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姥姥为何没直夸林黛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姥姥为何没直夸林黛玉?

2018-07-10 17:31:05 作者:婉如清扬1 来源:婉如清扬 阅读:载入中…

刘姥姥为何没直夸林黛玉?

  刘姥姥为何没直夸林黛玉

  婉如清扬  

  刘姥姥是大观园的过客,这位老太太给贾府带来了巨大欢乐,上至贾母,下至丫头婆子,都对这位老太太产生深厚兴趣。她虽不识什么字,却能舌灿莲花自学成才,在贾府混得风生水起。

  刘姥姥夸过人吗?当然夸过。

  刘姥姥夸过谁?直接夸过惜春。当时贾母问她园子不好,刘姥姥直言这比年画上的还要真真的,画是假的,这园子却美得这么真,她表示如果有人能照着园子画一张,她要带回家去,给村子里的人们见一见,就是死了,也得好处。贾母一听,指着惜春就说这孙女会画。刘姥姥喜的忙跑过来,拉着惜春说:“我的姑娘。你这么大年纪儿,又这么个好模样,还有这么能干,别是神仙托生的罢。”

  瞧瞧这顿夸,多应景,多有面子。贾府不但园子好,就连里边的姑娘也能干的,简直就是神仙托生的,好得不得了,估计就算是有心出家为尼的惜春,听着这话,心里也是快乐得冒泡吧。

  贾母特意把刘姥姥带到各处去逛逛,引到潇湘馆时,因为两边翠竹夹路,土地下苍苔布满,中间羊肠一条石子漫的路,刘姥姥让路给贾母等人走,没想到却摔了一大跤,众人乐一阵了。黛玉奉了茶给贾母,把自己常坐的椅子给王夫人坐了,刘姥姥开口说“这必定是哪位哥儿的书房了。”贾母才笑着说:“这是我外孙女儿的屋子。”刘姥姥留神打量了黛玉一番,方笑道:“这那像个小姐的绣房,竟比那上等的书房还好。”

  在惜春那,刘姥姥说她神仙托生,到得黛玉这里,刘姥姥却似乎顾左右而言他,不夸黛玉,却说这是最上等的书房。这是夸奖吗?

  似乎不是。贾母说惜春会画画,刘姥姥马上说惜春能干,贾母说这是林黛玉的屋子,刘姥姥不是应该夸黛玉的吗?黛玉值得夸奖的地方太多了,比如说能说会道,比如说她诗才敏捷,再不了解也可以夸夸她的长相的嘛,可是,刘姥姥却在打量了她好一番后,才老老实实地说着房子的事,说这房子是最最上等的书房。

  这是夸奖吗?我觉得这是夸,只不过夸得比较巧而已。

  怎么说的呢?

  林黛玉仙人之姿,自然是长得倾国倾城的,可是此前刘姥姥已经夸过惜春神仙,这会儿再夸林黛玉神仙,别说黛玉会不高兴,就是贾母,估计也会觉得这老妇真是不会讲话,夸一个神仙就够了。惜春小点,一个老太拉着夸这夸那的,夸她天上神仙的,她就算不高兴,也不会怎么样,何况她肯定会高兴得很。可是林黛玉不一样啊,这姑娘很重要,很有气度,那要怎么夸?刘姥姥又没读过什么书,有限的雅词里也找不着这合适的词啊,林黛玉的脱俗,刘姥姥夸不来。

  但是,刘姥姥必须得夸。如果是刘姥姥第一次来府,不了解情况,那情有可原,她没办法做相关的功课。可这已经是第二次了,要说这老太太没打听各主子的情况,那也是不现实的。贾府里谁不知道林黛玉和贾宝玉是贾母的命根子?贾母这么郑重的把她带往这边来,再怎么难,都得赞黛玉,赞个惜春,已经把神仙给抬出来了,再赞黛玉,就必须另辟蹊径

  刘姥姥一琢磨,调动自己的知识系统,说出了最上等的书房这样的话来,初初看,挺应景,细细想,还挺有味。读书是当时社会的唯一出路,一个家族能否传世,读书很重要,能够诗礼传家,那是了不起大事。黛玉虽是个姑娘,可是也把自己的房子装饰得和书房似的,可见贾府的文化味儿浓,姑娘尚且如此,爷们就更是以读书为乐了。你看看,谁教得这么好?林家的家传,贾府的熏陶,两边都不落下,贾母该乐了。

  从房子的摆放来看,书也是最有规格的好东西,在宝钗的屋子里,贾母就明言自己年轻时爱收拾东西,怕他们姊妹做得不好,现在看来他们还不俗——此前看的屋子有几个?不过是黛玉和探春的房吗?贾母说他们不俗,可见刘姥姥的那句话,真的是说到了贾母心里了,这乡下老太,真不简单

  如果说夸惜春,有那么点让别人酸酸的话,那么夸林黛玉,就完全没有得罪其他姑娘。

  再说了,她就一村妇,没见过什么世面,总得允许她有个学习过程。在这方面,凤姐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看看第一次见面,刘姥姥怎么和她说的?什么你侄儿,什么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什么您老拔根汗毛都比我们的腰粗——当时的凤姐很无语啊。

  可是,现在呢?她会说话得多了。她用自己的方式夸林黛玉,夸她的房子像书房,这么夸,林黛玉肯定不会生气,很中肯。她就一乡下婆子,能想出什么更好的话来吗?以林黛玉的气度,必然不会恼怒,这就好比不夸人家孩子长相,直说这孩子将来要考大学一样,管它男孩女孩,都会高兴,就算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也足够应付了。

  后来在潇湘馆,说起软烟罗的话,贾母说这屋里窄,到别处去逛。刘姥姥说,“人人都说大家子住大房,……老太太正房威武……如今又见这小屋子,更比大的越发齐整了,满屋里的东西都只好看,都不知叫什么,我越看越舍不得离了这里。”补得很及时,完美圆圈

  看看,刘姥姥多会说话,贾母听了心里多舒服啊。她最是要面子的人了,林黛玉收拾的齐整的好看的屋子,象上等书房,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到得探春那里,也朗阔大气,可是到得宝钗那里,却雪洞一般,难怪她会生气。刘姥姥自然什么都不多说。

  多说多错,不如不说。但好在刘姥姥此来的目的,就是哄老太太开心,大家都知道,不过是图个乐子,所以,就算她偶有失言,也是可以理解的嘛。就在潇湘馆而言,我觉得刘姥姥发挥出色,夸长相?没创意。夸才艺,不合适,夸房子收拾得好,本身也是对她的一种肯定。(婉如清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