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筑梦启航社会实践队队员梁青音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筑梦启航社会实践队队员梁青音实践心得

2018-07-17 23:11:50 作者:KD丶M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筑梦启航社会实践队队员梁青音实践心得

  今天是7月17日,正式开始下乡工作的第三天。同时,也是我作为宣传组的一员,开始接手部分新闻组工作的第一天。我忍不住开始思考,作为一个新闻系的学生,我应该怎么利用我所学习过的知识,去解决拍摄支教组课时存在问题

  原以为或许我一个人就能支撑场面,但我没有想到,现场的凌乱超乎我想象。这次拍摄,暴露了什么问题?首先,现场拍摄人员过多,一个班,现场拍摄的人员在最多时达到了五个;其次,拍摄人员在班级中走动过于频繁严重影响了学生上课;这两个问题,是最严重的,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只不过是我没发现罢了。

  我们的老师总是在说,不要为了写新闻而写新闻。想要成为一名优秀记者需要高度敬业精神良好身体素质、善于观察生活眼睛出色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冷静睿智头脑、异向思维习惯、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阅历和大量的阅读。我必须承认,现阶段的我们很难做到这一点。而三下乡中的新闻报道,更偏向于简单事实

  在这一点上我或许应该对新闻组目前的分工提出疑问。为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评优,新闻组需要不停地写稿,再投到各个网站上,以增加新闻投稿被采用的数量。写新闻稿的人根据拍摄者提供的照片写稿,缺少现场观察,真实感受大大削弱。

  现场观察有很重要意义。可是要怎么做才能协调报道和现场观察的同时又减轻新闻组同学工作量呢?其实报道大可重“质”不重“量”,可以一个班出派一名记者当学生去现场体验,有一个人负责拍摄、写稿的一条龙服务,如果能拍摄到被采访的学生就更好了。但我们也必须时刻牢记,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主角到底是谁。不是我们这些大学生,也不是这两间学校,而是这些接受支教的学生。

  如果我是一名新闻组的同学,我今天可以跟着支教组,去听他们讲的课,采访一下学生的感受;明天可以跟着后勤组出去采购,描写一下他们为队伍西瓜辛苦,一笔一笔记账的细心;后天可以跟着文艺排练节目……我们可以不局限于这一间小小的学校。这些工作,确实很多,但是,有舍才有得。

  我之前还时不时偷笑,有些三下乡队伍的新闻组缺人,那是因为新闻系每个年级只有两个专业共两个班啊,哪里够那么多队伍分。现在想来,倒并不觉得那么好笑了。毕竟我不会写新闻稿,也不能吃苦耐劳,更想进的是后勤组,去为每个队员准备每一餐饭。

  感谢饭堂叔叔阿姨,为我们三下乡期间提供了美味饭菜民以食为天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筑梦启航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