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月:七句老话,一生坦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月:七句老话,一生坦然

2018-07-10 09:45:47 来源:慈怀书院 阅读:载入中…

七月:七句老话,一生坦然

  慈怀书院因书明理,以慈怀道。

 

     七月十日 小慈问安

  父母是我们最好的福田。

  ——小慈

  来源 | 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

  编辑 | 慈怀书院(ID:cihuaishuyuan)

  1.家中父母就是佛,何必灵山朝世尊

  父母就是家中的两尊佛,供养父母等同于供佛。

  从前,有一个年轻人离别母亲,到远方的一家寺院去拜佛。

  半路上遇到一个老和尚,老和尚告诉他,其实拜佛不必去那么远的地方,不如回去,会见到一个披着衣服,反穿鞋子的人,那个人就是你最应该拜的佛。

  年轻半信半疑地返回,一路上并没有见到老和尚说的那个人,非常后悔

  到家时,已经是深夜,他的母亲大喜过望,披着衣服,连鞋子都穿反了,跑出来迎接。

  年轻人看到母亲匆忙样子欢喜表情,不禁热泪盈眶,瞬间也明白了老和尚说的话。

  2.力到处,常行好事;力欠处,常存好心

  有能力行善,就多做好事;没有能力时,至少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不要习惯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苟且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我们可以卑微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3.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

  民国末年,湘西有一家姓吕的大财主家大业大,但是吕家主人心地善良,救济贫苦,家中甚至收养了孤寡老人乞丐一百多人。

  湘西多匪,那些乞丐也有匪性,与人打群架,打死了几个人。

  吕家自然惹了官司,最后一贫如洗,成了穷人家。

  村里人笑话,这就是行善的结果吗?

  毕竟还是老天有眼啊!

  过了几年,湘西剿匪,后来“解放”,许多财主家都遭到了镇压,但是吕家,当地曾经最大的财主,上百口人都安然无恙

  4.世事险恶人心深似海

  南宋将要灭亡之时,人心惶惶

  有一个官员,名叫蹇材望,到处对人说自己要殉国,做了个牌子,上写“大宋忠臣蹇材望”七个大字,挂在腰上,又拿出两锭银子,拴在牌子上。

  他还准备了一封信,信上写着:发现尸体的人请帮忙将我安葬,墓碑上一定要写“大宋忠臣蹇材望”,这银子就是安葬费。

  等到真的城破国亡的时候,蹇材望失踪了,没过几天,他穿着一身古装束,骑着马回来了。

  原来,早在城破前一天,他就出城投降了,并被任命为当地的官员。

  明朝建文帝的时候,燕王朱棣造反,攻入南京,建文帝失踪,朱棣做了皇帝

  南京城破的前一晚,王艮、解缙、胡广三人聚在一起,解缙和胡广慷慨激昂满嘴君臣大义,唯独王艮默默流泪。

  结果却是王艮自杀殉国,解缙、胡广第二天就去迎接朱棣了。

  平时口号喊得震天响的人,不见得就是真的忠义。观其言不如审其行,平日里装模作样的人,事到临头,说不定跑得比谁都快。

  5.宁叫钱吃亏,不叫人吃亏

  钱财身外之物,只要是钱能解决事情,哪怕多花点钱,不要让人受罪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不要为了钱财,不在乎健康,自己的身体家人亲情等才是最重要的。

  6.畜生好度,人难度

  这句老话来自民间故事意思是说有些人还不如畜生的心肠好。

  传说,张果老在洞府修炼成仙后,想到世上还有很多人没有得道,就出来度人,他化身为一个员外,衣着华丽

  有一个人骑驴走在山路上,遇到一群强盗,被杀死,驴子跑开了。

  强盗拿着那人的财物,就离开了。驴子跑回来,在主人身边哀鸣。

  路过的张果老看到此情此景,不忍心,就吹了一口仙气,救活了那人。

  这时候天色已晚,他们就到悬崖边的一块平地休息

  夜深了,那人看张果老的穿着,以为他是有钱人,又自己丢失了所有财物,就动了坏心眼

  他拿起石头,望着星光下,不远处发出鼾声的地方。

  身边的驴子好像觉察到了他的心思,用嘴扯住他的衣服,不让他动弹。那人恼怒之下,把驴子推下了悬崖。

  听到鼾声没有中断,那人悄悄走过去,双手举起石头,狠砸下去。

  石头好像砸在钢铁上,反弹回来。那人倒在地上,头破血流

  张果老站起来,叹息道:“人不如驴啊,畜生好度,人难度!”

  张果老用手一招,活着的驴子从悬崖下飞上来,他跨上驴子,飞腾而去。

  7.周仓一脚,人死七百

  这句老话来自民间故事,意思是生死有命,一切注定,人在世上,总有无可奈何的事情。

  传说,有一户人家祖祖辈辈都在家里供奉关公(关羽),非常虔诚

  这家的小孩得了病,请了很多医生,都说是不治之症,于是小孩的父母跪在关公神像前磕头,哭着哀求:“我们家八代单传,这孩子要是没了,就绝户了,求求关老爷,救救我们家孩子!”

  关公心想:“他们家供奉了我这么多年,我若不帮他们,以后谁还信我!”于是带着随从周仓,去阴曹地府找阎王求情。

  阎王让判官拿来生死簿,翻看后说:“这孩子还有三天寿命,生死簿上就是这么写的,不能改变!”

  关公说:“不行这样吧,让孩子多活十年,让他娶妻生子,留个后代。”阎王一口拒绝

  关公大怒,带着周仓离开,在空中腾云驾雾,忽然看到海上有一艘商船,心想:“都说是生死注定,现在我让这船上的人都死掉,看阎王怎么答复。”

  周仓听从关公的命令,对着商船的顶上一脚下去,商船立刻沉没,船上的人都落水而亡。

  关公带着周仓回去质问阎王。阎王微微一笑,又让拿来生死簿,翻开一页,上面写着“周仓一脚,人死七百”,标注的时间正是当天。

  *朗诵:陈卓,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高级教师。诵读专业实践家和指导师。

  绻绻红尘易逝,唯有岁月淡泊

  拈花一笑,一世长宁。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

  即可关注慈怀忘忧堂

  笑口常开,祛病忘忧;

  青春常在,百病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