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教师要有团队意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教师要有团队意识

2019-07-12 14:02: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教师要有团队意识

  饭后,我闲来无事,便去街上溜达。

  不大的县城,最热闹的数广场,瞧:男女老少皆有,形态万千,姿态婆娑,靠东边的舞曲响声十分清脆,只见男男女女交际舞,我一时来了兴致,便过去养眼暖心

  我圈在外边,尽量踮起脚尖往里瞅,舞蹈男女彼此大都互不认识,一般男人自约舞伴,这点需要男人有些勇气,我心想:假如约人家,不愿意岂不是丢脸深浅吗?呵呵,带我仔细观察

  我看了一会,门道有了:凡到这里的女人,没有一个对男人邀请跳舞而拒绝的,看来是我多心了。

  我有其心可没有其胆呀。

  正要我准备离去忽然,我觉得肩膀被拍了一下,扭头一瞧:哇,是她,县城中街小学的杨老师,她笑嘻嘻地直呼我:“今天怎么啦,这么腼腆?何不拿出往日的风采,跳交际舞,对你来说小菜一碟呀。嘻嘻。”“呵呵呵,今天在这众人眼下,我没了胆量,我怕人家不愿意呢,呵呵呵。”我笑着说。“嘻嘻,到这里的人,谁不乐意露一手呀,拒绝?是你多心了,要不,嘻嘻。”我立即明白了杨老师的话意。

  于是,我们两融入了舞蹈的行列,我好几年没在跳交际舞,节拍踏的也不是那么到位,幸亏,杨老师机动灵活,随我脚步旋转。

  我们正在舞蹈之中,我听见身边一对男女边跳边议论:“我孩子的老师,没一点团队意识。”女得说。男得接茬:“如今的老师呀,为己,还会有谁顾及他人呢。”女得又说:“做教师没团队意识,一定不是个好教师。”

  杨老师好几次有握我的手示意我专心一点跳舞,心思别开小差。

  我们跳了一个慢三、一个恰恰,我准备立场,可是,杨老师执意要我陪她尝试拉丁舞,我怕这舞有些太赤,还是快速离场。

  我回家后,又想起那个话题:做教师要有团队意识。

  我回想起有的教师,可惜就缺少这种意识,比如,自私自利,遇事斤斤计较,对他人缺乏关爱,从来不懂得忍让,要培养教师的团队意识,依我看,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教师要有高度事业性和责任感,这是培养团队意识的前提。团队意识需要一种精神,对教师而言,这种精神就是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诚。如果说,教师只是为了讨得工资工作,那这样的教师永远难以入住教师那个团队当中。教师的事业性不是被强加上去的,这必须要靠教师自己逐渐养成,从做教师的第一天起,就必须认清为了教育为了孩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点绝不是喊口号,目前,我和好多年轻教师闲聊,他们普遍有个共识——为了讨得一口饭吃,不得不做教师,其实,做教师不是他们的初衷,对这点,我们学校领导就必须把培养教师的团队意识列入议事日程

  教师要有强烈集体荣誉感职业道德感,这是培养团队意识的核心。比如,一段舞蹈,舞伴之间要相互配合,不能光想自己,舞蹈的节奏、节拍以及舞步、工作的配合要默契,这样才会跳出一段优美的舞蹈。再如:奥运会,这是国与国之间的较量竞争,如果运动员各唱各的调,很可能时候会扰乱全盘部署学校一样,教师的工作不是为校长而做,教师是学校的一分子,学校的荣辱就是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荣辱,如果,我们梳理大局意识,有一种为团队而努力的精神,付出获得正比,我们必须明白:只有付出才会获得,劳而无获不是普通士卒的佳肴

  教师要有为社会为他人奋斗一生奉献意识,这是培养团队意识的目的。美国有一所名校在招生时问一个数学尖子:“你数学考了多少分?”“满分。”招生的人又问:“你读书为了什么?”“为了赚钱,赚很多钱。”招生人再问:“赚钱干什么?”“给自己买车、买房。”就这样,这所宾西法尼亚大学拒绝录取他。很多人认为这个大学一定会录取他,因为他是数学尖子,回答问题很现实,但,这所大学认为他没有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缺少一种团队意识而没录取他。教师只有这种世界观,培养出来的学生道德才会高尚

  做教师必须要有一种团队意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