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除了挣钱,这件事情必须坚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在世,除了挣钱,这件事情必须坚守

2018-07-09 10:15:26 来源:心情相册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除了挣钱,这件事情必须坚守

  古代的祭祀仪式竟是烟花起源不起眼的砖块竟能成为绚烂的花火,严谨古朴制作工艺热情奔放的舞步,宛如火龙的焰火背后,蕴含着怎样的传承与演变?舞步的严谨和其中透露的仪式感,这种神秘的舞步和闪耀的花火,仅仅是一支舞蹈,还是另有含意?

  悠久历史,点燃这一抹绚烂的星光

  状元洲——湖南醴陵最著名的地标,民间传说为了驱瘟的星子灯,也就是现在的烟花的起源地。虽属于龙舞的一种,星子灯道具简单独特。用硝和硫磺制作成燃点温度低的捻子,点燃时安全而绚烂,如同璀璨的明星,星子灯的名字也由此而来。将点燃的捻子组合成各种不同舞姿形象黑夜里的星子灯舞蹈时而奔放,时而收敛,绽放着炫丽的星光。

  古朴严谨,坚守时代遵循的经验

  古老的城中,90多岁的老人依然传承着整套星子灯的制作和表演过程。星子灯世代相传的制作工艺蕴藏着先人生活智慧和长期的劳动经验。跋山涉水地寻觅百年以上的土砖,历史悠久的醴陵窑,破败不堪的刘家大屋,为了找到一块制作星子灯的古砖,嘉宾费劲心力。制作星子灯必不可少的百年古砖由于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因受阳光雨水侵蚀,可以产生制作黑火药的必要原料——硝酸钾,俗称土硝。

  遵循古朴的制作方式:将百年老砖敲碎,在清水中浸泡3-7天,再将混合溶液煮沸,放置一夜后,待其凝固成晶体,形成硝酸钾。随后需要炒硝,提牌结晶才能取出晶状土硝,冷却后再将其与树皮木炭混合翻炒,研磨成粉。再将木炭和土硝掺和均匀,用固定尺寸的土纸包裹粘好,制作成捻子。星子灯的制作,关键在于制作者的经验,能够灵活把握制作中的火候,才是制作工艺的精髓所在。混合的树皮的种类,研磨的速度,制作捻子所用原料的多少,卷纸的松紧度等,都会影响星子灯燃烧的颜色和时常。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步骤都会影响燃放效果,每一步都需要经验,每一步都需要严谨的遵循。

  劲酒也是如此,从原料的采收到储存,从提取到调配,从酒体陈酿到灌装,每一种原料、每一道工序,都毫不懈怠、做到极致,光技术标准就有2690项,为的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师徒相传,舞动这一支民族灵魂

  然而制作工艺只是星子灯奥秘的一部分,更为重要组成部分是他的表演程式。点燃的“捻子”会让表演者舞动时火星四溅,因此动作套路和表演程式并不容易掌握,未经系统训练的一般舞者难以安全表演。表演的过程需要配合度极高、默契认真。7人以上的表演队伍,边舞边晃动手中的星子灯,演绎着来自民间的舞蹈。在严格把关的师傅的严要求教学中,嘉宾们体会到了星子灯舞蹈中,要互相保护、默契配合,才能对队友负责、对舞蹈负责、对传承负责。这师徒相传的技艺,这世代遵循的精神,让他们在星子灯的舞蹈中,演绎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诠释出他们对生活的向往

  向往美好生活的,还有劲酒,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将每一瓶酒都打造成集传统养生智慧和现代工艺于一身艺术品。30年来,劲酒始终坚持做好一件事,只为消费身体健康,生活更美好

  执着坚守,传承着千年的世纪信念

  源自于驱瘟辟邪的星子灯,慢慢衍生出花炮,烟花等,现在慢慢成为了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如今,人们虽然只能依靠民间传说猜测星子灯的起源,但质朴刚健的舞步,和星火璀璨的火龙,让星子灯成为一种流传至今的娱乐项目老百姓带着对太平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他们驾驭光和火,他们传承着这千年的信念,这支信念的舞蹈。

  13岁开始做星子灯,90岁古稀依然执着,几十年就做这一件事,鲐背之年依然坚守。当星子灯慢慢被挖掘和复原,近百岁的老人依旧精神矍铄的保护着,一代代传承着星子灯的魅力光彩美丽的花火,演变成璀璨的烟花,闪耀在更广阔天地,将传承到更久远的未来

  一束光,流光璀璨,一杯酒,醇馥幽郁,

  一支舞,炫丽夺目,一杯酒,传承古今

  烟火转瞬即逝,却薪火相传,留存古今。

  这舞蹈虽一丝不苟,却百世不易日月经天。

  中国劲酒,保护中国非遗文化,一直在努力

  中国劲酒,坚守中国民族精神,从未有犹豫

  只要坚持,你也是传奇

  广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