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中5副对联,一字一句,写尽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红楼梦》中5副对联,一字一句,写尽人生!

2020-12-17 06:45:16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三毛说:“《红楼梦》是一生一世都要看下去的书。

  人生不同的年龄阶段,读红楼总能读出不同的感悟。

  年少时读到《红楼梦》中的几副对联,只道是老生常谈,如今才明白,那些对联里的一字一句,都是人生。

  

《红楼梦》中5副对联,一字一句,写尽人生!

  - 01 -

  假作真时真亦假

  无为有处有还无

  初读这两句,只觉得是作者的“荒唐言”。

  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假的还能变成真的?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还能无中生有?

  后来进入社会摸爬滚打,经历了一些世事,方才懂得,有的人为了利益,能把假的做成真的,把真的说成假的。

  而有的人为了往上爬,能把有的变成没有,把没有的说成有的。以假乱真,无中生有,让人防不胜防。

  记得有一位作家说过:

  一般人看不透是非真假,人云亦云,以讹传讹;

  聪明人看透了是非真假,却自以为聪明,到处嚷嚷;

  有大智慧的人看透了是非真假,却不说透,给人留余地。

  世间之事,真真假假,看透不说透,知人不评人,是一种高明的处世智慧。

  图片

  - 02 -

  身后有余忘缩手

  眼前无路想回头

  贾雨村去野外郊游,见到一座残破的寺庙——智通寺,门上有副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贾雨村想:“这两句话,文虽浅近,其意则深。”

  对联的意思很明白,积累了下辈子也花不完的财富,但还是贪得无厌,不肯收手,等到走投无路之时想回头,却为时已晚。

  所谓“其意则深”,深在哪里呢?

  譬如王熙凤,生于名门望族王家,嫁到声势显赫的贾家,成为大权独揽的琏二奶奶,有财富有地位,衣食无忧,却还是贪得无厌,拼命敛财。

  王熙凤利用月钱私放高利贷,一年给自己挣回上千两利钱。

  自从弄权铁槛寺,王熙凤坐收三千两银子之后,王熙凤更加肆无忌惮,借贾琏的名义包揽官司,从中收受贿赂。

  所以李纨说王熙凤“专会打细算盘分斤拨两,天下人都被你算计了去”。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王熙凤敛财无数,也因此被丈夫休弃,锒铛入狱,苦心经营的一切都化为云烟。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这副对联是对王熙凤的警醒,也是对天下人的当头棒喝,“贪”是苦海,及时回头。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贪欲过多。

  不强求,不攀比,远离欲望的陷阱,知足常乐。

  图片

  - 03 -

  春恨秋悲皆自惹

  花容月貌为谁妍

  人生喜怒哀乐,其实无关外物,都是自寻自找的。

  你的心态,决定你眼中的风景。

  林黛玉和史湘云身世差不多,同样是父母双亡,没有兄弟姐妹,都寄人篱下。

  林黛玉寄居在外婆舅舅家,史湘云寄居在叔叔婶婶家,但两人却活出截然不同的气象。

  林黛玉敏感悲观。

  宝玉砸玉,她淌眼抹泪:“淌或摔坏那玉,岂不是因我之过!”

  桃花凋落,她悲伤不已,挥泪写下《葬花吟》。

  周瑞家丁送宫花,最后才送给她,她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她常常因别人的一句话想不开,自寻烦恼地生起闲气来,终日以泪洗面。

  林黛玉本来就身体孱弱,久而久之,更加弱不禁风。

  史湘云曾对林黛玉说:“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

  史湘云旷达乐观,什么都看得开。

  她在叔叔婶婶家每天都要做针线活做到深更半夜,第二天依然洒脱地大说大笑,有她在的地方,处处充满欢声笑语。

  她大口喝酒,喝醉了便躺在青石板上睡大觉。她大口吃肉,林黛玉笑话她“叫花子”,她理直气壮地回敬:

  “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

  填词作诗,划拳猜枚,女扮男装,替人打抱不平,活出一派霁月风光。

  乐观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悲观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

  快乐的钥匙一定要放在自己的手里,一个心灵成熟的人不仅能够自得其乐,而且还能够将自己的快乐与幸福感染周围更多的生命。

  境随心转,喜怒哀乐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内心。

  心态好了,烦恼就少了,事事皆欢喜,日日是好日。

  心态好的人,一辈子都好。

  图片

  - 04 -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

  贾宝玉在宁府上房看到这副对联,心中不快,连忙摆手要走。

  年少时读到这里,也如贾宝玉一般,觉得这副对联充满了圆滑气息。

  如今才明白,世事人情,都是做人的历练。

  做人,是一生的学问。

  如梁启超所说:“如果你做不成一个人,智识却是越多越坏。”

  要论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刘姥姥的为人处世之道,给了我们颇多借鉴。

  刘姥姥能屈能伸,家中贫穷,眼看就过不了冬了,刘姥姥无可奈何,只好放下尊严,到贾府“打秋风”。

  能屈能伸,无论处于什么境地,总能找到活路,是做人的通达。

  刘姥姥懂得感恩。得到贾府周济,来年地里大丰收了,刘姥姥留下最好的瓜果蔬菜,没敢卖,都带到贾府,感谢贾府的恩情。

  在贾府眼里,这些不值什么,却是刘姥姥能拿出的最好的东西了。

  知恩图报,是做人的本分。

  刘姥姥心胸宽大。刘姥姥进大观园,众人拿刘姥姥取乐,刘姥姥也不恼,一句“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逗得贾府上下一片欢声笑语,连多愁善感的林黛玉都笑岔了气,扶着桌子只叫“哎呦”。

  生活,无非是别人笑笑你,你笑笑别人。

  心胸宽大,乐观豁达,万事不萦于怀,是做人的智慧。

  刘姥姥重情重义。贾府被抄,刘姥姥没有像众人那般,躲瘟神一样躲着贾家人,反而上下打点,到狱中看望贾宝玉、王熙凤。

  巧姐不知下落,她挨家挨户四处打听,得知巧姐流落烟花之地,她毫不犹豫变卖所有家财,将巧姐救了出来。

  重情重义,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天地,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她虽然是农村贫苦卑微的老婆婆,心灵却比千金小姐还高贵。

  她大字不识一个,没什么学问,谁又能说她不是智者呢?

  图片

  - 05 -

  纵有千年铁门槛

  终须一个土馒头

  在古代,富贵人家把门槛做得很高,以显示气派,并用铁皮包住,一千年也踏不坏。

  然而,就算你有千年铁门槛,也挡不住生死轮回,大限一到,只须一个土馒头。

  土馒头,便是坟头。越尊贵的人,坟头做得越大,远远望去如馒头一般,古人便以“土馒头”为喻,既巧妙又嘲讽,人都去了,“土馒头”再大又怎样呢?

  《红楼梦》中四大家族可谓极富极贵: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

  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可最终,一损俱损,树倒猢狲散,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人,赤裸裸而来,赤裸裸而去,贫也罢,富也罢,终究什么也带不走,富贵荣华,不过是过眼云烟。

  人活一世,拥有多少金钱不重要,真正开心才最重要。

  认真过好每个朝朝暮暮,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便不枉此生了。

  *作者:洞见June,来源:洞见(ID:DJ00123987),不是每一种观点,都可以叫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