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毕业后踩了无数坑,才后悔没早读到这6本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毕业后踩了无数坑,才后悔没早读到这6本书

2018-07-11 07:15:13 作者:书单君 阅读:载入中…

毕业后踩了无数坑,才后悔没早读到这6本书

  《我不是药神》带火了一句话: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理论上,穷病可以治好——不穷了自然痊愈。但还有一种病根本无药可救,那就是“后悔病”,因为再多钱也买不到后悔药。可偏偏,得这种病的人还挺多——

  “当年我要是养成锻炼习惯,现在身体就不会那么差了。”

  “要是早知道存钱的重要性,我现在就会住着自己房子。”

  ……

  从学校毕业大家起跑线差不多,可用不了五年,有人还在原地踏步,有人已经逆风翻盘。

  到底差在哪了?无非是有人避开了大坑,有人踩了坑还不自知。

  作为一个踏入社会十几年,自己吃过亏,也见别人栽过跟头的人,书单君想和大家推荐几本书,给年轻“书米”们提提醒走上社会,下面这6条经验,你真的越早知道越好。

  从“学生思维转变成“职人思维”

  学校和社会的根本不同,在于从一个人学习变成了与一群人协作,评价体系也从单维变成了多维。环境变了,思维方式也得转变。

  知乎网友@马力总结了很多典型的“学生思维”,例如,习惯被动接受任务指点,而不是主动寻找机会和求教;例如,小孩子脾气,总希望别人照顾自己的情绪;还有,认为毕业的学校强,自己也就强,等等。

  不只刚毕业的人有学生思维,有的人工作了三五年,一样有学生思维的残余。说直白点,就是还没“长大”,没有在心智和思维上变为职场的“成年人”。

  日本国宝级匠人秋山利辉先生写过本书,《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条法则,就很适合作了解职场的入门读物

  秋山利辉是纯手工订制家具公司“秋山木工”的创始人。这个公司不大,才30多人,却拥有日本皇室、国会议事厅等高端客户,而且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习。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因为他们家具的品质过硬,二是因为秋山木工有一套独特培养人才的方法

  秋山利辉把这套方法总结成了“匠人须知30条”,完全可以作为职场新人指导原则

  比如,“进入工作场所前,必须先学会招呼”。别小看打招呼的重要性,我真的见过刚上班时在角落里默默坐了3天的人。不积极融入团队成长的机会自然与你无缘。

  再比如,“进入工作场所前,必须成为乐意打扫厕所的人”。也许你会说,我名牌大学毕业,怎么能让我扫厕所呢。但实际上,有的工作不一定需要你做,但如果你能做,就是心性品质的最好体现。只有谦虚的人,才可能把工作越做越好。

  这本书很容易读,但职场最重要的道理,里边都讲到了(点击这里,可以看书单君对这本书的详细解读)。

  最重要的一课学校里没教:独立思考

  我们处在一个纷纷扰扰的世界:只要打开手机,各种资讯铺天盖地般飞来,在工作中,也时刻各种各样状况,需要你做出决策

  走入社会,很快你就会发现,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时候并不能帮你做出正确判断,因为你陷在各种“事实”里无法看清真相

  最重要的那一课,学校里没有教我们,那就是如何独立思考。

  思维训练大师尼尔·布朗和心理学教授基利合著的《学会提问一书,就是叫你掌握批判性思维、学会独立思考的法门

  这本书不仅为我们拆解了论证的结构,还罗列了论证中常见的谬误,并告诉我们哪些要素是容易在论证时被忽略的。

  掌握了批判性思维,你不仅可以在面对不同意见时做出理性判断,也有能力组织更多的确凿证据支撑自己的观点,更重要的是,它能让你识别谬误和操纵,拒绝被忽悠。

  你能看见很多东西,但如果不会独立思考,你就无法真正看清真相。

  有时候,动动嘴皮子就能解决问题

  成为职场人,你才会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的差别那么大:你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有人表示完全不可接受;对方坚信自己的主张正确,你却觉得匪夷所思

  这样的差别若是发生在和陌生人之间,倒也罢了。很遗憾的是,你的老板同事,甚至爱人朋友,也会时不时和你唱反调。这时候,你会陷入“不说出来会把我憋死”和“说出来会把你气死”的两难境地

  人人羡慕情商的人,以为高情商是种天赋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高情商和沟通交流能力是有公式的。

  这就是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会告诉你的秘密

  所谓关键对话,通常有三个特点:一是双方观点有分歧,二是双方情绪激化,三是沟通结果代价很高,比如生意是否谈得成、女友是否要分手等等。

  看起来走钢丝一样难搞的情境,这本书用3个步骤轻松化解了:了解彼此的真正目的,判断对方情绪,给对方安全感具体怎么做,大家可以对照着书来练习

  涉世不深的时候,我们往往以为有理就能走遍天下。但实际上,人人都有理,各说各的理。只有高效能沟通,才能让双方达成共识,彼此利益最大化。

  进步来自于总结

  很多人有一种思维惯性,认为只有学习新东西才能进步。实际上,有一种学习,叫做向过去学习。

  有的人只有三年工作经验,处理问题的能力却可能和有五年工作经验的人一样好,他们除了不断给自己输入认知外,一定还善于总结。

  围棋棋手有一种独特的总结方式,名为“复盘”。他们在自己下完棋之后,会重新把棋子摆一遍,看哪步下得好,哪步下得不好,一一分析推演。

  联想公司很早在企业管理领域借鉴了“复盘”这一方法:做一件事,无论成败,事后都再重新演练一遍。从战略到具体问题,逐一回溯当时的情境与条件,看做得是否正确。

  《复盘》这本书,就是对这个方法的详细介绍

  它结合了联想、华为、柯达、丰田等知名企业的复盘案例,以及曾国藩、西奥迪尼等个人的复盘案例,为你展示了这一方法的应用精髓

  掌握了复盘这种习惯,你的工作经验,都将翻倍兑现。

  储蓄这事其实很酷

  有一次聊天,我们团队一位95后的小姑娘就说:“我很纳闷,怎么有的女生,也是刚工作,明明挣得也不多,为什么穿的用的都比我好呢?”

  我说,其实原因简单,她只是比你敢花钱而已。

  据说,现在的年轻人,戒掉爱,戒掉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戒掉花呗。

  我曾经以为,当一个“月光族”已经很没安全感了,结果一个小伙伴告诉我,她的很多朋友都是“月欠族”:花呗、借呗、信用卡、各种贷,为了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真是不择手段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什么事情是你进入社会后才明白的”,有条答案得到了很高的赞同:学会存钱。

  你可能会说,我工资很低,怎么存钱?或者,存钱有什么用呢,还不如现在先享受了。

  潜能开发专家托尼·罗宾斯写过一本《钱:7步创造终身收入,就能解答在理财上的几乎一切问题。

  罗宾斯本人就是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他在这本书里介绍的投资理念,兼顾了通俗专业,无论你现在收入几何,这本书都会让你对理财有不一样的认知,而且有马上就可以采取的理财行动

  我不敢说《钱》能让你立马暴富,但它将顶尖投资大师的智慧通俗化,给我们这些普通人搭起了一套可操作的理财知识框架

  加强掌控金钱的能力,其实不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物欲,而是为了让我们变成理想中的那种人:更加独立,有能力照顾家人及自己所爱的人,同时也能回报社会。(点击这里,可以看书单君对这本书的详细解读)

  有勇气相信幸福真谛

  最后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来自商业管理教授克里斯坦森。2010年,他在哈佛大学做了一次毕业演讲,阐述了如何把他的管理学创见运用生活中

  这本《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就是那次毕业演讲的总结和扩展。

  这本书虽然字数不多,但它探讨的,却是我们每个人在每天生活中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如何找到真正的“好工作”?

  人生幸福感来源于何处?

  如何过自律而正直的生活?

  ……

  也许你会用几十年去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但克里斯坦森的经验,很多来自有科学依据的管理学理论,绝对值得你借鉴。

  刘瑜曾经说,幸福其实往往比我们所想象的要简单很多,问题在于如果我们不把所有复杂不幸都给探索经历一边,不把所有该摔的跤都摔一遍,不把所有的山都给爬一遍,我们就没法相信其实山脚下的那块巴掌大的树荫下就有幸福。

  希望你在读过这本书之后,能真正看清幸福的真谛,并且,勇敢地相信它。

  ∙ 书单君今日话题 ∙

  进入社会后,你明白的最重要的一条道理是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