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家务和不做家务的孩子,长大后差距惊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家务和不做家务的孩子,长大后差距惊人!

2018-07-17 21:01:44 作者:严选菌 来源:心理严选 阅读:载入中…

做家务和不做家务的孩子,长大后差距惊人!

  点击上方  心理严选 ,每晚九点

  为你精选育儿/婚姻/职场心理好文

  作者:Je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严选菌说:家务孩子影响,或许超出你想象。那些智慧父母,都早早地把家务列入了自己教育清单——

  01

  家务,从来不只是家务

  网上有位妈妈晒出了女儿做家务的日常,没想到引来一众宝妈的羡慕

  独自买菜

  切菜

  身高不够凳子来凑

  很多网友纷纷表示自己的老婆比不上这个小女孩,还有网友说为自己的儿子找到了儿媳妇……

  孩子会做家务竟显得像稀有动物一样引发路人纷纷围观?或许是因为中国,很多孩子从小不做家务实在是太平常了!

  去年,一则视频集体吐槽。

  一名留学生在国外大半年,有次想做一盘番茄炒蛋给老外尝尝,大半夜叫醒父母,不断地催促抱怨

  上来就发命令

  “妈,我问你,番茄炒蛋是先放番茄还是先放番茄”

  没做过饭的他,当然听不懂语音操作了,

  “妈,你这发的什么东西啊,我听不懂,你这不行!”

  直到外国友人提醒,才意识50多岁的父母,为了他这样一个宝贝儿子,凌晨四点起来,耐心讲解,熬夜示范,做菜,拍视频。

  这么大的人了,竟然意识不到时差,整个过程丝毫没考虑到父母的处境

  有一位朋友跟我说,

  一次她有急事要出去,就让女儿帮忙把吃完的碗碟放到厨房去,但女儿冷冷地回了一句“我又不是保姆!”妈妈顿时感到痛心

  我问“那你平时让孩子做家务吗?”

  妈妈:“从来没有……”

  可以想象,从小不沾家务的孩子,长大后怎会感恩父母,理解父母的不容易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怎能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家务,从来不只是家务。

  哈佛大学曾经对波士顿的456名儿童进行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发现

  喜欢做家务和不喜欢做家务的孩子相比,长大后的失业率为1∶15,犯罪率为1∶10,前者的平均收入比后者高20%,同时前者的离异率、心理疾病患病率也较低。

  所以,那些智慧的父母,都早早地把家务列入了自己的教育清单。

  02

  爱做家务的孩子,长大以后更优秀

  诺贝尔物理学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说:

  “很难想象那些只会念书,连煎蛋、煮蛋都不会的孩子,会懂得怎么做实验。”

  朱棣文有两个兄弟哥哥朱筑文是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弟弟朱钦文是南加州比华丽山庄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都拥有博士学位。他们一家被称为“美国史上最牛华人家族”“12个博士,三代皆教授

  左起为二哥朱棣文、小弟朱钦文和大哥朱筑文

  到底是怎样的教育方式才能培养出这么多的儿孙

  朱棣文提到他的妈妈要求他们:必须学会自己做饭。

  从小就被灌输自己动手的意识的朱棣文,每次上学都带着自己做的饭菜同学分享。他在采访中说,

  “动手做饭跟做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个人的专注力与解决问题能力。打开冰箱,拿冰箱中仅有的材料下厨,能做出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就是在有限资源中求变、求好。

  这种经验和能力,对一个人在科学研究中解决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科学的思考有很大裨益。”

  “每个孩子都应该从小学习下厨、做家务。”

  朱棣文由奥巴马提名,担任美国能源部第12届部长

  奥巴马也对自己的两个女儿制定了9条家规,其中有4条都提及到做家务:

  *一定要铺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洁而已;

  *帮父母分担家务,每周1美元。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冲麦片或倒牛奶,自己叠被子,自己设置闹钟,自己起床并穿衣服

  *保持玩具房的干净

  这不仅是他对女儿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在家也会经常打扫和做饭给家人吃,可见,他多重视做家务对一个人的培养。

  03

  家务,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好处

  来自发展心理学家Richard Rende认为,"如今家长都想让孩子把时间花在能给他们带来成就的事情上,但讽刺的是,我们放弃了一个的确能引领孩子迈向成功项目--那就是家务。"

  当孩子在做家务时到底在做什么?

  1.懂得感恩

  父母对孩子说"你只要专心学习就好,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

  孩子自然而然地就会觉得自己是这个家庭的中心,他理所当然地觉得别人对他好是应该的,他什么都不做是应该的。

  在做家务的过程中他才会体会到原来妈妈平时也有这么多难题,原来做家务一点都不容易,唯有感受过妈妈的感受,他才会觉得自己有责任分担。

  2.增强做事的条理性

  有的父母说自家小孩做事没有条理

  一个从小干家务的孩子,反而不用担心这点。他们知道做菜什么时候放盐最好,知道地面要怎么擦才不会容易弄脏,知道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什么事先做效果最好。

  家务繁琐多样,看似细小,其实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做人做事。

  3.增强动手能力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儿童最早是通过动作来发展思维的。越喜欢动手越有利于大脑的发育。

  很多家长忽略了家务也是一项技能。像最基本的收拾清洁,到买菜烹饪再到剪草种花,再难度高一点的修理家具电器等等都特别强调实践

  一个沉迷理论数学家去到菜市场都不如一个每天穿梭于街市主妇来的精明

  生活是个技术活,看三本烹饪书都比不上动手做一次。

  03

  家务年龄

  每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有各自适合他们的家务,严选菌在网上搜了几张家务年龄表,和大家分享:

  有一种父母的失职,

  叫做舍不得孩子做家务。

  真正懂得爱孩子的夫妇

  都舍得用孩子。

  说说你的感想/故事

  (点右下“写留言”)

  来源简介:心理严选(satirxinli),严格挑选生活中的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Je,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文末年龄表图片来源于公众号:奇卡奇卡 Chicachica9)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篇育儿干货文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篇感情维系文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篇心理成长文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好文

  推荐阅读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100种方法,写得真细!点赞,是个好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