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过老死 』高发,还要继续拼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 过老死 』高发,还要继续拼命吗?

2018-07-16 22:31:23 作者:价值观 阅读:载入中…

『 过老死 』高发,还要继续拼命吗?

  引言:真正有害的不是压力,而是认为“压力有害”的想法。最幸福人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人,相反,他们压力很大,但不消沉而已。

  01

  什么才是人一生最大的有人可能会说,身体健康

  没错,我大家说个压箱底的话题关注身体健康说说司机师傅的过度疲劳现象怎么解决

  这来自一次我打车经历。有一天,我打出租车注意到司机的坐垫很厚,就跟他聊了起来。他说,自己每天十几个小时在车里度过,腰酸背痛。所以把坐垫铺厚一点,舒服一些。

  司机的状态不太好。他说,昨天夜里,一位开出租车的哥们儿去世了。怎么去世的呢?在等红灯时候,趴方向盘上睡着了,就没再醒过来。后来一查,心梗,累的。

  像这样的事情,他经历好几起了。司机师傅40多岁,但已然开始担心起自己的身体来。

  02

  司机过劳问题由来已久,我第一次觉得这么严重需要上升到生与死的高度观察

  数据显示,在30岁至50岁英年早逝人群中;95.7%的人死于因过度疲劳引起的致命疾病

  “过劳死”现象在司机群体中高发,尤其是的士司机、货车司机、渣土车司机等,因过劳产生猝死的事情时有发生

  巧了,当天晚上,我同样是坐出租车回家。特意和这位司机了解这个行当辛苦,一睁开眼睛就有份子钱的压力,很早起床,很晚收工,白天吃不好,晚上睡不好。

  本以为接下来会听到一大堆的抱怨,可是没有。那位50多岁的司机师傅淡淡一笑,话锋一转:“要说辛苦,哪行不辛苦呢?关键是,你的心态。我拉完您这单就回家休息了,千万别拼命,酒不能一天喝完,钱不能一天赚完。”

  他还跟我介绍自己的作息规律

  我一周工作六天,总会给自己休息一天。我有一个驴友圈,我们会经常组织出去旅游,给自己放假。一定要对自己好一点,才可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如果自己累倒了,家人怎么办?

  这师傅想得真明白。我问他,是不是你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他说其实并没有,我也很需要钱。但不影响我穷开心,把日子过好。

  这让我很受触动我开始以为司机过劳死是行规问题,经济问题,但现在看,这也是心理问题。

  一念心清净,一念莲花开。同样开出租车,同样是交份子钱,同样的生活压力,因为心态不同世界一样

  03

  一件事是好是坏,关键看我们怎么去解读它。

  从负面去解读,好事也是坏事,从正向的角度去解读,坏事也是好事。面对压力,也是如此。

  美国斯坦福大学在追踪死亡案例的8年中,超过18.2万人过早离世,这其中大概有2万人认为“压力有害”。斯坦福大学教授KELLY女士解释说,真正有害的不是压力,而是认为“压力有害”的想法。最幸福人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人,相反,他们压力很大,但不消沉而已。

  启示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自己的想法,照顾好自己的心。

  一位价值观听友在微信公号后台留言,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她说,我是一个孕妇,今天遇到好人了。去商场东西,出来的时候,大包小包,偏偏天又下着小雨。我用了很多种方法,也打不到车。这时,忽然有一辆出租车,停在我的面前。招手让我上车,我当时太高兴了,真的是太幸运了。

  在车上,司机跟我说,当时,我经过商场,看到你了,一名孕妇拿着大包小包从商场里出来。我想你肯定打车不方便。于是,我就掉了一个头,特意来接你。中间有很多人招手打车,我都不停。如果说挑客的话,对,今天我就是挑客了,我今天就是要接这个孕妇。

  这位听友说,听了这位司机的话,我越发感激,我觉得这个人间还是充满着温暖的。就在半小时以前,我还在抱怨。来了一辆出租车,大家都疯抢,根本不照顾我这个孕妇。当时,我对这个世界充满着怨恨。可是这位出租车司机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

  我看了这件事,心里也暖暖的。一位司机的一个暖心行动,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对整个世界的看法这很能体现司机师傅的工作价值。这时候的挑客行为,也让人感觉可爱,那么人情味十足。

  04

  总结一句,对司机过劳死、现象,我们有三种办法减轻工作压力:

  第一种:解决高额份子钱问题,从行规上去改良。比如,能否改变出租车特许经营模式,以行业竞争带动减负呢?

  第二种,改变我们的心智系统。正向解读工作压力,保持身体健康。

  第三种,找到意义,注入热情果如此,再平凡的工作岗位,都能变得阳光灿烂;再普通的生活,也能活出贫嘴张大民的幸福滋味来。

  —————— 

  最后送上斯坦福心理学教授Kelly McGonigal(凯利·麦格尼格尔)的TED演讲视频,拿走不谢~

  作者简介 | Mr. How / 幸福设计师,用科技设计提升幸福感。浙江大学数字艺术与设计博士,TEDx演讲者、《积极计算译者

  调查

  留言有奖活动

  您怎么处理工作压力?

  说出你的方法。

  获赞最多者,

  获得《老马价值观》专属精美U盘一枚。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老马价值观》

  有腔调财经杂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