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毕业一年月薪一万,却连治感冒的钱都没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毕业一年月薪一万,却连治感冒的钱都没有

2018-07-19 13:30:23 作者:LAW霸 来源:paperfree 阅读:载入中…

毕业一年月薪一万,却连治感冒的钱都没有

  01昨天,LAW霸收到了一条后台粉丝留言,她毕业已经一年多了,目前月薪税前一万,坐标深圳,工作一年的她不仅没有积蓄,反而还负了债,平时有个头疼脑热、感冒发烧,都不敢去医院挂号,生怕口袋为数不多的钢镚在医院消耗殆尽。

  “大学时想致富,毕业后只想着脱贫。”她对我吐槽道。

  我一听,开什么玩笑

  我刚毕业那会,得个感冒什么的,连去医院的想法都不敢有好吗,全靠自己死扛,熬着熬着,病就好了。

  为什么?

  因为穷!

  放在LAW霸念书那会,月薪一万还要精打细算小心翼翼花钱,这件事我是难以置信的。直到毕业后踏入社会,我才明白现实确实如此,北上广深的工资水平确实较其他城市要高,但相应的,生活成本也更为高昂

  几个月前,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一位大爷直言不讳:“月薪五千、一万的,都是在讨饭。”一语既出,网上一片哗然

  按这个计量水平,我粗略估计了一下,月薪一万在丐帮能当个五袋长老,我们在座很多人在丐帮恐怕只能当个小乞丐了。

  LAW霸的读者里,有不少来自一线城市的朋友,我特地找了个五袋长老,哦不是,月入过万的朋友,一问究竟

02

  他叫大军,毕业两年,现在在深圳从事互联网行业,月薪一万+,超过了深圳市的平均薪酬

  对于我的问题,他的回答斩钉截铁

  “ 是的,在讨饭,不精打细算的话,每个月钱都不够花。”

  大军说,每个月最大的开销就是租房,房租2500,加上水电管理费网费杂七杂八支出,就用了3300左右,占月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问他,你不能住便宜一点的吗,不是也有1000~1500的吗?

  住过,大军说,以前住过每个月1000的,空间小,条件差,本来自己忍一忍也就习惯了,可是租房合约期满,房东又要涨价,他索性搬出,另寻住处

  搬家是件苦差事,费时费力,还费钱,大军工作日要上班,只能利用下班后和周末的时间去找房,房东催得紧,他过去一年购置的物品很多不好带走,只能低价处理掉了。

  搬个家,他零零总总亏了几千块。

  “每天找房看房到晚上十点,拖着一身疲惫走在街上,那时候真他妈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大军说。

  可是,买不起,月薪一万,怎么节衣缩食也买不起。

  有时候,走在路上,看着路旁房产中介打出的广告:XX花园小区,180平米超大阳台房,仅售3500万。

  那个“仅售3500万”,看起来真的很刺眼,大军回忆说。

  除开住,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按每天早餐10块、午餐晚餐各20块来算,一个月30天就是1500块。

  这还只是理想状况,有时候赶项目,熬夜加班,夜宵也是必需品外卖油水足,加上时间少,疏于锻炼,大军刚到深圳时还是个120斤的追风少年,两年后的现在,已经成了145斤的快乐肥宅。

  不止体重暴增,因为经常熬夜加班的缘故,大军的肝功能检查出了点问题。

  “就算我有医保,我也很害怕生病。”大军前段时间闹了一阵牙疼,他舍不得去牙科医院,根据以往的经验,买了点消炎药,想着熬几天就好了,没想到这次的牙疼格外生猛,熬了几天,寝食难安不得已到了医院检查,急性牙髓炎,根管治疗花费1800块,掏钱的时候,心都在滴血。

  医生说他要是能一开始就到医院来,不让病症恶化,那只需要500块就能拿下,一听这话,大军心里的血滴得更快了,顺便还在医院查出来了高血压

  大军说,一个人的时候,省一点花,多少还能有些结余,自从交了女朋友,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吃住已然占了支出里的大头,再扣除恋爱花销,余下的钱很是有限

  “不过换个角度想也就想开了,就算我一年不吃不喝把钱全攒下来,也就买我们这一个平方米,你说一平方米,我是蹲着还是站着呢?”

  大军的话语中透露着苦涩无奈

  △深圳一位月入过万的女生计算每月花销

03

  看完上面,月入过万的都踉踉跄跄,那很多收入四位数的朋友岂不是揭不开锅了?

  其实不然

  曾经有一个热门话题,叫“月入15k能否在上海生活下去”,各路大神纷纷现身说法,表明月薪15000在上海很难活下去。

  可实际上,2016年上海平均工资6378元,73.9%不足一万,一万五以上只有10.7%。

  月收入不足一万的占了绝大多数,他们仍在这座城市里生活着。

  LAW霸当年月入三五千的时候,经常入不敷出,十足的月光族,当时就想着,什么时候我能月入上万了,月月能盈余,小日子过得岂不美哉。

  可等到真正实现愿望,才发现,我依旧是个月光族,也依旧开心

  消费能力和收入是成正比的,多少收入才够用,完全取决于你选择的生活方式

  我认识的人里,有月入过万的白领,也有月入三千的服务员,月入过万不见得绰有余裕,月入三千也未必捉襟见肘。

  物欲横流都市,生活不是云淡风轻,红尘千变万化。无论收入高低,我们必须以踉跄的姿态,在熙攘的市井里探寻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04

  作为最老的90后,LAW霸认为90后是社会资源较为弱势、生存压力较大的一代

  我们刚一就业便被延迟退休

  我们靠自己苦干二十年都不一定买得起房、结得起婚。

  我们的成长伴随着各种黑心食品

  我们很多人住在狭窄出租屋里,顶着恶劣的就业环境努力拼搏。

  我们很多人毕业即失业,即便就了业,也只是相亲角大爷口中的讨饭而已,从出租屋到公司,每天两点一线的奔波,生活乏善可陈

  但是我们不怨天尤人,不论是月入五位数,还是月薪三五千;不论是住在精装小公寓,还是狭窄的隔断间;不论是开车在路上堵到崩溃,还是坐地铁在车上挤到变形,我们都在为活下去而努力。

  现实有时的确很残酷,但在残酷之外,我们仍要找到能让自己快乐的方法

  作家 亦舒 写过一段话:

  这个世界各式各样人组成,各有各的性格命运,各自选择自身的生活方式,求仁得仁,是谓幸福,并无固定模式

  出息与否,见仁见智,我们在世上不过逗留短短一段时间凡事应以快乐为准。

  所以,被认为是讨饭也好,是夹缝中求生存也罢。我们活着,无谓乎收入之高低,学会生活才最重要

    

      我知道你没看过瘾

  朱雨辰:祸害完几个汤唯,你才能逃离被母爱控制了40年的人生

  “他砍我60刀后,我比以前更爱他。”

  给断水断粮的灾区寄千纸鹤:不出钱的善良就是假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