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5 | 不泄气不沮丧的秘诀(林后4章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5 | 不泄气不沮丧的秘诀(林后4章之一

2018-07-17 08:17:28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后书05 | 不泄气不沮丧的秘诀(林后4章之一

  第四百零五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哥林多后书4章之一

  不泄气不沮丧秘诀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感谢永活真神借着永活神的圣言来喂养你我。今天我们带着感恩的心一起灵修《哥林多后书》4章1到6节。

  在这一部分经文中,我们一起来思想和默想一个非常重要话题:不少时候我们常常会有耗尽这样的感觉,也常常想不干了,不跑了,不去了,不来了等。在服侍神的时候常常会有疲惫感,也常常会有泄气。保罗在4章的1节就用了一个词叫“丧胆”。“丧胆”的意思就是“怠倦”、“耗尽”、“沮丧”和“泄气”,保罗在这里说:“我们既然蒙怜悯,受了这职份,就不丧胆。”

  保罗之所以能不丧胆,之所以能在受到哥林多教会那么强烈的恶待之后,仍然能够牵挂他们,爱他们,留着眼泪劝勉他们,基础是什么呢?就是因为自己蒙了怜悯。他深知自己的不配,也知道自己原来到底在哪里,也知道自己不算什么;但主竟然呼召了他,竟差派他,竟使他有这样的荣美职分。这样的职分一方面是指上面提到的新约的荣耀服侍,每一个基督徒都有份;另一方面保罗也是特指他本人,特别蒙神的拣选和呼召来做外邦人的使徒,来以为父之心特别地教导劝勉他们,又以为母之心来为他们忍受生产之痛。

  在各样的艰难中,常常想我自己如何从地狱中被主救上来,就使我们可以心平气和,也使我们重新得力如鹰展翅上腾。因此保罗说:做神的仆人就将那些暗眛可耻的事弃绝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

  “暗昧可耻的事”其实就是“可耻的暗昧之事”。什么叫“暗昧之事”呢?就是那些有着不可告人目的去做的事,比如说有的人为利混乱主的道,他们之所以来夸夸其谈,是为了多赚点钱。保罗拒绝排斥这样的世俗之念。而“诡诈”呢?就是只求目的不择手段,因此就谬讲上帝的道理。这里的“谬讲”是带有“欺骗”和“混杂”的意思。也就是不少人在讲的时候使人真假难分,因为他们常常会有很多属灵的词汇夹杂着各种经文,让人常常难辨对错。保罗不愿像他们这样,也不愿沾染这样的诡诈和暗昧的事,他乃是将真理放胆讲明,而且以自己生命来活出自己所传讲的真理。

  可见基督徒与传道人与他们传的福音信息绝对不可分割,福音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生命的流露。所以保罗的“介绍信”不仅是哥林多教会被福音更新的生命,被圣灵大能翻转的样式,更是保罗自己的生命也成为对他们的介绍信。

  不少时候当我们来开口之前,需要来问一下自己,自己真信吗?自己真信“伸冤在主,主必报应”吗?那为什么还忿忿不平呢?清教徒认定有天国有地狱,因此他们把讲道定义为一个已经从火里出来的人拼命地去劝另一个在火里的人离开火场。所以一个将要灭亡的人得了恩典,他流着眼泪劝一个快要灭亡的人不要走向灭亡,不要跳下悬崖,带着这种激动的心去传讲。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真信。

  保罗说:“如果我们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保罗讲被钉十字架的主,没有很多人的高言大智,甚至很多人说他讲的只是一个凄惨失败故事。这福音的荣耀在哪里呢?一点都不光辉灿烂。而保罗却只讲耶稣基督的荣耀的复活和被钉十字架,因为这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不少时候我们常常会对此厌倦,我们渴望听到职场婚姻教育辅导各方面的信息,我们渴望得到成功指点,因此常常不待见耶稣并他钉十字架,不待见保罗这样的传道人。因此就说保罗的信息和他的传讲是无力的,而保罗的反驳:不是福音没有能力,也不是他的传讲没有能力,乃是因为有的人心上已经蒙上了帕子,使自己受到了遮蔽。他们把眼睛闭上,看不到光亮,却怨没有光亮。所以这不是福音的问题,而是不信的人有不信的恶心,是他们自己不信的选择

  而这种不信的选择背后又是被这世界之神弄瞎了心眼。这世界之神也是在原文中的这“世代之神”。撒但也特别有一种属灵的权势笼罩他们。《圣经》这两面都强调:一方面人刚硬不肯到主面前,另一个方面他们也被魔鬼玩弄。

  而保罗说这一批人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而基督本是神的像。“基督是神的像”表明基督成了肉身,但神性居于他的人性里面,他在世的时候全然反映了神的真像,他表现的荣耀就是神的荣耀。“神的像”跟3章18节的形状差不多的意思,也就是神的荣耀的一种彰显和显现。当人看见主的时候就看见了神的荣耀。尽管他无佳形美容,但是真正彰显了神的同在和特别浩大的的恩典。所以保罗说:“我们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并且自己因耶稣做你们的仆人。”

  保罗因主耶稣基督,做人的奴仆,为了传讲耶稣基督是主。一个人如果传自己就会让自己成为主人,但一个人拼命传讲耶稣基督是主,于是就愿做主的仆人,因为主耶稣自己也做仆人,所以他呼召人做仆人就来服侍周围的人。保罗效法主更是借着服侍信徒来服侍主,这是传道人侍奉的精髓所在传道人的权柄不是为了辖管,乃是为了效法主去成全和服侍,因为每个人也是这样被主成全和服侍。

  所以,保罗说:“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在这里,那一位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也已经照在我们心里,把本来是创造物质情况变成了属灵的状况,真的是属灵再创造。保罗在这里讲的这番话无疑是指他自己在大马士革的路上遇见了复活的主被他的荣光照耀,所以这里的光照仍然是实际上被强光照射。不过这种经历对保罗产生巨大的撞击,他的心灵发生巨变,生命从此更新,成为主的奴仆,所以他说“照在我们心里,使我们重获光明”。保罗讲他遇见复活之主的经历并说出了这经历的结果,对他来说有了莫大的属灵得着,也就是“照明心中原来的黑暗”。这照明便成为真正的知识,而保罗是被照明的对象

  这知识因为神的照明而使保罗得以看见和明了,所以撒但弄瞎人的心眼,不叫福音的光照亮灭亡的人。对比之下神却使光照在保罗的心里,使他得着光明。所以这光照、这知识便是神荣耀的光,藉着显在基督的面上而点亮每个人的心,然后再用人被点亮的生命去点亮别人的心。所以神的荣耀是彰显在耶稣基督里面。

  我们在3章18节已经讲到说,耶稣基督是上帝的一面镜子,显出了那天上的荣耀,多看基督就看见了神,多看基督自己就越来越像基督。所以基督发出了荣耀,在这里就是神的荣耀。换言之藉着基督向保罗显现,保罗见到了神的荣光,因此他从神得到光照和点亮,他也能够把这光传讲到世界各地,从而能特别被神带领使用

  我们知道在希腊罗马的世界里面,人们轻视软弱的人,推崇强壮和高言大智的人。但是保罗却说自己是软弱的,是败将,但是主却让他列在凯旋的队伍中。所以保罗引以为荣的不是他的背景学问才干,这一切都使我们力不能胜来做这荣耀的服侍,乃是他所服侍的主。他是那么荣耀,他是那么值得。因此,保罗愿意以他的整个生命来与这一位荣耀的主的真理契合,并活出。所以,保罗珍惜这样的服侍,而不在乎人的拒绝,因为人的拒绝背后有着人的抗拒和撒但的蒙蔽。所以要突破这两大因素,传道者一定要意识到这是属灵的征战,更要依靠神多多代祷,从而让神的圣灵来突破人的内心

  而一个传道人不疲倦、不泄气是因为他充分认识了主的荣光从而不跟人一般见识。主是值得和配得,主崇高伟大却倾倒自己来服侍,因此人也应当如此。而在服侍中,人会经历到十字架与复活,软弱会变为力量,看似无能却彰显了大能。因此,天父上帝照亮了主耶稣,主点亮了人的心,然后这心也点亮别人。以前我们老认为是你我用主耶稣做火柴点亮别人,但是保罗却反过来认为是你我成了火柴,主用你我发光的生命,点亮别人的生命,从而大家一起在光明之中!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使用我们这根小小的火柴去点亮人的心!愿你使用恩待!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