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1)(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1)(下)

2018-07-19 07:31:50 作者:钟荣凯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1)(下)

  张静老师是一位哲学专家,说专家呢,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张静老师自从学哲学以来,已经有22年的时间,从一个懵懂不知,半推半就进入大学哲学系的学生,一直到最后进入德国念PHT,念博士。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心路历程,我相信她在哲学领域这个方面,当然她很谦虚,说她不是学霸,还懂得很少。不过这就让我想到,当你越有学问,学的东西越多,越钻研的时候,其实你就会发现人类真的是很渺小

  最后我们提到说哲学一个很简单概念,就是她发现了竟然我们人能够想到这些事,简单来说我们能够有思想这件事情,引发了她对哲学的兴趣。这让我想到有一句话,我思故我在。好像就是我能够想象我能够想,就代表我是一个人,这在你们哲学来讲应该就是一个最基本理念吧?

  “这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法国哲学家笛卡尔讲过的,他的理论就说人之所以感知自己存在,并且能够确认自己的存在,其实最根本核心就是人突然发现,其他的不说,我在思想,思想这件事情就界定了我是存在的,就是这样。”

  那有时候最近我们在很多的媒体,我们好像都明白有一种运动叫做冥想。冥想是一种思想吗?

  “冥想如果按我自己来讲的话,我觉得可以说是一个很吊诡的东西。其实冥想这种东西就是希望可以思想不思想。”

  我明白了,所以冥想其实就是希望你不要乱想,哲学基本上就是你尽量想,把事情相透了,把事情透过多想,然后看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你在学习哲学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时候是觉得自己很挫折。就是怎么想也想不出来,怎么想也想不通,或者是想到最后有一个瓶颈。有没有类似这样的经历

  “那是当然是有的。先不讲别的,就说人类会被自己的思想惊讶到,就是说我们竟然可以想到这么多,我们可以这样去想。但是想着想着会想到一个尽头,就是人的尽头,就是你只能想到这里,人在这里你就无法再往下想了。所以像主持人刚刚讲的那个冥想,冥想不管你是不是信宗教,其实冥想某方面来讲哲学可以理解。为什么呢?冥想就是当你想到想不下去的时候,你要开始办法不想。这叫思想不思想,事实上就是你要努力去进入努力不要想。“

  不过这样讲可以理解了,因为现代人很多都是因为想太多,被思想辖制住。人会想不开,我们说这个人想不开,他就会去做一些伤害自己的事情。想不开就是因为想太多,我认识有一些人,他天生就是想很少的人,我们说这种人就是少一根筋的人。

  “说不定是有福的人。“

  所以说傻人有傻福,所谓的傻倒不是他真的笨,也不是说他真的什么事也做不成,不会做,只是他想的少。但好像也不一定是想的少,他是懂得怎么放,懂得怎么去不想。这就让我想到有些时候我们生活当中有压力,现在我工作压力很大,然后就开始发现掉头发,这个是我的特征。还蛮羡慕以前我自己头发是绝对不会掉的,头发很浓密,动不动就要剪。我还曾经祷告上帝说,神啊,这个剪头发也不便宜,让我头发长慢一点,这种祷告不能随便做,因为做了以后现在一有压力就开始掉头发。我还宁愿多去剪,我还不愿意掉。掉头发这个事情是题外话,不过就让我想到说为什么掉头发?因为我们就是不断的思想,不断的去担忧,思想是一件好事,但是想多了,担忧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不知道在我们的听众朋友是当中,你是不是也一直在用哲学的方式在思想你自己,明明有时候不用去想。就像有些人哲学议题,就是你不想世界还会转。你不想,生活还是过,但是做学问不一样。可是很多时候在生活当中我们也把生活当做是做学问,像在研究哲学一样在去想,那就真的是庸人自扰了,搞到最后自己压力无法胜过,变得想不开的时候那就麻烦了。

  哲学对我们来讲一般人可能是很陌生,因为如果你学电子、电机、金融大概都知道以后要做什么。但是哲学呢?哲学以后到底要做什么?

  “这个我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系主任讲了一段名言,在这里也跟听众朋友分享一下。就是在我念的大学里面,各个系都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就是毕业生半年内的就业率是多少。不管你念什么热门科系,大家差不多都就是百分之七八十左右,好一点的话大概八十五。你知道哲学系毕业学生半年之内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你说一般的就业率是八十五,但是哲学是九十五?

  “半年之内百分之九十五就业完毕。理由很简单,因为念哲学的人从卖面的到开计程车的,我们什么都肯干。“

  所以你的意思是说念哲学你的工作范围更广,如果你是学金融的,你大概只能做金融相关。如果你是做什么技术的,大概就是那些方面。但是学哲学的竟然什么都能做。真的是这样吗?

  “真的是这样。因为你念哲学,哲学系在大学四年你受的训练就是刚才讲的,是思想人类的思想。各行各业没有一个人类不在思想,那问题就是哲学这个专业你到任何一个行业里面,专业对口的话,好像很难说的上。但是如果你说因为我曾经思想着那个思想,我有一个愿意开放学习的心的话,我在任何一个行业我都从零开始完全没有问题的话,哲学系这个不落人后。所以就从这一点来讲,我觉得系主任,他当时可能是一个调侃,哲学某方面来说我们很难说在这个世界上的百行百业里面,好像一定有哪一个行业是跟我们专业对口的。“

  “可是另外一方面来讲,也是因为这样子,我们好像每一个行业,其实你都可能找到念哲学的人。“

  感觉起来蛮有道理的,因为你刚这样来龙去脉解释了一下。我想说你这个四年念下来,或者说有些人研究生也念完了,读博读完了,大概十几年,二十年,这个人生大概也看透了吧?因为你们念的哲学就是思想,这个古今中外的思想都已经吸纳在你的生活里了,所以当你在找工作的时候,所以我想大概就没有太多的执念了。

  “看透不敢讲,但是自认为看透的可能性很高。”

  刚才我也介绍了,后面你去读了神学,那么在教会里面也参与了侍奉,简单来说你就是一个传道人。学哲学照理说就是去思,去想,去找答案。你刚刚也提到了,很多人想不出来,也还得去想。是什么样的一个机缘把你带到另外一个思想空间去,去思想神呢?

  “其实这一件事情讲起来的话,可能就说来话长了,但我只是简单讲一下。在哲学里面的话,其实我们看哲学的发展历史来讲的话,哲学有很长久的发展历史。人类思想自己的思想,人类开始思想的开始,其实哲学就开始了。“

  “几千年的哲学历史这样下来的话,其实哲学到了最后我们自己也承认,哲学的走向要么就是一个人的思想的尽头;要么就是必须发现另外一个世界的开展。另外一个世界是什么呢?就是神学。你必须开始思想人之外的思想,那对我来讲的话我会去念神学,某一方面来讲就是在念哲学系研究的期间,我对于神学开始有一些接触。所以并不排斥,当然后面也包含一些我自己生命的经历,带领我走向基督信仰。既有基督教信仰,加上本身对神学有一些接触,也发现这在哲学史上,其实是很多哲学家研究哲学的下一步:就是跨进神学去。“

  “所以对我而言去念神学这件事情应该算是比较自然的一个转变。我是觉的说听众朋友可能自己在海外留学经历,我相信很多海外留学学子这种感觉,你最开始选择的那个科系,可能不是你最终的那个科系。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坦白讲人生就是这样,就说总会各种各样新的开拓跟眼界。你愿意开放自己的话,就像哲学系从来不挑工作一样。你总会看见更多。“

  “那对我而言的话,神学就是打开了我另外一个世界,跟那个看见,就是事物原来还可以从神学的眼光来看。包括思想人们的思想,也可以从神学来思想。那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开拓。“

  所以其实从你刚刚分享,我也得出一个心得就是,哲学好像也没有学到什么,只是在学习思想,怎么思想,学别人的思想,但是话说回来好像又很实际。因为一般的人就是钻研你的领域,钻研你的专业。那么在钻研的过程当中,有时候出来就是很狭隘,就是得找这个工作。但是学哲学虽然好像不知道,到底在学什么,可是出来以后却是能够悟到人生。它却能够想到过去的人士这样想的,现在我也可以开阔一点想。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实有时候哲学虽然感觉虚无缥缈,但是其实或许是人生当中最实用的一个理论了。

  今天讲到哲学这个很陌生的领域,但是似乎也把我们带入到了一个思想的空间当中。那么最后想要请问张静老师的是,你是一位传道人,刚才我们也稍微提到了。你从哲学这个领域当中,进入到了神学,是因为你发现人想不明白,想到最后是一个尽头。但是想到神就发现,好像从新开始了。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哲学跟神学难道没有什么冲突吗?

  “我自己,我不敢讲别人,因为每一个人的体会,领受,跟思想上领受的过程不一样。我自己的领会是,我觉得没有什么冲突。可能会有人说,不对呀,你们哲学里面不是讲说无神论吗?那无神论的话,你不觉得跟这个有神论很冲突吗?事实上如果你去研究无神论的话,其实无神论本身也是一种信仰。因为神这个话题,按我们哲学定义来讲,如果神就是像人类思想的那样的神的话,那那样的神应该是人类思想不尽的。“

  “既然是思想不尽的话,那你很难去证明他,很难去否认他。所以今天你说我相信有神,我相信没有神。其实从信的角度来讲的话,都是一种信仰。既然都是一种信仰的话,至少我的理解是从信仰角度来讲的话并不相冲突。只不过就是今天在我的思想、我的经历跟我的体会里面,我后来选择了相信有神。那些其他的人在他们思想里面,他们愿意相信无神,但是他并不能证明无神。所以他既然不能证明无神的话,那我就相信有神。“

  这听起来绕来绕去的挺复杂的,但是其实说穿了就是这个所谓的相信,有人把它变的很狭隘,信就变成一定是一种信仰。好像说是一个,比如说基督教,佛教,道教,天主教。好像只是把它狭隘在一个宗教上面,但其实并不是。因为信仰其实是一种信念,你的思想你的想法,你的坚持,你的认为。所以其实即便是无神论,他也其实是一种信仰。所以哲学其实就是思想,并不是被局限在是否是哪一个宗教,或者是哪一个宗教可以所谓的解决。但是这也告诉我们一件事实就是人不能够没有信仰。

  人不能够心中没有一个理念,因为理念很重要。所以在过去您念哲学的过程当中,最后你选择了基督教,为什么呢?

  “我想最后我会选择基督教的话,先不说我自己生命的一些经历,这个说来话长。只是说从思想上来讲的话,基督教的信仰对我而言,它是合理简洁明快的。而且就是它里面所涵盖的真神的概念,跟哲学里面一个界定就是,如果有一位神的话,这位神应该是怎样的神?那个神就是人类思想尽头里面的,我觉得基督教那个神是最相符应的。所以对我来讲的话,我会选择基督教,如果抛开其它的经历感受来讲,从理性上面是从这一步跨过去的。“

  我觉得挺特别的,从一个学习哲学的专家里面,口里说会选择基督教的原因是因为它合理,简洁,明快。那么通常应该是复杂,难以理解,高深,但是却不是。就让我想到这真的是我们的信仰,在基督教的信仰当中,我们讲的不是复杂,不是高深的学问,救恩是相当简单的。分享一段简单的经文在约翰福音3章16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这是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经文,讲到神爱世人。有些人就觉得说,我又不可爱,又不认识神,为什么神要爱我?我凭什么让神爱,而我又凭什么要信他?但是有时候就让我们回到信仰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相信,一个单纯的相信。简单,合理,又明快。他造我们,当然他就爱我们。然而我们是他造的,我当然跟他有一个关系,并且我们可以回应他。我想这就是在信仰当中一个最简单明白的祝福

  文字摘录:大宝

歌曲梦想--奔向爱我的神--生命河灵粮堂;让我们竭力追求--牵我的手--新心音乐;永在的父--当赞美进入祂的院--基恩敬拜

  认识你真好

  雨泽个人微信ID:radioyuze

  1.复制微信ID,添加好友

  2.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好友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良友资料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牵引、齐来颂扬

  圣经讲解天路导向、聆听主道、圣言盛宴、经动人心、与神同行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是您的属灵装备站! 

  内容包括:每日灵修,经文解析,信徒生活,福音信息,教会真理,〖良友圣经学院〗精选以及良友电台[好牧人]讲道信息等栏目。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