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姐姐,给弟弟买套房子怎么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姐姐,给弟弟买套房子怎么了!”

2018-07-17 16:30:10 作者:我是苏末 阅读:载入中…

“你是姐姐,给弟弟买套房子怎么了!”

  夏苏末成长经验|感情故事|育儿日常昨天和朋友薇薇聊天,说到理财时薇薇叹道,“别提理财了,我弟最近要买房子,我妈让我们姐妹三个凑钱……”

  “我怎么发现你存不下钱呢?”

  这妞最近拼了命地接工作,好不容易有些存款,看样子存的钱又要飞走了。

  “怎么办呢?谁让我有个没本事弟弟呢?”薇薇叹了口气

  “什么事都让姐姐给扛了,对弟弟也不见得好事吧!”我对薇薇的做法表示不能认同

  “可是我妈心疼儿子啊!我说得多了就好像我这个姐姐不肯帮弟弟……”薇薇道,“再说了,我弟今年28还没有女朋友,有了房子,找对象也容易点!”

  “买房不是买衣服,拿那么多钱出去,你老公同意吗?”

  “跟他好好说呗,还能怎么办?!”薇薇的话里也透着无奈

  我知道,薇薇几乎每次给娘家拿钱,两口子都会吵架冷战,刚想劝她不要拿钱给弟弟买房,可是张了张嘴,什么也没说出来,我的几句话,又能改变什么呢?

  时候,想要改变的一个人的固有思维难度不亚于去挣一个亿。

01

  我是财产的搬运工,请叫我扶弟魔

  薇薇家在河南中部农村,那里的女孩子到了18岁就开始相亲,定亲时,男方送上彩礼婚事就算定了,这份彩礼多数是留着给兄弟媳妇用。接着,女孩去外地打工挣钱,给兄弟挣结婚酒席钱,这是当地女孩子们宿命

  可即便结了婚,并不就意味着她可以就此对娘家袖手旁观

  薇薇的姑姑,结婚已经三十多年了,还是帮哥哥家的儿子付了买房的首付款。

  姑姑每每说到这里,也是很无奈:“我哥家太穷了,他又没个女儿,没办法靠着女儿讨彩礼,这辈子都不可能给我侄子买得起房,没房哪个姑娘会嫁给他?我是姑姑,总不能看侄子打一辈子光棍吧?”

  可姑姑付了首付,也没换来侄子的感激,有好几次,侄子都在私底下抱怨姑姑没给他付全款,甚至会吐槽买的房子位置太偏。

  薇薇的堂姐,也是一个典型的扶弟魔,准确地说,是个扶哥魔,她哥哥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在省城买了套二手房,首付、房贷都是向堂姐“借”。堂姐也只是个普通的工薪族,自己和老公也有房贷要还,哪里拿得出那么多钱?可是眼看着小侄子开学在即、哥哥付的定金要打水漂,堂姐只能去银行贷款,给她哥付了首付。为此,堂姐夫大闹了一场,堂姐只能低眉顺眼地宽慰老公,但底线还是很坚定:贷款可以慢慢还,哥不能不扶。

  整个家族女性都是扶弟魔,这样环境中长大的薇薇,怎么可能逃脱?

02

  逃不过扶弟魔的宿命,不如一辈子单身 

  其实,扶弟魔现象,在很多地方存在,她们或主动被动地为兄弟的人生保驾护航。

  我认识一位姐姐,身材相貌都是一等一的好,在我们这个十八线小城做着一份月入上万的工作,可人都35岁了还没有结婚。我一度好奇她为何嫁不出去,直到有一天他父亲生病找我帮忙,我终于明白原因

  她爸爸住院,跑上跑下的始终是她一个人,她妈偶尔来看看,也是待上一两个小时就走,因为还得帮她弟弟看孩子。

  我有一次前去医院探望,正巧她妈也在,就随口问了一句,“弟弟怎么没来?”

  她妈妈连忙说,“我儿子很忙的……嗯……他也不会照顾人,来了也帮不上什么忙……”

  姐姐在旁边听着她妈说,表情平静

  事后,我才知道,她这么多年过得有多辛苦

  姐姐大学时处了一个男朋友,两人感情特别好,打算毕业就去上海工作,可临行时,她妈妈寻死觅活地坚决不同意她去上海,如果她要跟那个男孩去上海,男孩就得先拿出28万彩礼,那时还是2006年, 28万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几乎是个天文数字。男孩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一对恩爱的小情侣,就此分了手。

  后来,姐姐也遇到了不少追求者,她都一一拒绝了,不是没有称心的,只是她明白,任何一个男人,娶了她,都不会幸福

  即便对方出得起高额的彩礼,即便她结了婚,也永远摆脱不了那个家。

  永不餍足的父母,扶不起来的弟弟,都是她永远的负担

  “我这一辈子都逃不开了,何苦还要害别人呢?”姐姐的语气里透着悲凉

  社会已进步至此,封建社会早已终结,太多女人们貌似独立的背后,依然躲不开封建思想的荼毒。女儿们永远在付出,儿子们永远在受益,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

03

  责任都是女儿的,财产都是儿子的

  如果一个家里儿女双全,女儿永远是付出最多的那一个,而有了好处,父母永远想不到女儿,因为只有儿子,才能继承他的姓氏、他的财产,光耀他老X家的门楣。女儿嘛,终究是别人家的,只能为这个家付出,做一辈子的扶弟魔。

  我曾见过一个很奇葩例子,我前同事家里拆迁,分了5套房子,可老爷子宁肯姑娘在外租房子,也坚决不肯给她分一套。他的理由充分又坚定:“嫁出去的女儿如泼出去的水,这是我们老X家的房子,你觊觎老X家的房子就是不要脸。”

  同事每每提及此,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当初我妈生病的时候,是我掏光了积蓄天天从早到晚陪护在一旁,我弟弟是一分钱没出啊!如果不是当时花出去的那十几万,我这会儿早就买房了……我真是怀疑,我到底是不是我爸妈的亲生女儿。”

  很多父母就是这样,心甘情愿享受着女儿的付出,又把所有的爱给了儿子,他们用少许的爱把女儿抚养成扶弟魔,又用宠溺把儿子培养成只会索取吸血鬼

  可就是这样一个吃够了重男轻女苦头的女孩,结了婚生了一子一女后,又开始对她女儿耳提面命,“你是姐姐,要保护弟弟哟!”

  听得我不寒而栗

04

  我们批判着别人,自己也成了那样的人

  前段时间,网上盛传二胎鄙视链:姐姐+弟弟>哥哥+妹妹>姐姐+妹妹>哥哥+弟弟。

  稳居鄙视链最顶端的,是“姐姐+弟弟”组合,一子一女很完美,可是为什么最理想的是姐弟组合,而不哥妹组合呢?

  因为姐姐的功能太多了啊!

  

  弟弟闯了祸,姐姐应该保护他!

  弟弟成绩不好,姐姐应该全程辅导

  弟弟上学、恋爱、结婚,姐姐要操心谋划。

  弟弟买房买车,姐姐要把辛苦挣到的钱无偿帮衬弟弟。

  父母生了病,弟弟无需承担太多,因为有姐姐全程陪护,出力又出钱。

  等父母不在人世了,姐姐也会延续父母的责任,“以后这世上和你最亲的人,就是你弟弟了,你要好好照顾他!”

  老X家的两代甚至三代人就在姐姐的的呵护下,过着幸福的生活,这算盘打得不要太精明

  姐姐们的存在,就是为了照顾父母和弟弟余生,姐姐们努力意义,就是挣更多的钱,让父母度过幸福的晚年,以及去扶持弟弟。

  可有谁考虑过姐姐的感受吗?有谁关心过姐姐的一生会过得有多累吗?

  不能否认,有很多人生养女儿,把女儿宠成公主,不求回报,只求女儿一生幸福。

  可也有不少人,他们养育女儿,不是因为爱,而是左右权衡利弊之后的决定

  他们一边嫌弃着女儿,一边又在努力培养着女儿养成“扶弟魔”体质

  为什么女生牺牲自己和配偶利益帮助兄弟?

  心理学认为,她们的牺牲行为大多出于愚孝,当一个女孩从小没得到父母足够的爱与重视时,成年后便会拼命迎合父母,试图找回父母的爱与重视,愈得不到,便愈要去努力奉献,就像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她们可能永远都没有主动逃离的意识能力

  有次,一个正在相亲的朋友跟我抱怨:现在找对象太难了,除了看丈母娘,还要看小舅子。

  虽是一句玩笑话,从中窥到的本质何其悲哀

  对于‘扶弟魔’现象,我想唯一可以寄予希望的,大概就是她们的女儿们,都能得到足够的爱与重视,不会成为新一代的“樊胜美”吧。

往期文章

  情人跟了我7年,她要逼婚,被我匿名举报了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