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雨辰妈妈:最大的自私,就是母爱的无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雨辰妈妈:最大的自私,就是母爱的无私

2018-07-20 08:46:09 作者:有内涵的文化君 阅读:载入中…

朱雨辰妈妈:最大的自私,就是母爱的无私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知乎上曾有人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原配小三总是水火不容

  有一个答案大开脑洞:并不是所有的原配和小三都水火不容。因为有的时候,原配和小三是同一个人

  这答案挺玄,原配和小三怎么可能是同一个人?

  文/咸鱼

  然而,有一种情况下,原配和小三能是同一个人,那就是婆婆有恋子情结。这个时候,儿媳妇丈夫的原配,是婆婆心中的小三。

  仔细说起来,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罕见

  中国有相当一部分母亲,都有恋子情结,她们的饱满精神状态,大部分都来于对儿子的操纵欲上,她们将自己所有的精神世界,都架构在儿子身上。

  比如这段时间爆红的一档24小时全程跟拍单身大龄明星独居生活的节目我家小子》中,朱雨辰的妈妈朱湘玲。

  我敢打一百个赌,看完这期节目,你一定认为朱湘玲有恋子情结,恋子程度暂且不论,但是对于儿子朱雨辰的爱意,都快溢出屏幕了。

  1979年出生的朱雨辰,今年满打满算已经39岁了,不少群众好奇,为何朱雨辰至今都不结婚?但看了节目之后才发现

  朱雨辰的妈妈朱湘玲,真是凭自身实力让儿子单身至今!

  左一:朱雨辰饰演的华子

  但令我更震惊的是,她完全不以自己的恋子情节为耻,甚至反以为荣,一遍又一遍的在节目中骄傲的向大家展示,自己能够24小时照顾朱雨辰。

  但,她的爱,不是朱雨辰疲惫时候的清风,而是扼住他咽喉绳索

  朱湘玲恋子的方式非常可怕,比如喝梨汁这件事,朱湘玲十年以来,雷打不动,每天早上四点起床熬梨汁,要求儿子喝完。

  就算是小龙虾,你吃十年也会腻的,何况是梨汁。但朱湘玲完全不在意儿子的感受,她要把自己认为好的强加给儿子。

  这种恋子心理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解释道:

  中国的父母大部分对孩子绝对控制欲,父母觉得你冷,你就是冷,哪怕你不冷,也得冷,所以中国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他们甚至全能到自认为能够代替你的感官

  对于朱湘玲来说,她甚至能代替儿子的身体,替儿子决定喝十年的梨汁。

  朱湘玲还不允许儿子独立,甚至是独立做饭都不可以。

  节目中的一个细节是,朱雨辰在聚会中,自己给朋友做了饭,用的是朱湘玲准备食材。就在嘉宾赞扬朱雨辰的厨艺的时候,朱湘玲脸色暗淡下来,只因为她认为儿子不应该学会做饭。

  当母亲有恋子心理,便没办法接受儿子是个独立的个体,得让儿子听她的并且时刻需要她。如果儿子不听母亲的,母亲便认为她失去了与儿子的亲密感。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儿子总会长大,怎么办呢?通过选择自己喜欢的儿媳妇来继续延续与儿子的亲密关系

  这跟扶持溥仪当末代皇帝一样的,而儿媳妇就是那个傀儡——所以朱湘玲挑选儿媳妇的首要要求不是儿子喜欢,而是自己喜欢。

  她认为自己喜欢的女孩,儿子就必须也喜欢。

  朱湘玲在节目中毫不掩饰自己的恋子情结,并且频频“骄傲的”提出自己选拔儿媳妇的要求——男女分工不同,女的就应该做贤妻良母”。

  当场,宁静瞬间表现出了不可置信,一向嘴快的大张伟也说道:“也不应该吧,男耕女织时代经过去好多年了”。

  但是朱湘玲坚持这个想法,并且将“贤妻良母”称之为儿媳妇的责任

  而朱湘玲口中的贤妻良母,不是你心中看重家庭多于事业的贤妻良母,而是像朱湘玲一样,把生活重心都放在朱雨辰身上,每天四点起床熬梨汁的贤妻良母。

  知道朱雨辰为什么39岁都没有结婚吗?因为他的每一段感情,他妈妈都干预。

  这39年中,朱雨辰也不是没有谈过恋爱,他与初恋汤唯,在十六岁的时候一见钟情,他们一起租住在北京,为报考学校努力,然而遗憾的是,这段年少时期的恋爱没能走到最后……

  如今朱湘玲的标准一出来,大家纷纷猜测,两人感情无疾而终可能是拜这个妈所赐。

  朱雨辰还有一段感情,对象是做菜的好手姜妍,但是朱湘玲的存在让她怀疑朱雨辰究竟爱自己这个人还是看中了自己会做饭的技能,两人最终亦走向分手

  毕竟在朱湘玲的心中,朱雨辰是皇帝,汤唯、姜妍必须做女仆服侍儿子,而不是贵妃还需要儿子宠爱

  在朱雨辰和朱湘玲畸形的亲密关系中,可以明显看出来的一点是,朱雨辰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妈宝男,内心有着非常强烈的独立的想法,只是愧疚于母亲的付出

  但朱湘玲是绝对的有恋子情节的妈妈,整个人生都离不开朱雨辰。

  朱湘玲给朱雨辰带来的痛苦是非常绵长的,就好像钝刀子杀人一样。朱雨辰在39年的人生里,也曾有过多次反抗,但每一次都以更为惨重失败而告终。

  反抗一:朱雨辰拒绝鸡毛菜,但是朱湘玲最后用“妈妈手都裂口了”,成功逼朱雨辰吃了鸡毛菜。

  反抗二:朱雨辰曾专门一个人跑到北京拍戏,但结果呢,前脚到北京,后脚朱湘玲就毅然决然搬到北京陪儿子,并且一个人从外地带了快八十只大闸蟹。

  反抗三:朱雨辰曾告诉过朱湘玲,自己找媳妇有一半都是为了她。但是朱湘玲表示一个家庭就应该互相为对方考虑,朱雨辰找媳妇也应该考虑妈妈的性情

  反抗四:朱雨辰曾经跟他妈妈说:你不要整得我像妈妈宝的样子。然而他妈妈的回答是:妈妈宝的样子不可爱吗?

  朱雨辰39年的人生里并不是只反抗了这四次,但是从这四个细节中可以看出,朱湘玲的逻辑已经无懈可击,无论你怎么反抗她都能够轻易化解。

  朱雨辰如此逃无可逃的人生,自然不快乐

  其实早在 2010年,这对母子上《超级访问》的时候,朱雨辰就表达过自己的痛苦:

  “当年考中戏不考上戏,也是因为想有一天能够离开妈妈,自己一个人生活。刚上大学那会,我还挺尴尬的,我妈送我来学校的时候,帮我铺床,还问跟我同个宿舍同学们打不打呼噜。

  自从有了微博之后,我妈常常就是坐在电脑前面抄我的微博,每条都抄。老人家在电脑前面经常坐好几个小时,之前我都打算再也不写微博了,结果我妈说不写微博就抄我博客去……”

  朱雨辰甚至尝试过自残,还亲口说过“你会把我搞死”这种重话。但是事情的最后,朱雨辰由反抗变成了接纳,他形容是把自己变成一只桶。

  “为什么要去接纳呢,你本来已经那么累了。没事儿,这是因为爱。”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朱湘玲或许只是母爱爆棚,不是什么恋子情结。但是如果朱雨辰是独生子我还能够理解母爱爆棚的解释,可是朱雨辰还有一个大他几岁的姐姐

  而姐姐从未享受过朱湘玲如此细致入微的照顾,毕竟朱湘玲和我们一样一天只有24小时,当她一天24小时都把时间给了朱雨辰的时候,就不可能分出时间去照顾其他人。

  事实上朱湘玲的恋子情结,伤害的是所有的人:

  朱雨辰就不必多说,39岁未婚,这一节目播出后更是无人敢嫁给他了。即便有人敢嫁,朱湘玲也不一定看得上眼。

  朱雨辰的姐姐亲眼看着妈妈如此重男轻女,早已经对婚姻心生绝望,患上了婚姻恐惧症。

  而按理说,朱雨辰的爸爸才是朱湘玲最应该照顾和爱的人,但是显然亲子关系,远远凌驾于夫妻关系。朱雨辰的爸爸最终沦为了炮灰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当如果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就会产生糟糕婆媳关系和严重的恋子情结!

  在具有恋子情结的家庭中,婆媳关系是一个谎言三角关系才是真相

  弗洛伊德在他的学说中有一个很著名的看法

  他认为人在幼年时期,对异性双亲眷恋现象人类普遍存在的特征之一,而西方调查研究亦指出,由于生育原因,儿子在3到6岁会出现恋母情节。

  也就是说,所有的幼儿都有恋母情节,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现象,但是这一情节只存在于幼儿时期,随着孩子生理上与母亲的脱离,恋母情节便会消失不见。

  但可怕的是,很多中国的母亲,本能会抓住这个时机去迎合、强化这种指向中爱的部分,固化儿子对自己的爱恋,让儿子即便在生理脱离母亲之后,精神上也依然依恋着母亲。

  尤其是当家庭中父亲不占据主要地位,而母亲成为家庭的核心的时候,更容易触发母亲的恋子情节。当恋子情结发生,亲子关系就一定会凌驾于夫妻关系,从而形成稳固的三角关系。

  这个时候儿媳妇就既是丈夫的原配,也是婆婆的小三。

  别的不说,就光说喝梨汁这件事,朱湘玲已经坚持了十年,如果朱雨辰结婚,是他妻子每天四点给他熬梨汁,还是朱湘玲每天给他熬?

  就算是朱雨辰妻子给他熬,朱湘玲嫌弃味道不好怎么办?

  而坚持十年的习惯,不是说放弃就可以放弃的,梨汁只是生活侧面。

  朱湘玲是24小时贴身服务朱雨辰的,早已经将自己的精神与意志贯彻到了两人生活中方方面面,无数的生活细节更是让两人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在节目中,朱湘玲曾说,我已经没有了自我,我整个人都是为了儿子而活,但是倘若仔细看过节目,我更认为,是朱雨辰没有了自己,至少在39年的人生里都被妈妈操纵,为妈妈而活,而朱湘玲反而是太过自我了。

  整个家庭里的每个人,都在朱湘玲的操纵之下,甚至可以说朱雨辰39岁未婚,也是朱湘玲无形之中造成的结果。

  朱湘玲的所作所为,和玉米笔下《妈宝男的一封信:妈,你已经逼走了我的第三个媳妇!》中的母亲极其相似

  在文章中,妈宝男质问了母亲的三个问题,而这三个问题,或许也是朱雨辰的心里话

  1、只有您才把我当王子,可我们家真的没有皇位继承,您认为高不可攀的儿子,姑娘们只会绕道而行,生怕会跳进咱们家这个火坑。

  2、您应该反省一下,为什么您生病我两个姐姐都不愿意回来,不是她们不孝,而是您太难伺候了,还有你重男轻女的思想让她们不得不恨你。

  3、妈,您觉得不是好儿媳的女人,现在都过得很好,而高高在上的儿子却落得孤家寡人,这究竟为什么?

  这三个问题,一一对应到朱雨辰的身上并不违和。就在朱雨辰39岁未婚的情况下,他的各个前任反倒生活的多姿多彩,初恋汤唯更是觅得此生挚爱,生下了一个女儿

  在《我家那小子》临近终结的时候,朱湘玲松口到,我会改。

  但事实上她从2010年的时候就说自己会改,八年过去了,除了两人增长年龄苦痛外,没有任何变化

  很多网友说,朱雨辰不结婚是对的,他不结婚是对自己负责,对妈妈负责,对广大女性同胞负责。

  毕竟中国式的恋子情结,是最毒的亲子关系,是一生烙印,是几十年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培养起来的,想要改变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先从不再要求儿子喝梨汁做起,才算是真的有诚意

  而在朱湘玲没有改变自己之前,宁静的话对于广大女同胞很有参考价值

  “人在结婚之前就要了解清楚这个人,也要了解清楚结婚后,你在这个家将会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如果你了解了还愿意,那么你就嫁,如果不愿意,那就别嫁。”

  毕竟凭实力单身的人,都有单身的实力。朱湘玲照此下去,不止有让朱雨辰单身39年的实力,可能还可以解锁出让儿子单身一辈子的技能……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6岁孩子直播妈妈洗澡遭疯传:被抖音毁掉的中国孩子

  · 他是没读过高中的中国混混,55岁成为保时捷首席设计师

  · 毛晓彤生父:“我是你爹,要5000万怎么了?”远离你身边的宽容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