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我听过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是我听过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2018-07-12 19:31:27 作者:董十一 来源:樊登读书频道 阅读:载入中…

这是我听过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没有之一

  在儿子出生以后,我和太太收到了很多育儿建议

  而我听到最好的建议,来自朋友小西,她是资深的育儿专家

  她说,“作为父母,你们最重要的不是怎么和孩子相处,而是做好自己,彼此相爱”,深以为然。

  心理家庭治疗专家萨提亚说:

  “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父母相处的模式就是孩子学习的模式。”

  1

  做好自己,

  父亲母亲,孩子,在家庭中都有自己的角色

  家庭教育中,是父亲重要还是母亲重要?

  答案肯定是同等重要,但是各自的角色分工不同

  研究表明,一句同样肯定的话,由父亲嘴里说出来,激励效果是母亲说出来的50倍,而在孩子感到伤心时候,母亲的安慰效果更加明显

  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主要在三观塑造上,决定着孩子一生品行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一位父亲得知自己的儿子欺负同学,没有任何责骂。

  他命令儿子连续一周跑步去上学,无论任何天气,都不准停,并且在FACEBOOK上直播,获得数百万网友点赞。

  惩罚结束后,孩子再也没有犯过这类错误,在校园里还变得更加受欢迎

  换作母亲来教育的话,大多数会是责骂和谈心,而不是行动,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多数在生活细节

  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我们反而最容易忽视孩子在其中的角色。

  孩子也是家庭中的一员,他也有自己的责任,比如好好吃饭,努力学习,追逐梦想

  让孩子明白他的角色很重要,是为人父母的良好品质,在这样的家庭环境成长的孩子,更加自信独立

  2

  彼此相爱,

  是对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

  孩子是天生敏锐观察家,他也许不知道什么是爱,但是能感受到爱的气息,父母相爱的家庭,孩子往往更加自信、勇敢幸福

  在第五季《爸爸去哪儿》中,“山鸡哥”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在陈小春催促他快点走路,并吼了一声“hurry up”后,他没有哭哭啼啼,而是——讲道理。平心静气地问爸爸:“Can you stop angry now?”。

  第一遍没听到,他还不慌不忙打开喇叭重复了一遍。

  所有人心里都有一个疑问,陈小春性格这么火爆,Jasper性格怎么这么好?

  答案就是陈小春和他的妻子应采儿的相处模式。

  晚上陈小春和应采儿打电话,自责自己白天对儿子太凶了,而在采访中,陈小春说应采儿对自己更凶。

  “山鸡哥”真的怕应采儿么?不,更多的是尊重和爱。

  在这样充满爱的家庭中,Jasper耳濡目染,性格如此开朗懂事,就不奇怪了。

  而在普通的家庭生活中

  更多的人在有了孩子之后,反而忘了怎么去相爱。

  我曾经有段时间工作特别忙碌天天加班做着自己不喜欢事情心情很差,每次回到家,和太太说两句话就要发脾气,而这样做的后果,是太太被我影响的脾气也很差。有一天吵架才10几个月大的儿子站在门口看着我们,一脸的懵懂害怕,我特别心疼特别愧疚,对自己做了深刻检讨改进,甚至为此换了工作。

  正面管教》中说,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必须具备七项感知技能

  ①对个人能力的感知——“我能行”。

  ②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的感知力——“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③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④内省能力,能理解个人的情绪,并能利用这种理解做到自律以及自我控制

  ⑤人际沟通能力,善于和他人合作,并在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和倾听的基础建立友谊

  ⑥整体把握能力,以有责任感适应力、灵活性和正直态度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限制以及行为后果。

  ⑦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根据适宜的价值观评估局面

  长久以来的实践证明

  只有在和善坚定、有尊严、受尊重的氛围中,

  学习具备良好品格所需要的有价值的生活技能,培养出责任感,

  孩子才能具备以上七项重要感知和技能,从容面对人生的诸多挑战和议题。

  所以家庭教育的根本,不在于什么沟通,沟通是一种了解孩子的手段

  也不是无时无刻的督促,督促只是大人对自己焦急内心的心理安慰,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应该是每一个父母都做好自己,彼此相爱。

  ◆ ◆ ◆  ◆ ◆

  今天要推荐的书是《正面管教》,

  每一个父母,都应该对孩子真诚沟通,

  了解孩子的内心,才能够给孩子正确的教育,

  扫描二维码,免费成为7天会员,听樊登讲书 ,

  你的每一个问题,书中都有答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