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十万块,我把老婆卖了”:贫穷,有你想象不到的绝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十万块,我把老婆卖了”:贫穷,有你想象不到的绝望

2018-07-15 20:30:38 作者:炉叔 阅读:载入中…

“为了十万块,我把老婆卖了”:贫穷,有你想象不到的绝望

  “ 钱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武器

  文丨炉叔

  《我不是药神》的火爆霸占了我们的朋友圈,它呈现了现实小人物悲喜,以其真诚让我们在影院潸然落泪。

  这部电影导演文牧野还有一部写实短片,名叫《安魂曲》,虽然只有12分钟,却道尽了人生不易

  短片以一场车祸开始,孟小军一家三口的美满生活被一场车祸粉碎了。他的妻子在车祸中不幸当场去世,女儿身受重伤,急需12万元的治疗费用

  可是,孟小军这个穷小子妻子出殡的钱都没有着落,又从哪来12万元的巨款

  走投无路的他带着妻子的照片,来到陈永发的家里。

  这是医院太平间的管理员老刘告诉他的,陈永发的儿子因故逝世,老夫妻俩不想让儿子黄泉路上一个人,想买具女尸结成冥婚。陈永发老婆拿着孟小军妻子的照片,或许是想起两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哭得不能自已。他们给了孟小军十万块,这差不多足够他女儿的治疗费用了。

  妻子的尸体无法下葬,女儿又命悬一线,这场冥婚,是为了一线生机无奈。没有钱,生活就是如此残酷

  

  没有钱的生活经不起一点波澜,它就是这么可怕。穷过的人都明白,要为一点点收入到处奔波,为几块钱斤斤计较,也许会有人说小气,可谁知道这么一点钱能够吃几顿饭呢。

  没有钱,还不敢生病,因为付不起昂贵医疗费,感冒之类的小病,忍忍就过去了,大病的话倾家荡产也承担不起。

  今年二月份司机肖志新因违规拉客被当地客运执法部门抓住,接到了扣车通知和两万的处罚通知。肖志新难以承担这么高的罚款,在多次与执法部门协商未果后,他喝下了敌敌畏离开了这个世界。家里的顶梁柱从此就没了。

  五月,云南一个17岁的少年袁玉林骑摩托车撞伤了一个男童,男童伤势较重,光是腿部需要六七万治疗费用。而男童的爸妈靠种地为生,没有经济来源。袁玉林将身上仅剩的八百块交给男童父母后,便打电话向家中父母求助希望他们打点钱过来,可是他的家里也非常困难。走投无路的袁玉林给爸爸打了最后一通电话:“爸,压力太大了,我实在受不了了”,随后,他从医院的十楼跳下,抢救无效死亡。

  因为没有钱,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死去了,两个困难的家庭还处在水深火热中。

  之前在微博上盛传一组图片,一个婆婆卖菜收到了一百元假钞,婆婆极其无助泣不成声。卖出去的菜才值几块钱,收到这张假钞后却损失了八九十,几乎是婆婆身上所有的钱了。

  王尔德说:“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多少人辛苦挣钱只为了能够家庭有饭吃,儿女有学上。就算拼命努力,也还是经受不起命运的一点捉弄。没有钱,真的会把人逼到绝境

  

  真人秀节目变形计》中,城市孩子会和贫困家庭里的农村孩子交换体验对方的生活。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叫梁训的14岁农村少年,爸妈在外打工,他自小开始照顾自己,每天都是吃酸菜土豆,来到城市孩子的家中,长期营养不良的他仅仅吃了一个鸡蛋就过敏了。

  在纪录片《生门》里,郑清明的妻子怀有双胞胎,但因为胎位不正,随时有生命危险,治疗需要五万块。

  郑清明前期治疗已经山穷水尽了,借遍了整个村子才借到五万块,其中有两万还是一位村民家儿子结婚要用的费用。在生下双胞胎后,支付不起昂贵的重症监护室的费用的他竟当着妻子的面和一行人讨论要卖掉一个孩子

  很多人说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穷人思维”。美国作家芭芭拉 艾伦瑞克为了搞清楚穷人为什么穷,隐姓埋名混到穷人堆里,想试试能不能凭借自己的知识摆脱贫困。

  然而,她发现这些人领着日结的低薪,没有时间和金钱提升自我,即使打了两三份工也无法摆脱贫困,在这个世界,贫困哺育贫困,恶性循环,远比我们想象的艰难的多。

  农村的很多父母长年累月在外省打工,就是因为家乡什么都没有,所以为了更高的工资必须要背井离乡,在外面也是租那种特别便宜破旧房子,因为这样可以存下更多的钱。

  从出身就陷入贫穷淤泥的人真的很难凤凰涅槃,你不能告诉他们的父母,孩子自小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可以学习哪些特长技能,也不能告诉他们要多带孩子去旅游,去看看这个世界。他们没有时间,更没有金钱,因为光是生存下去,就已经很辛苦了。

  

  张爱玲说:“我喜欢钱,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不知道钱的坏处,只知道钱的好处。”

  马云说钱没有什么用,他对钱没兴趣。是因为,如今的他已经不用为生存下去而担忧了。

  王健林说小目标是挣一个亿却招来大量调侃,但人家确实有能力做到。

  王思聪作为富二代,从小留学海外,在前期父亲资金支持下,如今事业风风火火,已经赚回来好几倍。

  黄磊的女儿多多,年仅十岁,已经可以翻译三本英语童书,还在时装舞台淡定走秀。

  看到这些,还会有人说金钱无用吗?

  有钱的家庭出来的人更加自信、不怕失败,人生的容错率越高,因为家庭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而没有钱,每天都在为生计担忧的人,已经没有力气谈论梦想了。在一个贫困到无望的环境里,梦想与现实一对比,只会成为更大的负担:怎么努力,都还走不出人生的泥沼啊。

  没有钱的人生,谈不起梦想,也没得选择面对任何与花钱有关的事,脑袋里都只有“不敢”“没钱”几个词。我不是在宣扬金钱至上,我只是在说一个事实。人活这一辈子,没有钱,真的会充满绝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