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0岁之前必须明白的五大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0岁之前必须明白的五大真相!

2018-07-10 07:03:26 作者:田四央 阅读:载入中…

40岁之前必须明白的五大真相!

  中华国学文化 修身处世   齐家育儿

  孔子曾在《论语·为政》中这样概括自己一生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四十而不惑,意思就是说,到了四十岁,对事情就要有自己清醒判断,不为外物迷惑

  那么,四十岁之前要明白哪些真相呢?

  1

  做人一定要“嘴下留情”

  宵夜摊上人来人往,两位小伙子小心撞到,一位破口大骂:“你TM走路没长眼睛啊?”另一位直接拿起旁边桌上的啤酒瓶,砸向了对方的头……

  小明做错事妈妈说:“你这个废物,你怎么不去死”。

  喜欢唱歌的女孩一出声,周围就有人说“你五音不全,不要唱了难听死了”。

  大妈新买了一条花裙子正左转右转照镜子突然出来一个声音:“这么胖也好意思穿裙子。”

  ……

  世界上最恶毒语言莫过于否定伤害打击讽刺,这些话的杀伤力,远比你想象的要大。

  中国自古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不要把话说得太绝,不要心怀恶意地说话,多考虑对方的感受,其实是一种涵养。看似无关紧要,却是你在人生路披荆斩棘重要武器

  2

  看破不说破是一种智慧

  《北京女子图鉴》里,陈可作为一个大龄未婚女青年,在日程本上安排了相亲,结果懵懂实习助理把这个“秘密”泄露了出去,最后实习期结束,小助理被开除。

  光绪六年,慈禧太后染上奇病,宣了江南神医”马培之。

  经过各方打探,马培之大致可以确定慈禧太后的病是小产后遗症。可是慈禧寡居多年,何能小产?吃惊之余,马培之心中已明白大半。

  后给慈禧切脉,开药方,马培之都只字未提产妇危机,只做心脾两虚论治,而在方药上却是暗度陈仓,声东击西,用了不少调经活血之药。

  后来,慈禧奇病渐愈,马培之也深得慈禧信任,但他始终对慈禧的病守口如瓶

  看破不说破,是一种大智慧

  捅破窗户纸让对方难堪,对方肯定也不会让你好看,不如适时地帮对方保守“秘密”,彼此相安无事

  3

  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一位同学准备公务员大家都告诉她很难考的,让她放弃。她不以为然,继续努力。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再来,第三次,终于考上了,一线城市公务员,福利很好。

  一位胖胖的朋友准备减肥,我们都笑话她这么爱吃,肯定瘦不下来。但她仍然每天下准时健身房打卡。两年,20斤,超强的毅力坚持,真的让她瘦下来了。

  好看腹肌蝴蝶臂,整个人自信、穿衣打扮时尚度,都甩以前十条街,让人刮目相看

  很喜欢电影《阿甘正传》里的一个对话

  “阿甘,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呀?”

  “什么,难道我不能成为我自己么?”

  如果别人说你不行,你就真的觉得自己不行了,未免可惜

  人活一世,说到底,生活是自己的,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4

  爱占便宜的人走不远

  @网友“或许有明天”曾讲过这样一件事:

  老公家乡,有企业想来投资开发,但硬是让村民给阻止了。村民们看不到产业发展将带着大家脱贫致富的远景图,只是坚持企业不给钱就不让开发。

  最后企业去了别的地方,村民们到现在还住着土房子,路也是破破烂烂的,出去买东西都只能走路扛着。该网友直言:“穷也是有道理的”。

  目光短浅,一开始就想着占便宜,能有多大的发展?

  生活中不难见到这样的场景:你当老师,身边就一堆亲戚让你帮忙给小孩免费补习;你是个设计师,动不动就有人找你免费帮忙P图;买了车,三天两头就有朋友来借车,完了连油都不给你加回去。 

  这样的人,分明就是打着“帮忙”的名号,来占朋友的便宜。而意欲何为,朋友自然心知肚明,到最后可能连朋友都没得做。

  左宗棠说:“好便宜者,不可与之交。” 爱占便宜的人,自然也是走不远的人。

  5

  切忌交浅言深

  蔡康永讲过一个故事。他问一位女性朋友:“你先生还好吧?”没想到这位朋友濒临离婚,觉得蔡康永话中有刺,后来慢慢疏远了两人的关系

  成年人社交圈里,自带许多雷区。交浅言深,是人际交往的大忌。

  有一次和朋友坐顺风车回家,师傅问:你们在哪里上班啊?做什么工作啊?一个月工资多少啊?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买房了吗?

  ……

  一系列问题,让我尴尬得不知道怎么回答当时的感觉,真恨不得立马下车。

  对于不熟的人来说,工资结婚孩子房子这些问题是大忌好吗?

  心理学发现,让我们烦恼的,往往不是冷漠,而是热情过了度,缺少了边界

  人与人之间,一定要保持一个舒适距离。而交浅言深,就是打破了这个距离。轻则气氛尴尬、让人感觉不适,重则落了把柄在别人手里。

  6

  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过程,而为人处世的智慧,贯穿我们的一生。

  做人一定要“嘴下留情”,看破不说破,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不要有占便宜的心理,切勿交浅言深,这五个人生真相,希望我们都能尽早明白。

  推荐阅读点击下方文字即可阅读):

  永远不要低估读过《道德经》的人

  戴上它,蚊子自动离你4米远,孕妇小孩都能用

  南怀瑾先生:我敢断言,想要教育小孩有出息,必须从经典入手!

  如果您喜欢这类文章,请长按下方二维码查看更多文章!感恩

  平台正式开通“每日一课”,每天更新一篇南怀瑾老师讲课视频,敬请关注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今日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