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水里燃起的火焰——读《无端欢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冰水里燃起的火焰——读《无端欢喜》

2018-07-16 19:30:19 作者:李中美 阅读:载入中…

冰水里燃起的火焰——读《无端欢喜》

  读完余秀华的《无端欢喜》之后,激烈的澎湃与长久温热共振了。西北行的时候,我是带着《无端欢喜》上路。每一次出行总得带一本书,这次也不例外人民书城的小栗送给我这本书的时候,我顺便就答应了她,“我会给这本书写书评的。”她满心欢喜。其实,每读一本书,我都会写点感受,是自己想写,并不是为人家服务了什么。小栗和我一样,在对的时间里遇到了对的人,无端欢喜着。这样的心境肯定叫契合。余秀华写了《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就火了。这首诗激发了不少男人荷尔蒙,在他们心里产生巨大的毒。甚至有些无法按耐激情的人,不远千里万里去找余秀华了,去了那个叫横店的村庄,见到了一个有残疾女人。喝一顿酒,荷尔蒙顿时消失殆尽,离去原本渴望的荡妇并不荡,无趣至极,匆匆离去。可见,男人是很纯粹动物,那种初心无法改变。无端欢喜却连小喜都未见,万般皆思绪看《无端欢喜》时,心里一直想着史铁生,我把他俩放在一起,感受着一种来源生命本源力量,像在冰水中燃起的火焰一样。身体残缺只是阻碍肉身自由,肯定无法阻挡灵魂的自由飞翔当我看完《无端欢喜》时,没有急着去写书评,觉得还要再拜读一回史铁生的《扶轮问路》。在雨天读史铁生的文字,字字戳心。史铁生从来都有爱情陪着,他的身体与灵魂里有女人的幸福味道,很是温暖。我想他在天堂里也有爱情。余秀华婚姻失败之后一直很鄙视爱情。她认为爱在人性面前简直就是一个谎言,当爱情没有能力对方不一样的营养喜悦,生命将就此枯竭,不如不爱。因此她对于爱情的需要,已经低于对其它事物的需要了。我是赞同史铁生的活法世界因为雌雄存在才有了世界,男人身边要有爱情才可以长寿,女人身边要有男人才可以活得漂亮。一个人不需要异性了,这未必不是一种心老而人也老去的提醒。余秀华想着要让爱情深深嵌入到身体与灵魂中去,这似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是简单啊!如此高尚的爱情,大概只能是一种理想吧。对于爱情,干吗非要嵌入的那样深刻呢?即使不够深,一旦剥离也会导致生生疼痛感,深了那要是剥离去,不是要命还是啥?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爱情这东西不是如走平地,一直能四平八稳地爱着。它更像爬雪山草地,各走各的,冷了彼此暖暖,累了彼此靠靠。若是遇到了沼泽湿地,爱情就不能挣扎,越是挣扎死的越快。这时候不去挣扎,各走各的,也许就走出了困境。爱情也像心电图,一条直线了,没有跌宕起伏,那也就死了。嵌入的太深,未必就是一种最好的爱情

  不过,他们对死亡的看法一致,都认为不要急,死亡一直在等着你。因此,他们都特别珍爱生命。他们的生命都从狭隘走到了宽阔,这样的生命必然受到敬仰。真是有多顽强的生命,就有多纯粹的骄傲。他们都很骄傲,也都值得骄傲。我亲眼看到过姥爷的死,他离去的很坦然,像睡了一觉,只是没有醒来。姥爷生前是个读古书的人,读了太多的易经风水书,因此他也就成了当地很有名气的卜卦先生。他躺在那里一动不动的时候,我就想,他能算出那么多人的生死去向,为啥不给自己算算?在姥爷没有离世的时候,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鬼和神,也相信姥爷能把控了生命的长短。等到姥爷很安详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时,我的天灵盖上突然间闪现了一种光,相信人死如灯灭。鬼神并不可怕,人才是蛊惑人心主宰人心的道。生与死都不由个人去选择

  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他们说的话大致就是这个意思,我认为比起孔夫子“未知生,焉知死”的反诘和逃避要更容易让人接受。最起码,余秀华和史铁生都没有回避问题。他们老老实实地告诉你:生是一个事实,死是一个必然。关于信仰,他们都有很多精彩的思辨。余秀华的妈妈爸爸信佛,她的奶奶基督教。奶奶是个很顽固不化老人,而且几次三番地阻止儿子媳妇的信仰。甚至还把供佛的插香的炉子给打摔好多次,余秀华的母亲毫不示弱,无数次地反抗,对仗,终于各信各的。想来,基督和佛都是想让人沉静下来,健康平安,大富大贵。追求现世安稳,来世的富贵,或永恒的天堂。但是奶奶到死和她母亲也没有和好。看来信仰是深入思想里的东西,若只是口头上的信,心里不存在仰,那不叫信仰。像奶奶和妈妈这样的信徒仅仅是在寻求自己好处。其实,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信徒和奶奶妈妈一样,都是在寻求自己的好处。听说史铁生在生命最后他皈依了基督教。他一定是个真正的教徒,不可二议。

  余秀华和史铁生的文字都是手术刀,刀刀刻在了世人病痛上。透过他们的文字,我看到了无限的坚强。是坚强成全了他们生命的色彩,成全了他们文字的精彩。我一直认为苦难磨砺人生的坚强之源,也是生命最浓烈最幸福的一部分平淡如水的人生,分泌不出浓郁香味。只有在经历了苦难与艰辛冷漠的压榨,才可以历练出坚强与勇敢自信标杆余秀华在冰水里生存着,她本来不打算走出横店,不想了解外面的世界,但是她走出了,看到了,同时也看到了人性本善之外的劣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精彩了她的文字。她用最现实的语言诠释内心里的欢喜忧伤无奈惆怅。在机场台阶上摔倒后世人的无视,行走在芸芸众生中的各种关爱,在横店小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春风落叶泥土的味道……各种人的各种邂逅,每个春秋的每种变化,以至于她思想感情的波动,在余秀华的笔下丰富成了写生画,都透着浓浓的现实气息坚韧精神如果说史铁生的文字是彼岸的语言,是衡量此岸世界的尺度。那么余秀华就是站在此岸观望着,写彼岸的人。他们都是用文字为那些俨然消失的时光,为初心的渴望,书写着感动影像。读他们便是无端欢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