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味经典,朗诵人生:心康朗诵课走进山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品味经典,朗诵人生:心康朗诵课走进山区

2018-07-19 20:50:40 作者:劳小环 来源:心康社会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清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从心康三班的教室里传出了朗朗读书声小朋友用力喊着,大声念着,想要让老师满意,只是队员刘吉婕还是轻轻摇了摇头。

  7月17日早上九点三十分,湛江雷州市墨坑小学,一场朗诵课就此开展

品味经典,朗诵人生:心康朗诵课走进山区

  “朗诵和读书,两者有区别吗?”这是一个问题,贯穿这堂朗诵课的始终。据了解,朗诵,就是用清晰响亮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完善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通俗来说,就是有感情地有停顿地高声诵读。它不是单纯追求高亮的声音,还要富有感情。朗诵,不仅能提高朋友阅读能力,增强艺术鉴赏,还能陶冶性情开阔胸怀益处

  “有感情地朗诵完一篇作品时,你会觉得神清气爽,可是如果你只是用力地把作品读完,那只能是很累很累,所以小朋友都不喜欢朗读课文,不喜欢语文课。”这堂朗诵课上,队员刘吉婕决定教她的学生朗诵《再别康桥》。传统的语文课上侧重对文章背景以及问题的理解段落的背诵,却很少注重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诵。对于快速地改变孩子的毫无停顿毫无感情的朗读方式,队员刘吉婕认为就全班同学来说还是不容易的,“要完完全全改变的话需要一个一个的去纠正。但通过一堂课还是稍微有一些改变,比如停顿的地方,还有感情方面,有部分同学还是可以做到。”

  刘吉婕先从《再别康桥》的背景说起,小朋友听得很认真,“你们看,他(徐志摩)用了‘沉默’一词,‘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我一直觉得‘沉默’是最无可奈何情感,一肚子的话却不能说出来……”在介绍中,队员刘吉婕也说出她本人的看法, 尽量用简单一点的表达去让学生体会《再别康桥》中的情感。

  “忧郁的,悲伤基调想想当你们伤心时候,那份有话却不能向谁倾诉沉重的心情……现在有谁想要为我们朗诵一段的吗?”

  小朋友很积极,纷纷举起手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小其、小峰和小茵三个小朋友站起来朗诵着,稚嫩的声音轻轻的,放下课本后,大家给予他们热烈掌声

  “用心”比“用力”更值得提倡。短短的十天时间,或许不能够完全激发孩子对朗诵诗歌等的热情和读书方式,可是至少带给他们那种用心朗诵的感觉体验。朗诵课走进山区希望能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感受到朗诵的乐趣,在朗诵作品中完善自己人格,感受作品中真正的伟大魅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