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在乎你,越心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在乎你,越心累

2018-07-13 07:01:13 作者:李思圆 阅读:载入中…

越在乎你,越心累

  听说关注这个号,会成为温暖的人◆ ◆ ◆  「其实这个世界上,得到了的,才是最好的。」      from温暖-第719篇原创文    每早六点   遇见每一个     向阳而生的你在生活里,你有没有感到很心累的时刻?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不是,有,而是经常。

  通常让我们郁闷发愁,不愉快的事情,有很多,今天我们暂且来聊聊其中一种。

  1

  一读者,在一家银行上班。

  她说,我很心累,工作任务重,存款压力大,加班成常态,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心里受了委屈

  比如有一个跟她同时,进单位同事,他经常迟到,早退,甚至跟客户吵架,可是网点主任,不仅不惩罚他,反而为他开脱。

  要说他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耐。不过是因为,他有个很有钱亲戚

  一旦网点有存款任务时,别的柜员绞尽脑汁,都很难达到目标

  可是他只是随随便便打一通电话,第二天,上百万,甚至千万的存款轻松入账。

  读者说,我理解网点主任,讨好他,是为了工作考虑,但也不能对我们普通员工付出熟视无睹,甚至区别对待啊。

  我没劝她,要大度一点,凡事要跟自己比。

  因为曾经的我,也经常这样想问题

  比如在工作中,我也曾感到心里不平衡,比如凭什么,我做了这么多事

  结果拿得钱最少,凭什么不是我的错,要我背黑锅。凭什么,我既要无偿加班,并且还要做出特别情愿的样子

  我想,大多数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吧。

  可是后来,我慢慢改变了这样的想法,因为吃了亏,碰了壁,走了弯路后,才知道,

  人与人的起点,本身就不一样。你跟这些资源比你丰富后台比你强硬,即便不努力,也能飞黄腾达的人比,就是自己给自己添堵。

  这有比较意义吗?也许你起初觉得有,后来你就会放弃这个天真的想法。

  因为我们要做到,真的是跟自己比,是比较你这个月的业绩,与上个月是否有提高,是比较你的工作能力,与去年是否有进步。

  同时你也要跟比你努力,勤奋优秀的人比,比如,人家考了无数专业证书,你有吗?人家每天看一小时书,你有吗?人家付出的艰辛,你有吗?

  如果你非要生拉硬扯的,跟那些少部分,生来就带有金钥匙富贵命,升官运的人比,只会是越比,越痛苦

  有一句古话,说的特别好,那就是人要有自知之明。它的意思是,不是自暴自弃听天由命而是在你能客观认真现实后,依旧愿意继续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

  2

  有个朋友,曾跟我诉苦说。她如今辞了工作,在家里相夫教子。

  也许在外人看来,她很幸福

  因为有大把时间,去逛街,喝咖啡,睡懒觉。可是大家看到的是她的悠闲生活,

  看不到的是她的焦虑,比如她老公万一哪天嫌弃她人老珠黄,找个情人,跟她闹离婚怎么办。

  这些问题,就像个不定时炸弹,随时放在她的心里,生怕哪一天就会被爆炸

  可再来看看,我们身边的其他女性,如果社会女人要求越来越高,

  不仅要能在家带娃,还要能外出挣钱。不仅要用男人魄力做事,还用女人的心态生活。

  很多职场女性,在兼顾家庭事业中,被逼成了大半个疯子

  于是当他们看到那些,看似悠闲的,不用挣钱的,蜗居在家的太太们时,就会心羡慕

  但是她们也不知道,也许那些富太太,用得起上万元的包,还没有你几百块的包,背着踏实

  因为你有钱,可以自己买,而他们更多时候,还要讨好伸手向老公要。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活在,羡慕别人,和被别人羡慕的人生中,我们以为自己的生活很惨,其实别人那看似光鲜表象下,也许藏着你完全体会不到的心酸

  其实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之所以,还是要不自觉地跟过得比你好的人比较,那是人自带的天性不喜欢输,想要得到更好,原本无错。

  比较是个很正常现象,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把天平尽量放平衡,你总是用自己不好一面,去对比别人优于你的地方肯定失望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个穷人,穷得连双鞋子也买不起,他为此整天苦恼不已,而他的邻居恰好是一位富人,别人鞋子,想要什么都可以买得起。

  这个穷人天天抱怨自己为什么这么不幸,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一位失去双腿的人,他才不再抱怨自己的不幸了。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之所以痛苦,就是用自己未曾拥有的,去比较别人正好得到的东西

  而得不到的,往往在很多人看来,一定是最好的。其实这个世界上,得到了的,才是最好的。

  3

  人活着,一定会有比较,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比较的方式不对方向不对,方法不对,就会让人感到痛苦。

  比如在工作中,令我们不开心的事,不是老板今天骂了你,而是面对同样一个错误,他没有骂其他同事。

  比如在生活中,令我们不愉快的事,不是你早出晚归辛苦养家,而是那个长得没你漂亮学历没你高的女人,居然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日子

  比如在感情里,让你难受的事,不是你老公不爱你,而是他陪你的时间,还不如隔壁的小王陪妻子的时间多。

  记得沃兹基硕德曾说,不论你是谁,少说都有三分野心没什么好遮掩,野心本身就是一种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景

  但太过好胜,也是一种病态。是把一切快乐建立输赢之上。要强的人生不争强。抗争和妥协,一样都不能少。生活就是这样,一半要争,一半要退。缺了哪一半,都难顺心

  我们的很多苦恼,其实并不是别人带来的,而是自己带来的。有人在与别人比较的过程中,越活越通透,有的人却越来越自卑

  其实说来说去,一个人自身的修养格局,心态,就决定了他会过怎样的生活。

  如果比较会让你感觉心累,那问题多半出在你自己身上。

  写于2018.7.11

  - END -

  作者:李思圆,微信公众号:温暖的女子(ID:wennuan-312),新浪微博:@饮水-思圆,新书《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在热销中。专栏作者,写安静从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原创暖文。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在当当网购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越在乎你,越心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