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嘿,你就是那个标准化阅读器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嘿,你就是那个标准化阅读器吧?

2018-07-10 18:01:28 作者:钟二毛 来源:钟二毛 阅读:载入中…

嘿,你就是那个标准化阅读器吧?

  ▲钟二毛私人微信,长按二维码可以添加,看更多分享特别提醒:已经有钟二毛任何一个私人微信的朋友,请不要重复添加。因为分享的内容是同步的、一样的。

  文:钟二毛

  有一次我坐出租车司机正在收听一档知识竞赛节目。节目中,主持人放了5个音乐片断,每个片断几秒钟,随后提问:这5个音乐片断,有2个片断属于同一首歌,你们谁知道?一个小伙子抢答说他知道,并且回答正确

  紧接着第二个问题是:其中有2首歌出自同一张音乐专辑,你知道吗?这时我紧张了,我怕他知道。他不知道,说明他还是正常人,如果他知道,他这一辈子可能就废了。但是没想到他真知道。这时我让司机把收音机关掉。司机吓一跳,问为什么?我说,它在侮辱我们的智商,并且在误导我们生命的流向。

  以上这个故事,是从国内学者鲍鹏山先生那里听来的。我印象深刻

  它讲的是无用的知识,以及生活中我们很多人,对这些无用的知识津津乐道比如,很多人关心某个明星喜欢颜色是什么,星座是什么,结了几次婚,又离了几次婚。当一个人精力花在这些地方时,他可能获得了知识,并且在饭桌上能与人聊天,显得知识很丰富样子,但他会变得特别琐碎

  这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特点。互联网时代,最便宜的一件事,就是信息的获得。互联网让我们感觉我们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能谈出一大套东西,非常高大上,甚至是干货满满。

  这是一种灾难性的自我感觉良好。因为知道得越多,其实就是啥也不知道。

  十多年前,资讯还没有那么发达时候,有个词叫“知道分子”,讲的是传统媒体记者。记者当然是“知道分子”,因为他每天采访不同的人,知道不同的事、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概念。但记者能干专业的事吗?难。为什么?因为他仅仅是知道。

  知道,不代表专。

  时代发展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是“知道分子”,比记者知道的还多。

  前天,我的朋友圈分享过一个段落

  马尔库塞在《单向度的人》里表示单向度的工业社会具有“极权化”倾向。当人们使用相同网络阅读着相同的头条,因为相同的信息垃圾消化不良,信息社会同样造就了无数“单向度的思想”与“标准化的人”。确切地说,不是“标准化的人”,而是“标准化的阅读器”。 

  我们都是“标准化的阅读器”,人人雷同。人人读着一样的热点新闻、一样的观点,自然谈出来的东西也大同小异、看似很接地气热闹,其实都是都是一些情绪化的表达。我们极少独立思考。可是,有没想过,人人雷同,知道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又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呢?死路一条

  你看,人人都听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请问有谁成了即插即用的“优盘”?不都还是在小格子间里吭哧吭哧加班狗一个。

  为什么?因为知道的东西太多了,多得可以谁牛逼三天三夜不睡觉,这种感觉可以让人“自信”到天上去:不着急、不着急,我知道这么多,一切尽在我掌握,老子就等一个机会

  于是,很少人会找一条道路死磕下去。

  于是,人人手里端着个十几块钱的破网红奶茶,与人群中谈笑,然后把一天时间耗掉。然后,第二天继续重复。

  没用的。什么都知道,不如知道得少一点,然后低头走路。低头走路就是心无旁骛,一条道走到黑。因为,道路,一定是在道路的尽头。

  二毛原创必读

  中国年轻人真的会被抖音毁掉吗?

  连这20%都没有,凭什么你可以过1%的生活

  2018已过半,如想下半年崛起,请重读这篇跨年演讲

  二毛好书好课推荐

  永远不要低估读过《道德经》的人

  梁启超毛泽东蒋介石任正非等人,为何都爱读曾国藩?

  从年级倒数到北大研究生,从出身寒门到《超级演说家》冠军,她靠这套方法3年3次成功逆袭!

   ↓ ↓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看钟二毛小店【二毛文房】推荐的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