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义智为更重要,安全、信任两不误:岭南心康为墨坑学子讲解安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见义智为更重要,安全、信任两不误:岭南心康为墨坑学子讲解安全

2018-07-19 20:57:36 作者:劳小环 来源:心康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7月16日下午三时十分,从湛江雷州市墨坑村墨坑小学心康三班教室传出了质疑声,“老师,那就是叫我们不要帮助陌生人吗?我们不是要乐于助人吗?”课堂上观看安全教育视频时,男孩小峰举手发问。全场鸦雀无声讲台下的学生们紧紧盯着队员刘吉婕。

  作为安全教育课程的老师,队员刘吉婕肯定回答道,“不是要我们不去帮助陌生人,而是当家长不在家的时候,你们作为小孩子完全判定不出外面的到底是坏人还是好人,所以在无法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不要去给陌生人开门。”

见义智为更重要,安全、信任两不误:岭南心康为墨坑学子讲解安全

  安全关乎学生的生命未来。如何保护自己,是安全教育课程的最主要内容。而此时,三班班主任刘吉婕遇到了难题

  “在以前山区孩子的课程上,老师大都注重对孩子道德的灌输,这种思维是有弊端的,孩子在没有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贸然帮助,很可能会导致危险发生。”刘吉婕如是道。安全与对别人的信任,两个原本不大相连的词此时交连在一起,如何让孩子明白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同时又不能丧失善良本性呢?队员刘吉婕陷入沉思。

  “或许这也是孩子教育上的一个难题。过分注重安全,会使孩子不敢伸出援手;肆意宣传乐于助人等,又可能致使孩子陷入危险。”一同记录课程的队员潘淑敏道,山区学生想要表达矛盾也正是她心中一直思考的。“很矛盾,真正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帮也不是,不帮也不是,我们大人都有这种感受,何况孩子。”

  学生小洁告诉刘吉婕,有一次在村口遇到一个陌生人问路,因为她表达不清楚所以亲自带那个陌生人去找,回来家人把小洁教训了一顿。小洁疑惑地问刘吉婕到底谁对谁错。对此,队员刘吉婕也说不清对错,“没有对错,在小洁的观念中,要乐于助人。在小洁父母的观念中,孩子安全更加重要。只是双方做法都不佳。”

  在提倡传统优秀美德的今天,孩子的安全同样受人关注,两者的失衡都会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不利影响。而如何让孩子明白安全与信任两者间的同等重要和把握两者间的平衡,是心康安全教育课的又一重要内容。

  “见义智为比见义勇为更值得提倡。”课堂最后队员刘吉婕介绍了一些应对触电等危险的知识希望善良的山区孩子能采用正确方法去帮助别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