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本生的差距不在于成绩而在于习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专本生的差距不在于成绩而在于习惯

2020-10-11 18:15:18 作者: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前的我,一直觉得本科生和专科生是没有什么区别可言的,无非就是对于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上有一些差异。可是前几天,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是国庆节刚开始放假的那几天,我和女朋友在成都太古里逛街,迎面走来几个外国人,围绕着一个放着几瓶喷雾的桌子在聊天。碍于对英语专业知识了解不透彻,我基本上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

专本生的差距不在于成绩而在于习惯

  作为一个生活在以玩乐为主的专科学校环境里,我已经对此习以为常。然而当我开着玩笑问我女朋友,这几个外国人在讨论什么的时候,她直接脱口而出,“他们在说消毒液不够用了”。我当时很震惊,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很了不起的事,但是对于我自己所处的环境,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而我女朋友是本科生,我知道她的知识面应该是比我广的,但是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的。我知道本科生的学习环境和专科生大相径庭,可是始终学习是靠自己的啊,本科里面也有不学无术的人啊。

  环境是塑造一个人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都说要撇开环境,学习的时候,一心一世界,唯我一人畅游学海而非和其他人一起浑浑噩噩地度过每一天。

  我承认,在我这样的环境里,大多数人都只是想毕业然后找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过完一生,并不会去拿出很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的学业,可是就我们这样的水平,没有很厉害的技能,就连找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也是一个难题,毕竟很多本科生毕业之后一直没有工作什么的事实也是到处都有的。学校也是很努力的通过各种技能大赛什么的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可是积极的人始终是少数,大多数还是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

  那为什么不能试着改变一下自己呢?

  我知道,这句话说着很简单,做起来不是一般的难。顶多就是看一个心灵鸡汤,然后觉得自己又可以了,整点正事却也只有三分钟热度,这样的效率并不高。可是大多数人是连三分钟热度都拿不出来的。我们可能很难去长久的坚持,那么为什么不从三分钟热度做起呢?三分钟热度是一种心中的冲动,长久的坚持是一种习惯,习惯不可能一开始就养成,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从心态开始着手呢?

  我们的确有很多劣势,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已经比别人晚出发了,而知识面的薄弱也是我们的致命弱点。虽然出身社会之后,用得上的知识少之又少,可是在大学里面,我们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以后出身社会的为人处世之道,学的是自觉自律自省的习惯。知识的学习不仅仅只在学生时代,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而习惯的养成虽然也是可以拖到以后的,可是当你出身社会开始工作,谁会给你那么多的时间去养成优良习惯,知识可以现学现用,习惯却只有自己慢慢养成。

  也许,我们大多谁专科生之所以成绩没有那些本科生好,并不是因为我们的脑子不灵光,只是因为对待事务的看法做法不同,导致了结果的不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