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会复兴,需要转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会复兴,需要转型!

2018-07-19 11:33:20 作者:倪宏恩牧师 阅读:载入中…

教会复兴,需要转型!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作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摩西的岳父说,你这作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作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摩西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他们随时审判百姓,有难断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但各样小事他们自己审判。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出18:13-27)。

  在三国鼎立时期,刘备曾听别人提及,当时有两位有能力的人,一个是称为卧龙的孔明,一个是称为凤雏的庞统,此二人只要得到一人,就可以平定天下。可是后来刘备二者兼得,那么又为什么未能平定天下呢?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孔明时代事无大小、咸决于亮”,诸葛亮始终觉得自己处理得比别人好,自己做得比别人更妥当,就凡事亲力亲为,一手包揽。最后因为过于劳累,在五十四岁早逝于五丈原,也因为过于繁忙,没有时间训练接班人。因为后继无人,最终蜀国招至亡国之痛,这实在是我们后世的鉴戒。

   

       以色列民族领袖摩西当时也险些如同孔明一样,幸亏他有一个精明的岳父叶忒罗在他身旁给他提出了宝贵建议。叶忒罗的建立包括两个反思,两个教导。首先两个反思,叶特罗使用两个问句,是要摩西反思。其一,“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这句问话不是指责摩西高高在上,乃指出摩西方法错误。其二,“你向百姓所作的是什么呢”?这句问话不是询问摩西正在做什么,乃是责问摩西怎会这么做。还有两个教导,叶忒罗使用两个反驳,是要摩西反悔。其一,“你这做的不好”,叶忒罗认为摩西独自担当的模式是不好的。其二,“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叶忒罗认为摩西独自担当的方式是不能有实效的解决问题的。

   

       今天领袖的治理主要有三种不同的模式,其一是压制同工,这样的教会注定萎缩,其二是不顾同工,这样的教会注定停滞,其三是推动同工,这样的教会注定复兴。可见教会要复兴,就需要转型,把独自担当的恶性管理模式变成人人参与的良性治理方案。而这种管理方案就是教会小组化治理模式,这种方案就是层层授权的原则。摩西是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伟大领袖,他既然胜任有余,又改用了委派同工的原则,何况我们这样软弱,又怎么还在独自担当之中苦苦挣扎呢?

  一、小组化教会的需要

   

       很明显,摩西在接受他岳父叶忒罗的建议之后,前后的情形截然不同。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到:

   

        首先,关乎领袖的——忙乱专心,“你……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这样,你就轻省些……你就能受得住”。人的体力有限,如果过于繁忙,不但身体疲乏精神崩溃,而且工作也不会有果效。摩西设立小组长后不但工作轻省,还可以专心侍奉。其一,专心祈祷,“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其二,专心传道,“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

   

       其次,关乎同工的——埋没变同当,“这样……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因着摩西一人独自担当所有的事工,其他同工的才干就被埋没了。这次摩西能够让贤,不但能使同工的才干得到充分发挥,也能使同工在侍奉中不断成长,更能使同工们充分体会到服侍的艰辛自然体恤摩西的劳苦付出。可见事事躬亲,使事工必多有疏漏,遭人口舌;相反分工受责,使事工必大增果效,激人奋进健全的教会必是分工合作,各尽其职的。

   

        还有,关乎百姓的——疲惫变平安,“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当摩西一个人处理所有问题时,因为求审判或求断案的人特别多,他从早到晚都处理不完。这样百姓必因排队等候身心俱疲,天长日久势必怨声载道。如果摩西把权利下放,就可以层层有人处理案件,这样不但增进了办案的果效,更使百姓能够安心做事

  二、小组化教会的价值

   

        小组化教会所带来的价值也很大

        首先、能够深化牧养, 其一,深入人群,大型教会牧师很难兼顾到每一个信徒,但小组化教会就能达到深入人群的作用。小组化教会能够顾及到教会中每一个信徒,无论是慕道友,还是老信徒都会有人照管。其二,深入人心,大型教会牧师很难透视到每一个信徒,但小组化教会就能够达到透析人心的作用。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到这种果效:1、能及时地排忧解难,在小组中,每一位组员一举一动言谈举止,都会流露出他们不同的状况。这样小组长就能很快的觉察到每一个组员内心境况,而及时地解决问题。2、能更好地解除压力,在小组里有很多机会可以彼此分享倾诉,小组长就可以带领每一个组员一起扶持他,安慰他,鼓励他。3、能真挚地感化人心,在小组活动中,组员以握手、拥抱等方式彼此问候,彼此光顾,久而久之就会使大家达到切实的彼此相爱。

        其次,能够细化牧养,小组化教会能达成精细化牧养。“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27:23)。小型教会的牧者还可以对所牧养的群羊详细了解,一旦人超过50人之后,就很难做到精细化的喂养了。但借助小组长就可以达成这个目标。精细化牧养包括几个方面:其一,喂养精细化,大型教会最大的难题就是讲台无法兼顾所有信徒的需要,如果讲深了,初信徒就听不懂,如果讲浅了,老信徒又没味道。而小组化教会就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教会小组犹如开小灶,针对不同的对象分槽喂养。初信徒可以给他们讲《初信造就》,老信徒可以给他们讲《信仰要义》。其二,照顾精细化,大型教会最大的难度就是照管无法觉察所有信徒的境况。各种病羊的病症不一样,如果统一喂药,常常适得其反。但小组化教会就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针对不同的症状逐一调理,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果效。

        还有,能够力化牧养, 小组化教会能达成力化牧养。其一,使组长能力提升,小组化教会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提升每一个小组长的各种能力。而每一个小组长一定是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这些人的能力提高了,教会整体素质就提高了。在小组的各种活动中小组长会被迫性的成长。这是在整体化牧养中达不到的。其二,使组员能力提升,小组化教会最得力的一环就是会顾及到每一个小组成员生命成长,会挖掘每一个小组成员的恩赐才能。如果每一个小组再有一对一的互助成长小组果效就会达到极致

  三、小组化教会的原则

   

       摩西岳父叶忒罗的建议有很多原则,已经被现代管理学应用,例如:组织的模式,人事的挑选,权力的委任,明确的工作,控制范围等等。

   

        首先、组织模式,叶忒罗建议的管理模式与现代的军事管理的模式和行政管理模式很类似。这种管理模式是两种管理模式的集合,其一,金字塔式,摩西原来的管理模式是一元化式,这种模式虽然统一管理,但是效率甚微。金字塔式管理模式有四个层次的职份,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真是层次递进,分工明确,这样做不但不会导致事工混乱,还会达到最佳果效,更会训练更多的人才。其二,一托十式,一托十式的管理模式就是每十个人设立一名十夫长治理他们,每五十人设立一名五十夫长治理他们,每一百人设立一名百夫长治理他们。每一千人设立一名千夫长治理他们。这种分配的模式保证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人来管理,每一个人只管理十个人。千夫长只要带好十个百夫长就可以,百夫长只要带好十个十夫长就可以。这样不但会各尽其才,还会人人轻省又专心。

   

        其次,人尽其才,“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这里的“拣选”并不是“选举”,乃是“寻找”,就是找到合乎条件的人。这种寻找并不是任人唯亲,乃是任人唯贤。这种拣选有两个特征:其一,能者重任,这种管理模式是先把每一个成员逐一排序,之后按照能力的大小给予安排相应的位置。这样就使有能力的人才干达到最大的发挥。其二,标准明确,这种管理模式在选用人才上不是盲目的,乃是有标准可查的。其中几个条件的必不可少的:1、有范围,“从百姓中”一语确定了拣选的范围,必须是内部成员,今日教会用人的标准也必须是“受洗的信徒”。2、有智慧,“有才能的人”就是那些有智慧才干的人。智慧和才干是每一个带领者必有的条件,否则用什么来领导呢!“以斯拉阿,要照着你神赐你的智慧,将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立为士师,审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们教训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拉7:25)。3、有生命,“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这是每一个有真实信仰的人必有的反应。对真神要敬畏,不能任意妄行,对事工要诚实,不能欺上瞒下,对金钱廉洁,不能见利忘义。在用人方面必须要十分谨慎,保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一旦用人错误就会带来极大损失。只有人用对了,教会才能复兴,主名才能得荣!

   

        还有、权责分清,“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我们从这一句经文可以看到两个方面的原则:其一,责任明确,“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这不单包括司法的问题,也包括民事的问题。透过以上十托一式的管理方案,每一个人都有了责任范围。难处既然化整为零,处理起来就方便轻松多了,再不用从早到晚的苦等了,都可以及时的处理了。其二,层次分明,“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小事由基层小组长来处理,只有他们解决不了的大事才交由上一层处理。这样不但会使每一个小组长尽力完成任务,也会事工责任化,均匀化,层次化。今日的教会也当这样的各尽其职,分担圣工,这样才能使人人参与,整体轻省。

   今日教会在管理上最大的弊端就是少数人劳苦受累,多数人指手画脚,最终导致少数人耗尽,多数人锈尽;少数人累死,多数人气死。只有改变这种违背圣经的集权化事工模式,建立合乎圣经的小组化事工模式,才能带来教会真正的复兴。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