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吉岛沉船事件:比起灾难,旁观者的幸灾乐祸更让人心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吉岛沉船事件:比起灾难,旁观者的幸灾乐祸更让人心寒!

2018-07-11 22:15:42 作者:衷曲无闻 阅读:载入中…

普吉岛沉船事件:比起灾难,旁观者的幸灾乐祸更让人心寒!

  文 | 张楚杭              图 | 网络

  01

  阳光海滩增加滤镜,海水自然荡起波纹

  大半年都忙碌工作中的丈夫妻子劝说下,终于踏上泰国之旅,眼下他们18个月大的小女儿姥姥姥爷一起在甲板上吹海风

  五个刚刚从高考战场里走出来的学生,在船舱里惬意地说笑,想想以后大家将各自天涯,趁此漫长又没有作业的暑假,一起去远方看看。

  经过了七年爱情长跑的一对新人,就此将余生互相交付,从一段旅行开启新生活.......

  阳光很快被黑云层层压过,这些美好,也在一个接一个的巨浪中,一起葬送在海底

  大家都没有想过,这艘船会沉。事故发生后,有关暴雨信号的发布时间和预警程度陷入了罗生门。

  02

  7月5日下午4时前,在豪华游艇“凤凰号”上开场的,明明是欢乐和谐自由剧情。几小时过后,原本幸福的一家人,只剩下姥爷一人在救生艇上四处呼喊家人的名字,却再也听不到回音

  五人行的学生团躺在同一间病房里时,已经变成了四个人

  新婚燕尔的夫妇,妻子在重伤昏迷,不知梦中有没有她心爱的男人,说对不起,没能遵循相守诺言......

  每一条讯息传来都是惊心动魄,死亡人数在代替失踪人数,每一个生还者的采访,都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那场灾难侥幸饶过了他们,但是那滔天巨浪仍然在他们心中不停地翻腾搅动,那巨大的轰鸣、窒息的咸腥,死亡逼在咫尺恐惧和至亲瞬间阴阳两隔的痛苦,不是随着外伤的医治便能一同痊愈的。

  一条条新闻下,有人在为他们祈福平安返回,或是表达哀痛。但是也有人,甚至不是少数,在这场劫难中竟然幸灾乐祸

  “让你们有钱去旅游,闲的吧。”

  “所以说死的都是有钱人,早知道还不如捐给养老院。”

  “早晚一死,早死早超生。”

  03

  这些言论下面是一片骂声和一场辩论,言论上面是多达上千的点赞量。

  到底是什么,让人与人之间对事物感知区别如此之大?面对他人的灭顶之灾,做不到感同身受,能不能别做一个幸灾乐祸的旁观者

  大概,在一些人眼里,这些生死离别不过是一群有钱人的自作自受。

  然而,我们根本不能通过一次泰国游,就把他们打上挥金如土为富不仁标签

  你不一定会知道,这一次出行或许是一家人平时省吃俭用积蓄换得一次身心放松,你也不一定会知道,这次出行过后他们要回归到怎样高强度、快节奏生活中

  而实际上,即便是他们都是所谓有钱人,也都是凭借自己劳动所得,应该由自己完全支配,他们的生活方式消费理念更应该是完全的自由选择。别人爱怎么花钱与你毫不相关,不损害你分毫利益

  这种“有钱活该”的论调,就是我们常说的酸葡萄心理,在这种情形下还能堂而皇之地发表评论,不仅是“酸”,更是对生命侮辱

  04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有这么一群人开始别人的幸福生活如此在意了呢?

  当朋友圈里皆是他人的良辰美景恩爱有加,你看着眼前的苟且在点上一个赞的同时,心里是满满的不甘落寞

  当老同事聊起谁的近况时,那些耀眼荣誉就像戳破你幻想泡沫的刺,你看着眼前的狼藉在回一句称赞的同时,心里是怕被同路人赶超的惶恐和无力感。

  现实中的求而不得转化成一种嫉恨,仿佛你此时的境遇是彼时他们幸福造成的。

  相信世间能量守恒,此消彼长,却不知能量守恒只能用来要求自己,要么你牺牲时间去反复打磨换来能力提升,要么你不断从舒适区里跳出来寻找此生的最适宜,代价是每一次跳跃都伴随跌入谷底的归零风险

  就像道德只能律己不该律人,你轻易地给旅行异国的人加一顶“把钱花在国外就是不爱国”的罪名,却万万不会惩戒自己,面对生命毫无悲悯之心的冷漠

  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有这么一群人开始如此冷漠了呢?

  当熟悉明星人设崩塌时,你恨不得马上把他拖下地狱,用最不堪的言语把他唾弃成罪人,一定要全方位攻击让他永无翻身可能。你忘了,当初是谁把他们捧上神坛的。

  当一个少女楼顶徘徊犹豫是否该跳下去了结饱受折磨的身心时,你恨不得她别犹豫了,跳下来才能引起轰动,让这个世界多一点谈资。你听不见,她的亲友和消防员声嘶力竭的恸哭。

  你在刷手机的时候都是看客,旁观别人的悲欢你把孤独降罪于现代科技便捷,你把冷漠当成保护自己的屏障抱怨世界冷漠,在键盘热血

  就算你信奉每个人都是孤岛,世界也是由人群构成的,得先释放善意,才能收获对等的微笑

  05

   

  当然,在这场灾祸中也有很多令人感动事迹

  河南郑州的小伙张皓峰在沉船之际,在救生船将满的情况下,将生的希望留给未婚妻和其他陌生游客,自己在海水中漂浮了12小时,期间又将自己的浮球让给溺水者,终于获救。

  在沉船事故发生后,中国立即派出救援队,也有很多志愿者加入其中,让人感受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人与人之间仍存有大善。

   

  所以,希望正能量的故事真的能带来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别这样旁观一场生死别离

  我们的发声虽然只是舆论的一部分,但还有更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还有更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关注。比如沉船事件责任追究,旅游的安全保障,受难者家属后续的安抚。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谁先来。除了生死,我们所经历苦难,也都是小事逝者已逝,愿生者以此为鉴,愿世间少有人祸。

  最后,借用凤凰卫视冷暖人生主编季业的一段话作为文章的结尾:

  如果天空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声的,那就蜷伏于墙角

  但是不要因为习惯了黑暗就要为黑暗去辩护,不要为你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去嘲笑那些比我们更勇敢的人。

  我们可以卑微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作者介绍张楚杭,衷曲无闻签约作者。外表是大家眼里的温柔少女,内心里住着野马草原。都说这个世界太孤独,我想用文字陪你,你愿意留下来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