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流年似水,离开家乡很多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流年似水,离开家乡很多年

2018-07-15 12:14:08 作者:笔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流年似水,离开家乡很多年

  小时候是听着鬼故事长大的,所以特别怕坟,从不敢到有坟的地方去。可是唯独不怕烈士墓的坟,因为每年的清明学校都要组织我们去祭扫烈士墓。而为了那一天,我甚至早早就在期待好象要去参加一场盛会。

  我们会用软软白白的纸,扎成大大小小的花,制成一个个花圈。那一天,乡里单位都会做各种各样的花圈。早上八点的时候,一路路人抬着花圈拥向烈士墓,我们还会好奇地左看右看哪个单位花圈扎得好看

  其实看热闹是次要的,我对能在祭扫仪式上发言特别的在乎,因为那是一个优秀学生荣誉曾经有那么一年,我代表学校站在那一片青松下,满怀激情地表示“烈士叔叔们,你们放心吧,我们一定沿着你们的血迹当好无产阶级事业接班人……”我相信,那份表白绝对是发自肺腹,相当励志。当然了,那一天我也会成为“名人”,被乡里许多人称来道去。

  仪式结束后,我们会把烈士墓的杂草除得一干二净,我甚至会爬上坟头去清理最后一棵杂草,丝毫没有一点畏惧。在我幼小心灵中,相信那里面躺的根本不是什么鬼,而是一名光荣战士,他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死,我为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而自豪

  流年似水。离开家乡很多年了,再没有听说过清明节祭扫烈士墓的事,也渐渐地淡忘了那片土地。现在想来,那个曾经看起来有点“政治化”的七十年代,“爱国”的情结还是在一些看似极左或极右的活动中根植于幼小的心田,这何尝不是一种成功教育模式呢?现在的孩子,会懂这些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