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4 | 从摩西的服侍到保罗的服侍(林后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4 | 从摩西的服侍到保罗的服侍(林后3

2018-07-16 09:01:06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4 | 从摩西的服侍到保罗的服侍(林后3

  第四百零四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哥林多后书3章之二

  摩西的服侍到保罗的服侍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今天我们来继续灵修《哥林多后书》3章4到18节,这也是我们第二次灵修《哥林多后书》第3章。

  在这一部分,保罗继续回答《哥林多后书》2章16节保罗问的问题,就是“这事谁能当得起呢?”也就是用圣灵大能改变人,让人的生命得到真正的更新这样的大事,这样的服侍,谁能做得到?谁能当得起呢?

  所以在3章4节,保罗就说,“我们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这样的信心。”保罗的意思是说,因为有了基督,藉着基督我们就对上帝的大能和大能的上帝有真正的信心,不在于你和我是谁,而在于这一位又真又活的永生神是谁。所以3章5节,原文的直译就是:我们并非靠自己资格,认为靠自己能够达成。“承担”在原文中就是“有资格”的意思。

  也就是说人不是靠自己制造了一种资格,也不是出于自己有什么能力,乃是出于神的呼召、神的怜悯,神的拣选和神的栽培。这侍奉服侍的资格,完全是凭借着神一手促成。神不是因为你够有资格才选你,乃是选了你好让你能够有资格!这个过程不是靠世俗的选拔方案,乃是靠主亲自的动工和成全。也就是在《撒迦利亚书》4章6节所说的“不是靠势力,不是靠才能,而是依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一个人一旦觉得自己有资格,恰恰在神面前就容易依赖自己,而不是去真正的学会依赖神。

  我自己在这方面常有教训,有时候,一篇道讲到第二遍或第三遍的时候,因为自己已经有了讲章,已经讲过了,就觉得自己对道的把握越来越好了,应该能讲得更加精彩结果放松,缺少了祷告,缺少了对神全然的信赖,缺少了靠着神去传讲,结果,就往往讲得一塌糊涂,很难有丁点的那样的一种圣灵的膏抹。所以,保罗这样的讲解实在很让人有共鸣

  保罗说,是神叫我们能有资格做这新约的执事。其中“执事”这个词当然是指它广义的意思,也就是“仆人”的意思,不过这个仆人是比较荣耀的,也就是受委托,担当某些工作的出使者和差使。这有资格承担崇高的委任,是凭着圣灵,而不是凭着旧约的律法。

  在这个地方,“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义,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是我们新约最被误解经文之一。因为不少人就说,我们读经不要拘泥于字句,乃要寻求亮光感动,甚至有的人说,《圣经》这样的经文本身只是逻各斯,就是希腊文的logos,必须变成活的“瑞玛”,也就是希腊文的另一个讲神的话的词,这样才能鲜活

  这样的一些解释,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保罗这里的“精意”,就是指圣灵,你看中文和合本的括号里有,“精义或作圣灵”;然后,“字句”是指什么呢,从上下文来看很清楚保罗是指律法。也就是很多时候旧约的律法只是一种信息,而难以让人有真正生命转化的大能,而在英文用两个词来表示,一个是information,就是“信息”的意思,另一个是transformation,就是"转化"的意思。也就是律法只是提供了信息来光照人让人知罪,但是圣灵的大能,却可以转化人,不只是给你信息而已。所以犹太人以为有了律法,就有了外在的资历,结果他们坐拥律法,自以为有属灵保障,却失去了顺服的心。但有圣灵者,生命有了内里更新,自己被转化,也真正顺服,圣灵更新他们,使能有资格来担当。

  保罗在这里特别关注的不是对比律法和圣灵,也不只是对比旧约和新约,他乃是关注实际的服侍中所产生的果效与状态到底如何。套一个学术上的说法就是从文化论到生存论。这一点我们看鲁迅对儒释道的考察就很容易发现,也就是其实鲁迅不是关心原来的儒家道家佛家到底在说什么,他关心的是中国人本身以什么态度来面对他们。因此他就很精准地发现,表面上中国人很喜欢儒家,其实都是把儒家当敲门砖,而中国人的精神结构骨子里面是受道家很深的影响,就类似于有一种阿Q“精神胜利法”的那种精神密码。中国人的心灵秘密早就被鲁迅发现了,也就是外儒内道。鲁迅关心的是在实际中有什么样的应用与果效。

  保罗提到在旧约的服侍与新约的服侍到底有什么样的不同区别后,为什么突然就讲到摩西的服侍呢?因为我们大概能够知道当时那些所谓“超级使徒”来到教会之后就高抬自己的荐信,也高抬摩西,不过就是使用摩西来证明自己多了不起。也抬出旧约律法,以此来攻击保罗不是真使徒,也不是遵守律法的人。他们这样的一种看法当然是螳臂当车,为时已晚,因为保罗他强烈对比摩西的服侍和当今的属灵服侍。

  摩西的服侍是在上帝带领下把律法传递百姓。但这律法来了之后,百姓并没有遵守。所以它所带来的是定罪,是死的服侍。当然,这不是贬低摩西,乃是跟更荣耀的属圣灵的服侍,跟称义的服侍相比,就让我们看见这属灵的服侍跟称义的服侍,是更为荣耀和更为超越的。黑暗蜡烛当然是有意义的,但是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蜡烛就可以吹灭了。所以保罗也提到说,摩西的这样一个服侍已经被废掉了,而在圣灵里面的服侍却是长存的。所以,正因为有这强烈的对照,保罗才可以大胆宣讲和侍奉,也能够坦白有盼望,而不是自命不凡。他的坦白盼望的背后,是对圣灵工作的笃定不疑。

  因此,3章13节保罗说“不像摩西,将帕子蒙在脸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见那将废者的结局。”这是这一段里面乃至整个《哥林多后书》特别难以理解一句话。有人说摩西是故意隐瞒以色列人,不要让他们知道他脸上的荣光有一天是要失去的,所以就用帕子蒙住,好遮掩那一个荣光会消失的真相。这种看法显然是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摩西的做法是有一种欺骗成分,这样也贬低了摩西的诚信。显然,这并不是保罗的意思。

  第二种解释,是说那废去的是旧约的执事,摩西的脸上的荣光象征了旧约的执事,蒙上脸便是把旧约的执事要废掉这个真相隐藏起来,不让以色列人知道。这显然也是违背整个旧约,因为摩西很清楚地说我可不是那真正大先知,有一位在我以后的他要来能够把神的恩典真理清清楚楚地传给你们。所以保罗也不会这样来说摩西。

  因此,唯一正确的讲解是指那废掉的是帕子。也就是如果帕子被拿走,神的荣光就显出来了。神的荣光显出来之后,神的百姓不是犯了拜金牛犊的罪吗?他们的悖逆心硬被神的光一照,因此他们就可能再被击杀。这样的看法就让我们看到是摩西不愿意让百姓承受那帕子不蒙在脸上的局面,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帕子不蒙在脸上的局面。

  如此说来摩西的这种侍奉,就远远不及保罗的事奉。因为保罗是放胆开放地向人坦然无惧地宣扬神的启示。只是保罗的宣扬和大胆的传讲是透过背十字架显露出来。这也是新约神的荣光以苦弱,以十字架,以苦难方式来显明他的承载的大能。因此,保罗的生命和他的服侍是焊接在一起。而摩西因为神子民的心硬而把神的荣光遮掩起来,以至于我们看见以色列人自己越发显明他们的心地刚硬,他们乃至今天在会堂诵读旧约的时候,这帕子都还没有揭去。尽管这帕子在基督里已经废去了。

  保罗讲旧约不只是因为它是在前者,更是说它已经过时了。以色列人因为思想刚硬,尽管今天还在不断地读经,但是他们看不见神的启示和得到真正的自由光荣。犹如当初的那个帕子遮住了神的荣光一样。所以保罗的意思清清楚楚,就说今天的以色列人心硬就没有办法来真正领受神赐的福音自由,也没有办法来领受神所赐的弥赛亚。

  但是“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也就是藉着主耶稣我们领受圣灵的自由。也透过基督的代赎,我们在圣灵里被更新和改变,于是众人就敞脸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的荣光,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意思是保罗在讲说我们看见了主就是看见上帝的光荣,就像看见镜子看见了里面的形象,也就等于那个形象被我们看见了。也就是说人没办法看天上的太阳,但是你透过镜子看见了太阳,看见了镜子里的太阳就等于看见了天上的太阳。所以我们对着基督来看,等于对着上帝来看,看着看着我们就变成基督的脸面形状。正像霍桑所讲的《玉石人面》,盯着那个玉石人面来看,自己也越来越像玉石人面。日本作家东野奎吾也说,凝视恶鬼恶鬼也报以回应,凝视深渊深渊也报以回响。当我们去凝望主耶稣作为上帝的荣美的形象的时候,我们也会改变得越来越像我们的主。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有圣灵的大能。这圣灵正是主耶稣基督的灵,来为主的形象作荣美见证。这样的荣美服侍是新约的服侍,是上帝亲自的成全。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祢,让我们看见新约的服侍何等荣美!也谢谢你使我们能够透过基督看见天父的荣耀,并求你把犹太人的帕子除去,也把我们心中的帕子除去,让我们带着信心凝望,越来越像主。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