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子谦 ||《寥落骨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子谦 ||《寥落骨相》

2018-07-15 18:00:14 作者:西子谦 阅读:载入中…

西子谦 ||《寥落骨相》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立即关注更多好文

  ▲

  邀您共徜书海

  因书明理,以文载道

   ◆ ◆

  《  寥 落 骨 相  》

  作者:西子谦

  编辑:蒋崇屹

  图片:来自网络

  知音寥落,看似人来人往竟稀稀疏疏,表相好得一塌糊涂,可真正入心入魂的竟寥寥无几; 山城寥落,白日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夜幕之下烟雾朦胧,山非山城非城真与实不见。

  花开寥落,叶不落花无期,本就相关竟不相映衬,花开不见叶,叶生不见花,难见君; 残垣寥落,历史的墙边,青苔布满,风霜冷露,怎么也翻不见载过旧去的人,不复来。

  孤独与寥落相见,总被这一层层岁月风浪埋没。不同世纪过客曾经走过同一座山城与棧道,谁也没见过谁,然而这座山城的寥落,不是没有人来人往,应该是懂的人或是已去抑或还未曾到来。所以,懂得一直沉寂在风雨中,永远都只是寥落相伴,除了等不到或许是已走过。

  热闹与寥落相行,人投入热闹攒动喧腾不息里行走,事实上不是因为热闹的同类去相奔而是都因为心的寥落去投靠了热闹。吊诡的事情,仿佛是尘世热闹的引力可以吸来寥落,可冥冥之中何尝不是寥落的挣扎按捺不住孤独的奔逸而心悦诚服的投降在热闹里翻腾呢?那是心与身的终极崩离。

  寥落,就寥落。所有心魂外借的念与等,都善待圆寂不了幽愁。

  岁月寂深,烟花易冷。有些人事,等不到亦不会来,无法用现在与过去相见,难以把过去与将来相聚

  人,一旦落寞,难免寥落。 那些时常把不同时期里不同的人或者是同行而不同类的人依附在心灵之上的慰藉,常点燃寥落的灯芯放到心灵阴郁角落里,极像那盏忽明忽暗的灯,照见郁郁寡欢的心。

  我觉得,寥落的样子有骨有相。

  寥落之间有凄美,有时候未必真凄美,假凄美很多。尤其是在热闹的同类里佯装着心如止水的心,悠雅清静的独处一隅。只要细看足见心间过份的忸怩不安了,那不过是需要在热闹里索取旁人投来的注目罢了,只是寥落到无人嗅美的残影。

  若寥落有相,必定是不需要注视关注。

  你看,静默的伫卧在飞檐端头的天之四灵,苍龙白虎,朱雀玄武,能以正四方,制宫取法。这一卧守掌四方顺阴阳,经年不变敢与岁月风霜问老与静守独尊。各守一方,那么,谁又曾见了谁?谁人不曾被深深的折服在它们这样雄姿英发里肃然起敬呢?那才是真正的凄美,不刻意就能威风凛凛的锁尽天宇人们眼帘

  寥落的人,未尝不可安之若素。是寥落被蠢蠢欲动的心绑架了,而人的意识迫于无奈愿意输给了自己选择诙谐的共与热闹而狂乱了清欢静美

  独上西楼,不寥落?同样的寥落,但心可以放在琼楼玉宇之上,寥落的身影也只是为了攀登苍穹抚得云月,而宁可选择了寥落也义无反顾的攀行,一睹日月旋转,有朝紧握乾坤

  人生,不正是如此吗?欲穷千里目,何来不孤独?

  有孤独,思想才寥阔奔逸。寥落,自然规律,而非热闹能解。

  上述寥落有相,皆是表相形美。

  人非圣贤,寥落无过。并非错在寥落无过,而是人心不安份的摇摇欲坠

  参与不了太多奉陪到底,人间寥落必定要靠自己走到最后一程,孤独而沉寂,寥落而凄清。可是,来日并不方长,如再一一奉陪,谁与终老?

  你想,多少虚空假面横空出世,多少人来人往不屑一顾,你拥有犀利眼睛也无法逐一去辨证审验谁的寥落来自纯粹的美。

  披着慈悲为怀的外衣,需要多久才能懂得道貌岸然隐藏的狂妄而盛大的秘密私人化的进行着不被众人发现,看似寥落的人未必都是如此受到了冷落。而恰恰相反,世间任何的冷落都不是别人的冷落。

  概括而论,不是痴心换不来情深就是得不到也难以放下,要么就是在取舍之间举棋不定,林林总总都是自己的苦衷而非不得已的自我狂虐,狂虐所不得束缚时,只好借以热闹排遣一回狂放一番。

  因此,寥落本身就不是属于谁人特别遭遇,那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愁滋味,若人间没有愁苦一味岂成美味

  多少人之所以郁郁寡欢,不正是生活这一味未曾用心去调和好而致使凄凄惨惨,悲悲戚戚。

  若寥落骨美,必然内心笃定而寥廓。

  皮相光鲜,终不抵心灵精致生命力,准确来说称之为:骨相美。芳容渐衰竭,皮相皱巴巴,终究会老去。看得见的太久了会腻,而这时候内心的寥落支撑起了生命的寥廓,因此,内心直到老去始终保持着光鲜靓丽

  人老了,那一幅骨相愈发有生命的活力内涵,踽踽独行间铮铮铁骨,已经阅尽人间世事,不再提生死离别,那些人间旧事的见与不见在与不在又怎会牵扰得了内心的安然自若

  形神相依且心骨相附,不会寥落。即使寥落,也是诗意十足,自得悠雅。

  前人有云:“幽人寥落思无穷,付与轩昂一曲中。”人寥落思绪纷飞,索性一曲抚慰风尘。人间烦恼伤悲,前人这等情怀甚是洒脱

  之后,寥落有骨,皆成骨心雅美。

  寥落造访时不妨做做闲梦,暂且放下尘世俗事,任凭思想在梦境飞檐走壁天马行空的海遁一番,奔逸一番,不落有相,宠辱何惊?

  踽踽独行里也可追追闲云,适当忘却人间苦难,把心放逐在田野山涧之间自由欢快轻松自在的纵情一回,悠游一番,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但见寥落,无念无住,不狂不嗔,即是骨相。

  end

作    者:西子谦,第八届冰心散文集奖获得者中国散文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广西分会)副主席、广西作协会员、南宁市青秀区 作协副主席、多家报刊签约作家

  新浪微博:作家西子谦    

  微信公众号:xiziqian000

  主要代表作品:《孤独,既定的选择》、《别问,是缘是劫》、《一生所依》等。

  笔尖上的独舞,非狂即痴;恰许,生命的一场修行。

  ♦

  西子谦老师文集

  《孤独,既定的选择》

  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作品集)奖

  现正式发售

  《别问,是缘是劫》

  ♦

  《西子谦作品集》系列

  新书发售

  长按识别二维码阅读更多美文

  ♦

  哲学艺术人性情感

  ♦

  |撩人心弦

  |不仅仅是苍穹声音力量

  |更是文字灵性的缓缓启奏|

  |但去聆听|

  |醉生梦死    觐见本我|

作家:西子谦(简介

  第八届冰心散文集奖获得者,中国散文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广西分会)副主席、广西作协会员、南宁市青秀区作协副主席、多家报刊签约作家。新浪微博:作家西子谦;微信公众号:xiziqian000;主要代表作品:《孤独,既定的选择》《别问,是缘是劫》《一生所依》等。

  西子谦散文集:《别问,是缘是劫》精装上市

  现已接受预购

  前500本可获西子谦老师亲笔签名钤印版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进入新书资讯通道

     

     桂派·文旅健康

       产业投资运营集团公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