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道您真的就容不下一只流浪狗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难道您真的就容不下一只流浪狗吗?

2018-06-04 22:30:51 作者:北生 </span> & 来源:恰噶昌航 阅读:载入中…

难道您真的就容不下一只流浪狗吗?

  不管我睡的有多沉,依旧能听到你们的呼唤,所有的死神都无力阻止我兴奋快乐的地对你们摇尾巴心意

   ——《一只狗的遗嘱》(美)尤金·奥尼尔

  亲爱的恰粉们,晚上好。

  我看过很多关于狗的电影书籍,其中《忠犬八公》和《莉莉与章鱼》记忆颇深。

  我还记得那时是学校组织看的,因为“人人网”上有许多虐狗事件

  为此老师让我们写感想,并告诉我们,狗是人类朋友,应该善待。

  然而

  (整理网络

  我们的校园真的连一只流浪狗都容不下吗?

  也许这并不是容不容得下的问题,而在于我们如何解决校园流浪狗的问题。

  这不仅仅是在昌航,在全国乃至世界诸多高校存在类似的问题。

  不少同学觉得校园里的狗还是蛮温顺可爱的,经常与它们嬉戏

  小狗们也活泼开朗,跟在大家身后不离不弃,有时还玩点小调皮

  走在校园里你总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它们或在草坪上嬉戏,或在灌木丛中纳凉。

  下雨了,它们便卧在墙角教学楼宣传栏下,安逸闲适地望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有时即使你吼它一两句,它也会满不在乎地瞥你一眼,悠然离去

  它们总是那样自由自在随遇而安

  这大概就是不少同学喜爱它们的原因吧。

  (小编和小白的合照,我俩都很帅啊,哈哈)

  “小白”是我们学校里的一只小白狗,“小白”名字由来已经忘了是谁给起的,我还有同学叫他白云,对应着黑土,哈哈,当我刚来到学校的时候他就已经在这里生活好久了吧

  “当时我拎着东西,就看到他往我这里靠,怕也是个小馋狗,哎呦当时就是那个于心不忍啊,既可怜又可爱。”

  “学校里面的流浪狗特别多,经常有女生食堂买饭喂它们,也有女生还专门到超市火腿肠给它们吃。去年夏天,我刚从宿舍楼出来,一群流浪狗就围过来往我身上扑,就像童话一样。”

  “有一次我上晚自习,这只小狗就悄悄地跳上我旁边的座位。一直乖乖的,特别安静。”另一名同学说,“连晚自习都来,它绝对名副其实的‘学霸’”。

  “有时候这只狗会出现在学校操场上,看到有人跑步,它就会跑到队伍的最前面,好像在给大伙儿带队,特别惹人喜爱。”

  分析流校园流浪狗们的来源

  一部分是外来狗狗入校。

  一部分是学生养了宠物后,因为各种原因丢弃。

  我知道你丢弃宠物的时候也很难过无奈

  可是朋友,你舍弃的是一只宠物,但是那只宠物丢失的一生

  饲养宠物确实能带来一时的快感

  但从长远来讲,对于一些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在大学校园里饲养宠物,可能不仅会影响到身边人的生活(比如天气好时小狗跑出去撕咬晒在外面的被子),还会无形的增加自己的经济负担

  校园里流浪动物数量的增加,会使同学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有同学投稿说受到校园里流浪狗狗的攻击

  同样,那些流浪动物的生命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除了在下雨天无处住宿以外,日常还经常会遭遇无人喂食,还随时会被来往的车辆碾压,造成惨案。 

  那么到底该如何处理校园里流浪动物?

  打包带走送给当地的流浪狗收容所将无人管理的流浪宠物集中起来,送往当地的收容所。

  看似是一个能解决校园流浪狗的做法,然而像收容所这种具有公益性质的组织,所能提供的场地食物十分有限

  央视记者曾经做过报告,太原市的猫狗收容所在高峰期,每天有近300的流浪狗送到此地。单凭义工,猫狗真的可以得到保证吗?再来猫狗的繁殖不好管控,稍有不慎,反而更容易产生混乱

  向第三方个人爱狗人士求助:学校里部分爱狗的学生会通过互联网将狗的简历投在网站上,从而在社会上寻找爱心人士来抚养校园里被抛弃的流浪狗。

  但治标不治本,能被领养的幸运的小狗总是少数。更重要的是,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比如给领养的主人带来了麻烦),这些狗狗的安全也未必能得到良好的保障。

  所以,在小编看来,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校园里每年流浪狗数量的不减只增的方法,还得追根溯源到流浪动物的来源问题:校方除了加强管控外,学生也应该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评估,如果还没有能力去爱它,就不要轻易选择拥有它。 

  校园流浪狗问题不易解决,实是因为,大学是社会的一部分,校园流浪狗问题,不过是社会上流浪狗问题的延伸

  弃养行为不止,流浪狗就不能绝,校园流浪狗问题就存在。

  至于捕捉或其他诸如此类办法,也只是处置流浪犬的当下措施,并不能杜绝流浪狗的产生,甚至对于流浪狗引发的问题都不能妥善解决。

  要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禁绝弃养行为,而要做到这一点,合理法律、良好的行政,学校与学生团体配合,以及卓有成效的宣导和教育缺一不可

  小编偶尔幻想一下,

  要是所有的人都是真正的爱动物人士可以对养猫狗这件事情有始有终

  要是遗弃动物可以付出惨痛代价

  要是大家都有一份责任

  校园里还会有那些无助的流浪动物吗?

  校园里那些无助的你,到底该何去何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