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科与本科的差距到底有多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科与本科的差距到底有多少?

2018-07-14 10:30:03 来源:大学生成长网 阅读:载入中…

专科与本科的差距到底有多少?

  专科生和本科生的差距在哪?看完你就知道了!

1

  机关事业单位应聘

  现在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聘基本全部要求本科了,很多甚至要求硕士学历。专科能考的,都是一些比较艰苦待遇也比较差的岗位。而且都是基层,上升途径可以说没有。对于想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朋友来说,专科毕业确实太难了。

2

  学校教师应聘

  现在国家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很多中小学招聘老师,本科是最低要求,专科以上的学校只招硕士和博士,本科毕业生没什么机会,更别说专科毕业了。可以说,如果想当一个重点学校的老师的话,专科基本没戏。

3

  工资档次一样

  工资是最能直接表现差距的一个方面,谁出来工作不是为了钱呢。现在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都是严格根据学历来制定工资,本科比专科要高一个档次。正规一点的企业也是按照学历来定工资。而且长远来看,本科的奖金和升职机会都比专科的高。这一点小编相信很多人都体验

4

  升职没你的份

  很多单位(特别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提拔干部竞选领导时,你可以看看,都是本科学历。专科的可能也有能力,但是就是没有资格参选。这是最让人难受的。明明自己能力也不差,但是在机会面前却连争取的资格都没有。这种无力感是很让人受打击的。大家也可以看看国内知名企业的招聘信息,有的都要求重点本科毕业才行,普通本科都没机会。

5

  考研复试被淘汰

  考研是很多专科生选择的一个洗白自己学历的途径。但是专科毕业就连考研都会比本科难好多倍。首先,本科学历不需要学位证直接就能参加全国统招的研究生报名,但是专科生还必须毕业满两年后才能报考。别不把这两年当回事,这是很难熬的两年。因为专科的基础本来就比本科的弱,你再一边工作一边备考,那复习时间更少,凭什么跟本科学了四年的比呢?如果辞职备考的话,意味着没有收入心理压力会很大,你还好意思父母要钱吗?

  而且你分数够了也不一定能过复试。大家都知道考研复试比初试更难,分数很高也可能被淘汰。同样的条件,老师都会选择本科生,因为本科学了四年,基础扎实,学校硬件实力也比专科要强。专科只学了两三年,可能还是跨专业的,有的连毕业论文都没写过,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会被淘汰啊。

6

  职称评定与工资方面

  现在的各种职称评定险些都与学历挂钩,在评定高级职称时,许多都请求至多本科生学历,并且在一些正轨的大企业,本科生的人为是要比专科生多的。

  没有牛逼哄哄的学长学姐,没有打开心职业的敲门砖,没有各个领域那么拿得出手的人脉资源……在许多自恃清高的本科生眼里,许多专科生似乎就是天生的loser.

  专科确实存在不如本科的种种弊端,但就像是人的相貌从一出生就注定有人好看有人颜值低一样,当你的其他地方足够闪光时,自然会遮盖这些曾经看来很重要很重要的瑕疵,让它们黯淡下去。

  说这些,不是说专科就没救了,而是让专科生更加认清现实,然后扬长避短,找准自己的位置

  如果你上了专科,现在能做的就是缩小差距。但愿每一个专科生不要因为是专科生而泄气,本科生不要因为自己的优势懈怠,每一个层次中都有高低之分,我们不论身处哪个层次都要争做最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