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邪不压正》里,谁是朱潜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邪不压正》里,谁是朱潜龙?

2018-07-19 12:17:55 作者:猫蛋 阅读:载入中…

《邪不压正》里,谁是朱潜龙?

  最近有新项目在忙,写文章时间基本没有了,今天抽一个小时扯一下姜文的电影吧。

  电影开头,朱潜龙就联合日本人干掉了师父全家

  姜文的电影一直隐藏暗线,不能把电影仅仅当电影看,那么谁是朱潜龙?

  在电影里,师父此前已经把朱潜龙赶出师门,但做师父的即使面对心术不正的徒弟,仍然不会赶尽杀绝,还是给朱潜龙留着一条生路的。而正是这样的师父之慈,导致了师父全家被害。

  朱潜龙和日本人联合起来谋杀师父的原因是师父拒绝自己土地种植鸦片,所以师父是这片土地的正义代表,当然是特指某个特定的伟人

  朱潜龙之所以叫潜龙,意思是其善于潜伏之道,某人以“三下三上”著称,显然这个人是善于潜伏的,他就是朱潜龙,而此人与伟人确实有师徒之实,伟人一度把他当做接班人之一培养,惜乎此人心术不正,左右摇摆,伟人只有把他逐出师门。

  在把朱潜龙逐出师门之后,师父选择老实忠厚的李天然作为接班人,并把女儿许配给他,唯一的女儿是师父所有财产的天然继承者,所以,李天然就是接班人选

  而李天然是师父自小培养起来的,是天然的“李派”(伟人的两个女儿都姓李),但对比师兄朱潜龙来说,李天然显然太稚嫩了,在朱潜龙那里简直不堪一击

  师父死后,就证明了这一点,被朱潜龙轻易击败,若不是李天然分身九命,有躲避子弹功能,必定被赶尽杀绝,这个躲避子弹的分身能力,显然是师父秘制。

  师父死后,朱潜龙仍然高举师父的旗帜,师父的巨大塑像被置放在长城边上,成了国家民族象征,而朱潜龙显然以继承人自居,也成了北京城英雄

  朱潜龙为什么不拔掉师父的旗帜呢?显然,作为这片土地的开辟者,师父的地位是不可能动摇的,拔掉了师父的旗,朱潜龙就失去了法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年朱棣造反,打到济南,炮轰城墙危急之际,守城的铁铉命令把明太祖朱元璋的牌位挂在城墙上,济南之危隧解。大义名分、太祖旗帜不可丢,朱棣明白这个道理,朱潜龙显然更明白这个道理的。

  虽然抗着师父的旗,但私底下,朱潜龙却与日本人一起继续勾结,做着师父生前最深恶痛绝的鸦片生意。抗着师父的旗,但却把师父的路线完全改变了。这就是扛着红旗反红旗、打左转向灯向右转的由来

  而那个天然的“李派”李天然,则被设计成了狗身人头雕像,跪伏在师父面前,成了杀害强奸师父女儿、杀害师父、图谋师父财产的奸人。全国人民都一时糊涂了:李派竟然反李,这是个什么世道历史诡谲让人无所适从,人心的分裂,道德的下滑的根子就在这里种下了。

  直到多年以后,国人看到了鸦片的危害,才明白真实的道理,但很多人已经吸食鸦片成了奴隶,更多人沦为弱散人群,已经无能为力了。

  从当时的环境看,朱潜龙和日本人勾结,势力如日中天,李天然虽然怀有一身绝技,但胆子很小,不敢面对自己的仇人,每天在房顶翻腾,就是不敢落到地面敌对决。反映现实就是,“李派”李天然们虽然占据了有利力量,但已经脱离了群众,不接地气了,一个不接地气的李天然,显然是没有胆量与敌对决的。

  但事实上机会随时都在,混迹在体制内与朱潜龙周旋的蓝青峰,同样背负仇恨的关巧红,被朱潜龙抛弃的唐凤仪,都是可以团结起来对朱潜龙发出致命一击的力量。

  所有的改变,都在等待一个机会,电影里的机会出现在“七七事变”,外部矛盾已经不可避免爆发,这个时候正是处理朱潜龙的绝佳机会,李天然、蓝青峰、唐凤仪、关巧红这几股力量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发出致命一击,解决了朱潜龙这个国家民族大祸患。

  记得小时候我家就住在河边,大人叮嘱,不到伏天,不能下河游泳。那个时候,大人说不明白,小孩子也不清楚,为什么一定要到伏天才能下河呢?现在想来,一是因为河水经过了前面夏天一段时间的暴晒,天地之气已经温热,水底都晒热乎了,这个时候下水就不至于身体受凉抽筋,发生事故;另外一个方面人体这个时候的阳气,已经遍及体表,卫气充沛,这个时候下水,身体对冷水适应性是最好的,即使水温较低,因为卫气充足护住了五脏六腑,也不至于对身体造成伤害

  伏天正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引力于内,把阴淫邪气驱逐一空,身体就恢复正常了。这就是身体的周期率吧。

  对于国家来说,大概也是如此,也有他的周期律,会在不同时期出现师父、朱潜龙、李天然,这是一个周期循环

  外部越是激烈严酷,解决内部问题的机会也就越来越近了,所谓倒逼改革,大概也就是这么个道理。

  很多时候,我们对国家民族之事心急如焚,因为一个阶段确实是痛苦的,我们受过太多屈辱,受过太多欺骗,外部所给屈辱自不消说,每当内外矛盾激烈之时,一些别有用心的鬼魅魍魉就出来打着大义的旗帜骗人害人,更需要每一个人睁大眼睛,看清真相

  但从整个华夏民族的发展来说,历史上虽然朱潜龙此起彼伏,但也从来不缺少师父和李天然,每当中国跌入低谷之时,正义的力量从不缺席,这就是邪不压正的大义所在

  我们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是怎么跳出这个周期律,这是师父的遗愿,也是所有李天然们必须要面对的考题。

  最后,希望李天然早日跳下房子,不管你个人能力有多强,脚踏在地上,与群众站在一起,才拥有真正能诛杀一切奸邪的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