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40期 | 一年前的六月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第40期 | 一年前的六月份

2018-07-17 21:00:41 作者:酷宠新天地 阅读:载入中…

第40期 | 一年前的六月份

  大家好,这里是酷宠新天地流浪动物救助平台推出的公益栏目《领养故事汇》,希望通过我们的声音温暖你的耳朵,也希望汇聚大家的力量一起帮助这些流浪的小动物重新回归家庭。如果你身边有需要帮助的流浪动物,欢迎搜索新浪微博酷宠新天地联系我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用爱终止流浪,让每个生命都幸福

  有妈的孩子,才是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棵草!

  在救助流浪动物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常常会听到一种来自周围人群善意”的提醒

  “哎,人家在外面生活的好好的,你看有人喂,自己也有地方住,自由自在多好,你们干嘛非得给人家抓起来找收养家庭啊?你们是不是有点太小题大做了?”

  围观人的心境我们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简单!动物,尤其是人类伴侣动物,在很久以前就是自由自在的.直到出现人类,才进入了家庭成为家庭伴侣。

  现在这些流浪动物回归了一种自由的状态难道不是最好的么?它们有那么顽强生命力城市里还比大自然安全,对它们来说,这难道不是一种最天然的状态么?

  是啊!自由,一个多么让人向往的词;自由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是自由的,太平海底的海龟是自由的,我们经常能看到的流浪动物应该也是自由的吧?他们没有家,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事实上自由的界定并不是生活范围,流浪动物的自由只是在空间上的自由,他们并没有食物自由,很多流浪动物吃不饱,居无定所,被迫忍受严寒等等。

  它们面对的生存危机,是很多人意识不到的,城市里人口密集车辆密集,它们不但要躲避人类的追打,还要随时警惕出现的车辆,只要一个不小心,轻则断肢瘫痪,重则当场死亡。

  等等,我们是不是还没有加上城市里的捕鼠夹子?没有算上每年大规模的喷药驱虫?没有算上放置鼠药?所以你看,他们的自由远没有想象美好

  那么流浪动物都是怎样在如此恶劣情况下生活的呢?垃圾桶可以称为他们心中的美食天堂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唯一能填饱肚子的地方就是垃圾桶了,不被人驱赶、可以安心的享用自己的午餐

  可是垃圾桶的存在意味着生活区,为了生存在垃圾桶里翻找食物的它们往往没有干净漂亮外表浑身臭气熏天,还会因为抢夺食物而发出愤怒的声音,由此招致居民厌恶和追赶,而垃圾桶里的残羹剩饭也并不能保证它们衣食无忧!

  冬季严寒,食物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冻得邦邦硬,让它难以下嘴,而夏天,往往等不到几个小时,食物就会引来大量的蚊蝇,随即腐败,吃饱?真的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还有水!是的,其实,比食物更严峻问题,就是饮用水,在城市当中寻找到一处干净可以引用的水源是多么不容易,有无数被领养的动物刚进家门时候都会或多或少有这样的小习惯:在喝水的时候拼命地、全身心的扎进水盆,好像那是全世界珍贵东西

  那不是它们的坏习惯,那是流浪给它们留下的心灵烙印——有干净的水,我要喝饱,因为我不知道下次喝到这样的水会是什么时候了。包括对奇怪食物的偏执,有位网友家里就收养了一只流浪了两年左右的流浪狗,六六。

  当时小六六自己一个人大街乖巧的坐着,如果有人经过,就怯怯的凑上去闻闻味道,随后失望的扭头走开,这中间它被人无数次的驱赶,却依然友善的摇着尾巴

  旁边的大爷说,这狗流浪很久了,估计是有病不知道谁扔的,它每天都会到这来找人,六六妈听见了转身抱起了瘦弱的六六,直奔医院大夫从六六的胃里找到了果核、塑料瓶盖、甚至还有泥巴

  它身上布满了糜烂的伤口。大夫说,这小狗最多两岁,谁也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她小心翼翼,不声不响,就呆在医院属于自己的笼子里。每次散步的时候就会兴高采烈地拐着因为营养不良所以有些打晃的后腿兴奋地蹦跳。

  六六妈妈说,哪怕已经收养了一年时间,六六仍然会在出门散步的时候拼命地去吃草,去抓虫子吃,看到垃圾堆就拼命地想靠近,无论在家里给它准备多少狗粮,只要到了出门的那一刻,它仍然会不由自主的回想起曾经流浪的日子,那是创伤

  如今,六六幸福的跟另外两个流浪狗生活在一个小小的家,每天依旧安安静静,却会在妈妈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个冲上去,努力的吠叫。

  流浪动物的生存环境频频面临挑战,据统计流浪猫短的平均寿命仅有3-4年。流浪狗的平均寿命可能会更少——扑杀、被猎捕食用——

  流浪动物原本可能有一个温暖的家,只是因为生病或者不受欢迎、搬家、怀孕甚至只是因为“长大了不好看了”或者是“照顾它们太麻烦了”而被抛弃,随着这些动物的被遗弃,它们的后代也就自然而然的生而流浪了。

  生存环境恶劣给他们心灵带来的重大的创伤,他们的生活每天都是挑战,食物、栖身之地、严寒等种种环境因素考验着他们。还有人类的捕杀、交通事故中的意外车祸、长期食用不健康的食物、传染疾病以及心理的战战兢兢都让流浪动物减少了寿命。

  不知道你记不记得曾经有一年爆出过一则新闻,其实这样的新闻年年都有。有一些街头经营的不法商贩,他们销售的羊蝎子羊肉串的来源,就是他们私下捕杀的流浪猫狗。

  因为捕捉流浪动物的成本很低,远远低于羊肉的进价,他们为了暴利,不惜在城市各个角落设下陷阱,兽夹。更别说在一些城市里专门有人从事捕杀流浪动物的职业,只为了给那些不法商贩提供货源。

  正因为流浪动物生活条件恶劣,我们更应该救助这些可怜的小生物。从本质上讲,城市里的流浪动物几乎都曾经是家养宠物,或者至少它们是未绝育家养宠物的后代。

  就猫狗而言,它们和你能购买的无品种猫狗,并无本质区别。野生动物被驯化成家养宠物,已不适应野外生存。反过来讲,流浪动物本身是不应该存在的,城市大量流浪猫狗的出现固然有一定必然性,但仍然是个错误,且这个错误的责任在于人!

  流浪动物很多在被救助后,可以猜想到他们之前生活的生活状况志愿者的圈子流行一种说法:刀片,这不是什么可爱昵称,这是一种形容词,用来形容被救助的动物枯瘦的背脊和身体,从上方看,就像刀片一样肋骨分明

  还有的流浪动物在被救助之后,在胃里发现了土块、树皮草根,甚至橡胶,它们没有资格挑剔,只要是能让胃充实起来的,它们都会在饿极了的情况下吞吃入腹,长期如此,很容易造成胃内异物。

  胃内异物是指犬猫吞入的异物长期滞留于胃内,既不能被胃液消化,又难以呕吐出或随粪便排出,因异物长期对胃黏膜造成机械刺激而引起胃炎和胃消化机能障碍的疾病。

  也可称为胃阻塞。之前朋友有领养过一只小狗,刚领回来时特别喜欢翻垃圾桶,一天趁她不在家的时候吃了一包的瓜子,吓得朋友赶紧去医院检查,估计在流浪时没少吃苦。

  流浪动物并非生而流浪,只要有机会进入家庭,都会成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领养流浪动物,一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缓解城市流浪动物的问题。

  同时,更可以温暖现代人冰冷空虚的心灵,是的,我们和流浪动物其实是彼此需要的,它们会全心全意的爱自己家人,正因为流浪过,它们更懂家庭的可贵

  “一年前的六月份,那是个闷热的上午,工作间隙,大家来到院子休息,不知哪里隐隐约约传出细小尖尖的叫声,有人开玩笑说会是一只变异的大耗子,我顺着声音摸索寻找,在一个被拆掉的门板后找到了那只大耗子,脏兮兮黏黏的一小团,一扭一扭的抖动着,我用三根手指把它拿起来,哎!一只小猫,满脸都是糊状物,已经分不出五官。”

  这一段是救助人的原话,小猫就这样得救了,看着它这一副惨兮兮的小德性同事们都觉得会有传染病,此处就省略被轰出门的过程啦。

  恢复健康的小猫特别特别的好看,目测也就一个多月,全身都是乱七八糟花纹,“业内人士”说这叫三狸花浅玳瑁……好了,别笑!人家有正式对外的名字拇指姑娘花骨朵、朵朵。

  没过多久,朵朵有幸荣登咱们酷宠领养大平台,可是并没有人喜欢它,两个月后,临时麻麻又一次帮朵朵申请发布信息招募铲屎官。

  其实临时麻麻心里特别担心这个孩子未来的生活,因为寄养期间朵朵变得越来越胆小怕人,即便是在笼子里,给她拍照都很困难性格也很孤僻,不让人靠近,否则就上下不停跑酷,曾很多次都有人建议放归。

  阳光总会照到每一个角落。苦苦等待四个月后,朵朵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幸福。把它放进猫包去新家那刻起,朵朵像变了一只猫一样,它知道看得见的未来就在眼前,仿佛身体瞬间住进了一个小天使

  也许有些因祸得福,朵朵因为出生营养不良,身体发育缓慢,现在一岁多了,体型跟五六个月的小猫差不多,而且再也长不大了,变成了明星拇指姑娘。

  主人给它起名饺子,刚回新家的时候瘦瘦小小一团儿,胆子特小,不敢出来吃东西,一直躲在沙发地下,只要人一靠近就咧嘴哈个不停, 整个一个现实版的“总有刁民想害朕”,时间一长它发现眼前这个女孩对自己挺不错的,渐渐敞开心扉

  从萌萌的撒娇最终演就变成混世魔王拆家小能手了,当然人家也有暖心的事情,比如在电脑前陪妈妈工作,只要鼠标反应您就看吧,线啃断了没跑......或者趁着夜深人静帮妈妈收拾鞋柜,那叫一个整齐!被发现后就喵喵地发出小奶音看着你,瞬间被化掉。 

  其实你知道吗,领养人说这些的时候完全沾沾自喜语气,我想这就是救助的意义吧!  

  你听过动物报恩的故事吗?下面这个故事的主人喵一一就是个知恩图报的毛宝贝。救助人是在偶然一次喂猫途中遇到了它,放了一小把粮食便没了下文。这位喂猫人的办公室是一排不太显眼平房

  之后的几天里,那只小猫经常出现,而办公室门口总是静静躺着一根带着肉的生鲜大棒骨,同事几次扔掉又神奇般地躺回在门口,从新鲜的血红色变成暗黑色,但是肉却一点没有少。

  这时两脚兽才终于明白这是猫咪花费心思赠与的礼物。一切都顺其自然,小猫乖巧地被收编了,体检时发现它是个怀着四个孩子的准妈妈。

  救助人给它起名一一,专一意思。一一是个安静高傲小姑娘,不争不抢,若即若离,总是让人心怜悯。很快一一在咱酷宠大平台找到了爱它的爸爸妈妈,每每说起一一,主人都自豪不得了

  有了家的一一变得粘人无比,对妈妈寸步不离,有时候妈妈在厨房做饭关着门,它看不到,就像小孩子哭一样哇哇大叫,妈妈不管去哪儿都不能关门,连上厕所洗澡都得大敞着门,否则一一就狂奔过去挠门。

  每天妈妈爸爸下班回家那一刻一一亲切地就像一个世纪没见面一样等在门口,要求必须在客厅看完它打滚才能干别的事,不管多晚这个程序绝对不能省略。

  遇到妈妈出差一一就一直坐在行李箱中各种耍赖,哎,我不由得想起那句歌词~当你走上离别车站,我的手儿挥断挥断……

  苦夏来了,妈妈想给一一剪毛,又担心她去宠物店害怕,就自己撕了个雨衣放在她日常趴的沙发上,自己剪。本来心想,剪剪若是生气了就随她去,不剪了。

  没想到这小毛孩超级听话,还知道翻身躺下让剪肚子,而且她自己看着毛被剪掉,很淡定,中途还时不时站起来蹭蹭妈妈爸爸再趴回去,主人说感觉自己领了个天使回家。

  爸爸妈妈全程忍不住对视慈母笑,尤其是它翻身躺下的时候,而且剪侧边的时候,它居然回头看,眼睁睁看到剪掉一撮……您猜怎么着?没想到开始呼噜……很高兴的感觉,剪完一开风扇清凉夏天就这么来了。

  还有就是钢蛋儿猫,是它把我带进猫咪的王国,带进流浪动物的世界。六年前某一天,我无聊刷着微博,一个血腥的画面定格了我的目光,那是一只深圳的流浪猫.。

  一只前爪挂在胸前,血肉模糊确切地说是只连着一点点,我不敢看,心里别提多难过

  我慢慢点开了微博,博主是微博红人七猫娘的好友,遇到并救助了这只将死的流浪猫,大家的努力留住了猫咪的性命,但它永远失去了一只前爪,救助人给这个坚强的小猫咪起名钢蛋儿,还为他专门申请了微博。

  医生说钢蛋儿的伤是因为车祸之类人为原因造成的。猫咪活下来了,是所有关心它的人最大的欣慰,留给大家的却是流浪动物生存状态的无限思考

  事实上,流浪动物真的是我们挥之不去的一道伤,因为人类的自私自以为是,造成了它们如今悲惨境遇

  即便会关注它们,也是秉持着让自己沈获得更好的态度,所以有了"高级动物"这样的称谓,而"不高级"的那部分温饱疾苦变成了良心发现或者富有余力的时候才会在意的事情。

  伤害它们,并不能让人类变的高贵,流浪动物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温和的,隐忍的;

  它们只是希望有一个安身之所,帮助它们,从更深层的角度说,未尝不是为了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关爱领养流浪动物,让它们有机会陪我们一起看明天的太阳吧!

  本期领养故事汇就到这里了,希望大家喜欢我们改版后的节目内容,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酷宠新天地给我们留言,每周一晚九点,我们的节目也会准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播出哦。

  感谢大家的收听第三十九期《领养故事汇》

  主播:清欢、桃子

  撰稿:刘小五、蛋清、飞飞

  排版:布丁

  后期剪辑:思蕊

  出品:酷宠新天地流浪动物救助平台

   

  代表本期节目所有志愿者及等待回家的流浪动物们祝大家晚安

  选择领养 以爱为名

  我们下周一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