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婆婆来了,我成了受气的小媳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婆婆来了,我成了受气的小媳妇

2018-07-11 16:36:23 作者:席慕蓉蓉 阅读:载入中…

婆婆来了,我成了受气的小媳妇

  推荐阅读?那个曾经强暴她的男人,5年后出狱了

  01

  王小念开门进屋,客厅里静悄悄的。

  在厨房准备晚饭的钟点工李姐,闻声抬头,下巴朝主卧方向扬了扬,压低嗓门

  “宝宝睡的时间不短了,估计该醒了。”

  儿子刚满五个月,今天是小念产后上班的第一天,一上午她的心里七上八下的,总惦记着儿子哭了闹了。

  尽管婆婆电话里说宝宝很乖,直到进了家门,她的心才真正安稳下来。

  推开卧室门,婆婆正架着宝宝站在床上呢。也许是累了,宝宝的小腿踢腾起来,没等身子软下去,又被奶奶提溜起来站住。

  见到妈妈,宝宝小嘴一撇,哇地一声哭了。

  “宝宝不哭,宝宝乖,妈,我来吧……”小念把儿子抱在怀里喂奶,婆婆汇报上午宝宝的表现,吃喝拉撒睡挨着讲。

  “妈,这两个月先不要让宝宝学站了……”

  “不学站学嘛?”婆婆疑惑地望着她。

  “学爬学坐啊……”小念把已经吃饱的宝宝放在床上,小家伙迅速翻过身,挣扎着用胳膊撑住床面,又挣扎着调整姿势,抬起头看到妈妈和奶奶,咧开嘴笑了。

  “会爬的孩子总挨摔。娃娃有趴着憋坏的,没听说有站出病来的,咱不趴着,省得憋着我孙子。”

  “书上和网上都是这么讲的,别人家也是这么做的……”

  婆婆抢白:

  “头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年轻人都犯这毛病。老辈子传下来,人都是这么长大的,也没见谁有啥毛病!”

  小念敏感感觉到口风不对,识趣地噤了声。

  02

  晚饭上桌,小念表现得若无其事,妈长妈短地叫个不停。

  宝宝在妈妈、奶奶、爸爸的手上转了一圈后,一顿饭接近尾声。看到婆婆兴致挺高,小念趁机给她讲五到六个月宝宝运动训练常识

  五个月的孩子骨骼含胶质成分多,过早承重容易弯曲;等孩子会坐会爬扶着能站,自然自己就会走路了,这样对大脑发育还有好处;站和走这些大运动都是顺其自然过程,不需要刻意训练……

  “你说的这些我听不懂……”

  还没讲到一半,婆婆的脸就掉下来,一扭头进了自己的卧室。

  小念愣了几秒,委屈地跟老公高洋说起今天上午的事。她本以为事情牵扯到儿子,就是他亲娘老子高洋也不会坐视不管的,正眼巴巴地等着男人表态呢,谁知人家大大咧咧地来了句:

  “嗨,我以为啥事呢,我妈不那么小心眼,也许忙了一天累了……”

  “你妈累,好像我啥也没干似的……”

  小念白眼一翻,把儿子塞到高洋怀里,躲进卧室横在床上生闷气

  当初小念跟高洋谈恋爱公公婆婆举双手反对

  高洋一路顶着“别人家孩子”的光环,从名牌大学走出来,进名企拿年薪,岂止是祖坟上冒青烟,那简直是祖坟喷火啊,四邻八村多少当父母的都眼热得不行

  儿子有出息爹娘脸上有光,如今找回个专科毕业生,在小公司拿三千块钱一个月的工资,委屈了儿子不说,让老两口的脸往哪里搁?

  高洋自小对父母言听计从,唯独在婚姻大事上铁了心,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一年前小念意外怀孕,没想到高洋的父母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彩礼婚房一样不少,欢天喜地地把婚事给办了。

  小念是个明白人,婚后对公婆礼让有加。坐月子有月嫂,出了满月找钟点工,眼看产假到期,婆婆自报奋勇来带孙子,倒省了他们两口子回家去请。

  虽然相处并不多,小念也摸到了婆婆的脉:强势傲娇玻璃心。这个年龄农家大妈竟然还有这么矫情的,也是醉了。

  03

  小念心里不痛快,嘴也不甜了,倔强地不肯跟婆婆多说一句话。婆婆也不甘示弱,从此讲话的口气变了调:

  “宝宝,奶奶上个厕所,让妈妈抱啊!”

  “宝宝不哭,宝宝饿了?妈妈呢?妈妈快来……”

  “宝宝……”

  婆婆说这些话时嗓门比平时高了八度,五个月多点儿的孩子当然听不懂。

  小念虽然听着来气,也只好乖乖地滚过去帮忙。一次次下来,心里的怨气免不了又增加了几分。

  日子磕磕绊绊地过着,摁下葫芦起来瓢,宝宝满六个月,该添加辅食了。

  小念讲究科学喂养,坚持一周岁前少糖无盐,这简直惊掉了婆婆的下巴!

  “不放盐的饭一点儿味道都没有,宝宝咋能吃得下?”

  “人不吃盐身上没劲,宝宝这几天都坐不稳了……”

  “楼下双胞胎的奶奶说,缺盐的孩子骨头长不结实,人家可是退休工人!”

  ……

  小念只好耐心地跟婆婆讲道理:奶水和食物里含的盐完全满足宝宝的需要,宝宝脏器发育不全,盐多了会加重心负担,还能引起缺钙缺锌,吃盐多的孩子容易厌食……

  小念在网上找了两篇文章,用大字体打印下来给婆婆看:

  “妈,这些都是科学研究论证的,现在的孩子都这么喂……”

  婆婆眼皮也没抬,把嘴一撇:

  “二十年前有个相声,说有一本养生杂志,第一期说生命在于运动,第二期说生命在于静止,第三期说长寿必须减肥,第四期又说长寿属于胖子,我看科学也就那么回事

  洋洋是我一口一口喂大的,啥毛病也没有不是!”

  话到这里,小念还真接不下去了,婆婆总喜欢拿她自己养儿子说事,人家毕竟供养了一个名牌大学生

  04

  有天下午小念和高洋晚归,李姐还在厨房里忙,婆婆坐在餐桌前喂宝宝。她把炒菜里的汤汁舀到小匙,直接倒进宝宝嘴里。

  卧在奶奶怀里的小家伙咕咚咽下一大口,手刨脚蹬地哼哈着,双目炯炯地盯着奶奶伸出去的手,迫不及待地等着再来一发。

  刚进门的小念强忍着内心冲动

  “妈——菜里可是放了盐的,这汤太咸了!”

  婆婆无动于衷,又把一汤匙小米不慌不忙地喂进去,逗着怀里的孩子:

  “看我宝宝吃得多好,奶奶再把宝宝喂成个大学生……”

  小念气得脸都绿了,跟在后面的高洋看不下去:

  “妈,你也别老脑筋了,喂孩子得讲科学,人家不让吃盐咱就不吃……”

  “我不讲科学?我喂你喂到五岁,那时候你咋不说我不讲科学?我这还没老,你们就嫌弃我。我,我,我不干了……”

  “妈妈妈,没人嫌你,社会进步了咱也得跟上形势不是……”

  高洋嬉皮笑脸,回过神的小念手忙脚乱地接过孩子,婆婆腾腾腾地跑进卧室,抄起车钥匙,挎上包包摔门而去。

  怀里的宝宝哇哇地哭起来,多日来小念心里憋着的那股怨气,腾地一下膨胀到顶点

  05

  李姐准备告辞,把哭哭啼啼的小念拉到一边:

  “你婆婆这人心眼不坏,就是太强势。这几年我做过的家庭有几十个,凡是婆婆帮忙带孩子的,就没有不矛盾的。

  为啥有的家庭和和气气,有的家庭鸡飞狗跳?婆婆挑唆儿子离婚的有的是,还真见过有一对小两口被婆婆搅合得离了,孩子还那么小,看看都心痛!”

  李姐顿了顿,又说:

  “婆婆不是妈,刚开始在一口锅里吃饭免不了哪哪都不合适。你婆婆跟我说过,到哪里就得随哪里的习性,不能由着自个的性子来,她这还是收着呢!

  我也是过来人,婆婆和媳妇,都今天香明天臭的,谁较真谁就亏大了。”

  小念送李姐回来,高洋正在笨手笨脚地用小汤匙喂儿子喝米粥:

  “老婆快吃饭,明天一早我回去把咱妈接回来。唉,妈这脾气也是被我爸惯的!”

  高洋的口气里明显地陪着小心。

  看看粉嫩可爱的儿子,再想想李姐语重心长一番话,小念心里的那股怨气稍微去了点儿势头,十分剩下了九分。

  小念闷头吃饭,想起这些年单位里的同事没少吐槽自家婆婆的奇葩事。

  莉莉的婆婆嘴碎,边干活边叨逼,经常不把莉莉说哭不罢休;媛子的婆婆爱玩,瞅机会就回屋上网追剧玩游戏,天塌下来与她无关;娟儿的婆婆整个一“事儿妈”,鸡蛋里挑骨头是她的拿手戏;王赛的婆婆喜欢听墙角,搞得小两口在家里连句悄悄话也不敢说……

  人家都说婆媳天敌,小念一直不信,总觉得那些同事对婆婆有偏见。于是早早下决心,做好了为儿子受委屈的思想准备,没想到自己忍来忍去,这个做婆婆的就是不知足

  06

  第二天天刚亮,地动山摇敲门声把小念吓了一跳,公公特有的大嗓门紧跟着响起来:

  “开门开门开门……”

  小念刚把门打开一条缝,公公肥胖身躯就挤进来:

  “自家养的,中午让你妈炖锅汤……”

  说着话把手里提着的一只新杀的白条鸡扔到厨房橱柜上。

  一箱土鸡蛋、半袋杂粮面、一捆小葱、两把大蒜……看着公公婆婆提来的一大堆东西,再看看婆婆进得门来忙忙碌碌的身影,小念心里的怨气从九分减到四分。

  吃过早饭公公要回去,小念和高洋送到楼下,关车门前,公公叹了一口气:

  “小念呐,你妈就一农村妇女,她没文化,咱可别跟她一般见识啊!”

  “爸,我年轻懂事,您和妈还得多担待!”

  这时,小念心里那四分怨气早已烟消云散了,脸上有温热的泪水流下来。

  第二天一早,小念被外面的动静吵醒了。

  阳光窗帘缝里照进来,回头看见睡得像猪一样的爷俩,她抓起手机,刚六点三十分。

  轻轻吁了一口气,蹑手蹑脚地出了卧室,她看见婆婆正撅着屁股在厨房清理一堆青菜西红柿萝卜芹菜、青椒……还有半兜子长得歪七扭八的小黄瓜

  “妈,您这是……”

  “这些菜都是你俩爱吃的,早市上便宜,我刚买了些回来。洋洋在包子铺买的咸黄瓜那么一点花两块,咱自个腌,好吃还不贵!”

  “妈,以后您不用那么早起……”

  07

  一个多月来,小念经历了很多,也想了很多。

  婆媳关系既没有母女关系稳定,也没有夫妻关系密切,两个脾性和习惯各不相同的人凑到一起,免不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

  自己忍让得委屈,婆婆何尝不是在努力适应这里的新环境新生活呢?

  既然老公和儿子是自己和婆婆共同的深爱,各自后退一步,“爱屋及乌”就成了双方唯一的明智选择

  生活真相本是一地鸡毛,有可爱的儿子,有优秀的老公,有大义的公公,即使婆婆再过分,自己还有什么不能原谅的呢?

  以后的日子还长,前面还有更大的坡要爬,等走过去回头看,眼前这些都是不值一提小事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哪个女人在这鸡飞狗跳的烟火日常里不是受尽了委屈?过日子大家都一样辛苦

  小念想明白了这些,觉得身上仿佛又多了一层铠甲,抗击打能力又增强了一分。

  当高洋抱着睡醒的儿子出来的时候,说说笑笑的婆媳俩已经把一顿丰盛早餐做好了。有汤有菜,有豆有肉,琳琅满目的餐桌和他们的小日子一样火腾。

  -END-

  

  往期精选

  那个曾经强暴她的男人,5年后出狱了

  “反对闺蜜小三,我被轮奸毁容。”

  故事 | 认识20年,做过2次爱

  作者:御风者

  你我本无缘分

  全靠我美貌死撑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