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人格养成教育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人格养成教育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2018-12-26 19:27:3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我们组的王老师谈到了她带班所遇到的最无奈和最头疼学生

  一是她带的上届学生中,有一学生得了精神分裂,晚上把他宿舍所有人的衣服都扔到楼下,而且不停地关门敲门,让他宿舍的人一整晚没睡觉。有一天跑到附近的商场前脱掉上衣让路过的人给他交钱,说是不交钱就不让走,后来路人打了110报警,他只记得王老师一人的电话警察才把他送回给王老师。王老师只得打电话叫他爸来,让他爸把他带到医院看病。他爸把他带到医院住了两个月又把他送到学校,一再强调要让他把高三上完参加高考,考一个好点的学校。王老师终究没要这个学生。

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人格养成教育最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二是她带的这届学生,班中有一学生经常不服管教,早6:00别人都起床了他非得7:50才起床,而且从不打扫教室寝室卫生。上周纪律委员让他打扫卫生,他居然把纪律委员打了。王老师一气之下让他爸把他领回去反省几天。他爸没过两天给王老师打电话怒气冲冲地质问为什么还不能让小孩归班,并警告说再不解决问题就告到校长那儿让校长裁决。王老师很生气地告诉他爸如果他爸让校长裁决他的小孩就别想再进她班。最后这家长好过来说情了。

  纵观这两个案例,不难看教育的无奈和心酸。两个家长都认为只要把他们的小孩送到学校,小孩就会好好学习好好成长,就可以不用自己操心,一切的教育责任都是老师的。案例一毫无疑问家庭教育的一个惨剧。很多教育悲剧人们看到的往往是教师问题,但深入挖掘背后的前因后果,却会发现悲剧的酿成更多的是家庭长期以来对孩有效教育,对孩子健全人格养成教育的忽视所致。比如马加爵家庭固然贫困,但并不是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很自卑,洪战辉家庭贫困但他志气努力信心战胜了贫困,所以比贫困更重要的是战胜贫困的勇气和信心。我猜想马加爵的父母一定也是自卑而内向的人,没有对马加爵健全人格的教育,无论他有没有考上大学,都将是个家庭社会悲剧。案例一的学生家长只一味注重和强调孩子必须考大学而且必须要考好大学,他对孩子的这个期望甚至超过孩子本身的身心健康,这不能不说是家庭悲剧也是社会悲剧。社会的贫富差距和少数人的极端贫困导致一部分人的心理失衡,缺乏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但同样是贫困,洪战辉和马加爵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家庭教育结果。这就说明家庭对一个人健全人格的形成有着极端重要的作用影响。案例二则从另一个侧面论证了这个观点。那就是个人习惯的养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父母严格要求,孩子良好的习惯就能慢慢养成。要求松散或不要求,甚至自己也以懒散的习惯对待孩子,很难想象这样家庭的孩子会有良好的习惯。父母不尊重他人的习惯和人格只能纵容孩子的任性偏执。案例二中的学生目中无人的偏执性格决不能归罪于学校教育的失误而只能说是家庭教育的失误。

  这也给我们教育者启示:我们的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只能是在多方教育的共同努力才能受到很好的成效。学校教育要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与家长进行有效地沟通对话,才能把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最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