人?

  龚瑜:我对未来不设限,但我不像别人那样对未来有很多梦想。我就是活在当下,当下喜欢这个事情我就做这个事情。文学作品里很多正直的人、有梦想的人、坚持的人、有毅力的人,我觉得人家都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很多人怀疑选择不相信也不去做,而我相信这些东西。

  若道:你怀疑过什么东西吗?有没有什么动摇过你的“相信”?

  龚瑜:至今好像没有。只要我相信它我就去做,有负面的我也会换一个积极角度去看。接触的人与事中八卦的暧昧的丑陋的瑕疵的也是有的,我接受人性是复杂的。但我清楚这些事不是我主要关注的,并且瑕疵不会妨碍我。我会挑重点看,把不重点的屏蔽掉。

  若道:你相信中国会越来越美好?

  龚瑜:相信。我每次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开会,看到有这么多人在饱含激情地讨论如何解决社会问题,你会觉得到处都都涌动着美好。并且从我的学生们身上可以看到,每个人内心都是很美好的,如果作为一个老师能开启每个人心中的美好,那中国真的是一头沉睡的狮子。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课能给他一点点力量,或者他还能想起并认同我们的教育理念,他们有朝一日成为老师或为人父母,还能传递给后人。

  若道:你是否觉得对于教育稀缺地区的孩子来说,艺术教育属于“奢侈品”?

  龚瑜:并不是奢侈品。艺术让每一个孩子做自我表达的手段。我们远程支教的农村校孩子只用一支笔,画得可好了。

  《我们这里最老的房子》 新艺动远程公益支教项目

  湖南洞溪九年制小学四年级学生画  

  若道:对有钱小孩和没钱小孩的教育,对你来说有分别吗?

  龚瑜:没有分别。是我们给在城市里的小孩的艺术教育出了很多问题。我们太在意结果的美感了,忽略了过程和他们对自己生活的表达。而这个我们在资源最匮乏的孩子身上达到了,简单的材料就可以把心里话说得清楚。

  若道:你觉得上过你的课和没上过你的课的孩子会有什么差别?

  龚瑜:我们在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研发的“爱的启蒙”儿童美育活动实践项目,就是让他们在很小的年龄段,看到了自己人生、家人和家园的美好。带他们做积极正向的情感体验,结合经历做情感表达。可能当他以后看到这个社会的黑暗瑕疵的时候,如果他还能想起他上过龚瑜老师的这堂课的时候,他会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有美好

  若道:对不理解公益组织的人,你想怎么介绍自己的事业?

  龚瑜:其实大多数都是担心我连自己都养活不起,怎么还可以做公益。也有人说从心理学上讲做公益助人是一种虚荣的表现,那我觉得我如果虚荣也能帮到别人做了好事,那就虚荣吧,没什么不好。

  艺术既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也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本领。我们做教育就是还原孩子本来样子,激发他们的自信,当他们用图像表达的时候有无限的话要跟你说。并且这个情境能提升人的综合能力,这对一个人的成长很有帮助,我们的教育是服务于人的发展

  若道:公益事业对于“缓解”贫富差距有帮助吗?

  龚瑜:“美”这个东西能帮助你把生活过好。我们觉得一个地方很高级,是因为觉得这个地方很有秩序感,反之觉得这个地方很穷,一定是有哪里让你视听感官很不舒服。可是,当你看到一个地方物质很贫乏,但它很有序,有一种自然本来的美,我会觉得这个地方的人的内心是富足的,他们是懂得美的,这样美是没有高低贵贱的。用磚垒的、土夯的、还是用金砖银砖是没有分别的,那是内心的丰富感。也许会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抛弃自己用物质衡量美的生活标准,他们可以安驻在一种物质简单的生活里,很舒服,很和谐。

  若道:关于教育的目的,所谓的“阶级穿越”在你这里也不是必要的?

  龚瑜:艺术史上就有贵族艺术和民间艺术。乡下老大娘的一张剪纸,就可以成为她照顾家庭、耕种以外的全部的精神世界。

  每个人都要追求一个真善美的、好的标准,这个追求的路径是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考大学不是唯一。当你对美的标准建立起来了,你内心对行为有了约束,你也会有敏感度和同理心。这样心内的丰富,可以让你达成很多事情的,很多职业都会适合你,至少你可以养活自己。

  不是外在的物质力量,而是内在的精神力量。艺术是很有能量走进人的内心的。借助艺术,我们在做服务于人发展的教育。哪怕我们的学生长大后还是个工人或农民,我们希望他因为有对广义上美的追求,内心是充盈的。

  河南信阳郝堂村村口举行乡村儿童冬令营

  《家是什么》主题作品展

  若道:你怎么看待“有钱才能做公益”这句话?

  龚瑜:这是一个大的逻辑,“有钱才能做公益”——不是说非得你个人有钱。公益领域需要的是一个资源组合,我不擅长于赚钱,我擅长于干活,那我就让有钱人如基金会给我们这样的社会服务性机构钱,我们去干好活。你也可以在外企工作拿很高的薪酬,一边赚钱一边拿出一小部分钱帮助做公益的人。公益领域的创业大多为解决社会问题,社会发展很快,人生很短暂,那社会发展也不能等你20年嘛。

  若道:“吸金”算你的一个能力吗?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信任你?

  龚瑜:算啊。让人家信任你,第一你人的品质没问题,第二你做事的方法没问题,你得靠谱。

  若道:新艺动目前需要什么帮助吗?

  龚瑜:需要志愿者的力量,以及公益的善款。相信我们是很真诚的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也会让志愿者在这里有所成长,提供更好的与艺术教育、艺术陪伴相关的培训内容。我讲过:我们在做一件有机会改变别人命运的事情,千万要珍惜。

  若道:很多年轻人常说自己找不到“人生方向”,你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龚瑜:那就赶快做一下遗愿清单吧。我在人生里也有迷茫的阶段,在迷茫的时候,如果可以找到一个自己内心羡慕的人,不妨去模仿他的生活。在模仿的过程中,再结合你自己,就成了一个新的人。其实我也模仿很多人,只不过模仿到最后我把它们变成了自己。我感恩有很多前辈一直引领着我,可以成为我人生的榜样。

  若道:能否谈谈你对严肃占星学的了解?

  龚瑜:我其实是《Life of Pi》里的Pi,对未知的东西抱有好奇的。我也是对生命蛮严肃的。我是觉得一定有一些世界规律所在的,但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去探究这些规律,所以我还蛮尊敬在探究这些秘密、找到这些规律的人。可以帮我们打开另一扇世界的门和眼睛,那种好奇心我蛮喜欢的。你们不是宿命论,是希望人可以积极地活的更好,是给人力量的一种方法。未尝不可让世界的眼界变得更开阔一些,我是相信有更多的可能性的。

  河南信阳郝堂村乡村儿童冬令营《家是什么》集体合影

  最后,出于尊重当事人意愿,我们隐藏了龚瑜的完整星图,但增加了文字版的配置总览:

  南交点水瓶座、中天水瓶座、日、水、金、火四颗行星落入十一宫,水瓶座的守护星天王星落入六宫四分中天,龚瑜的星图水瓶座能量十分强烈。占星学里,水瓶座代表的是群体大众、社会改革、理想与未来、公益与慈善。宇宙视角下看龚瑜,无论是她选择了公益事业,还是被公益事业选中,似乎就是在履行她的天命。

   

  而与此同时她星图中的天蝎座能量也非常强烈。天蝎座拥有整合资源与转化痛苦的魔法,她推荐人们写“遗愿清单”,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这些也都是天蝎座能量的体现。龚瑜的天蝎座月亮位于第六宫,对分“受伤的疗愈师”凯龙星。水星和火星、对分五宫的冥王星。火冥对分本身是一种非常难应对的强大能量,是要与黑暗、死亡和绝望(冥王星)做斗争(火星)的能量。而龚瑜把这股能量用在了公益事业里,她帮助的孩子是一群有“冥王星色彩”的孩子,他们或身患白血病、或天生残疾、或被烧伤、或不被社会“看见”,她在与孩子心中的死神和魔鬼斗争。

   

  而她的战斗的方式无疑是金牛座的。用艺术创造更美好的存在,让生命回归简单、环境重返和谐,用唤醒人们心中的美去承载生命的苦难。这真的是我能想到的一个金牛座可以带给世界最好的礼物。

  新艺动儿童病房艺术陪伴项目 

  新阳光病房教室学生集体创作 《爱的传递》

  文章开头有新艺动微信公众号

  关注起来一起进行爱的传递吧

    往期若道访谈穿越  

  若道专访欧洲古董女王 | 白羊座喵儿姐:一个东西太快了是不对的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首发于若道平台,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白名单。

  狄狄

  2018年入职若道,负责市场活动推广,微信专栏撰稿人

  跨界艺术、园艺、疗愈活动发起者

  若道核心课程2014届学员,占星师

  采访合作、咨询微信:diyuhua2

  点击图片查看若道君推荐

  报名直达入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