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住一点,永远不要对这种男人妥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住一点,永远不要对这种男人妥协

2018-07-20 12:00:44 作者:潘升 阅读:载入中…

记住一点,永远不要对这种男人妥协

  如果你也有情感困惑,想提问冷爱,点击菜单【提问冷爱】

  如果想要一对一专业指导,点击菜单栏【情感咨询

   点击可听

Chapter  1

  关键词:探视权、威胁

  题主:女

  问:身高168cm,体重60kg,书香门第容貌原本姣好,一直觉感情稳定,就想儿女双全,结果二胎急产大出血,补得比较厉害后胖到80kg+。

  老公188cm,异地工作,嫌我胖一天几十个电话逼我离婚微信各种嫌弃我的语言

  那段时间我产后抑郁,承担不了被离婚和两个孩子变成单亲家庭的事实,有自杀倾向,遂同意哺乳期离婚,我带婴儿生活儿子跟老公。 

  半年后,我瘦了40斤,返回职场,瘦了就又好看了。老公返回本地工作,要和我复婚,我不同意,他就不让儿子和我住。

  儿子生日那天也只让我见2个小时,我很痛苦,现在已经发展成如果不跟他吃饭,就只让我见儿子一面然后就把儿子带走,这样我更痛苦,心脏检查二尖瓣轻度返流,有心脏停搏。

  我晚上总是梦见儿子哭,我该怎么办?两个孩子都是我顺产且母乳喂养,感情很深。

  可前夫不承认当时离婚时约定的儿子每个月我可以见两次,住一天,暑假可以跟我住的约定。他表示看一个小时也是给我看孩子了。 

  希望冷爱能给我一点建议我现在怎么能打消前夫复婚的想法,和前夫和平共处,能规律地和儿子在一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答:如果你自己有抚养能力,那你可以保留在探视时他各种不让你探视的证据,以及收集孩子与你一起生活的必要性,然后去起诉争取抚养权。

  如果你没有经济能力,也抚养不了你的孩子,可能就只能承受看孩子的时间不太够的现状

  但是不管选择哪一条道路,你永远记住一点,对于威胁你的人,永远不要妥协。

  因为对威胁的人妥协,其本质是一种绥靖,绥靖也是最糟糕选项

  如果你向威胁你的人采取绥靖政策的话,他一定会得寸进尺的。

  所以,如果因为他威胁你不让你看孩子你就跟他吃饭,那么他可能还继续会利用这一点进一步威胁,或许是要跟你发生关系,或者是要跟你复婚等等,那你好容易建立起来的生活,又将一步一步地被摧毁了。

  因此,永远不要向威胁你的人妥协,因为那种妥协,本质上是在帮助那些威胁者,那样你就成了伤害你自己的帮凶了。

  另外,针对聊天记录我想给你一个建议。

  看到最后一段,你说“凭什么剥夺他跟妈妈在一起的权利?”我能够理解你的心情。你可以做两件事:

  第一件事情,如果他真的像你说的那样对待孩子,你可以拍一段视频,把这个证据保留下来,以后如果你要起诉,会有用

  另外一件事,如果你要去跟他沟通,一定不能在情绪失控状态下与他沟通。

  因为当你说“凭什么”的时候,就表明你的情绪很崩溃、很激动了,这样他就知道这招对你很有用,然后他一定会再继续用。

  这是一个负面循环,你越激动对方发现威胁你很有效

  所以如果你想就这件事和他沟通,一定要保持平静,只是冷静地提出你的要求就好。

  比如你说“凭什么剥夺他和妈妈在一起的权利”,那你就换一种说法告诉他“你不能剥夺他跟我在一起的权利,这既不合情也不合法。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就好了。

  又或者你可以直接提你的诉求,比如“我需要见到他多少个小时。”你可以直接把你的诉求说出来,而不是只说“凭什么”。

Chapter  2

  关键词:失控、暗号

  题主:女

  问:本人女,24,他,32,在一起一年了,最近几个月总是吵架。

  因为我脾气不好,一点点问题就抓住不放,他就会态度不好,我就会和他吵架,最后都能和好,他还是很包容我了。

  我和他每天都能见面,我是一个比较爱讲伤人的话,生气的时候不管不顾,怎么难听怎么说。

  我反思了一下,这跟我母亲很像,他也是一个特别爱说难听的话,因为经常被她言语伤害,我发誓我不要做像她那样的人。可是还是在感情中这样了。

  这一次我讲了很过分的话,他真的特别生气,以前从来不会不理我,这一次,他真的不理我。最后我各种道歉发消息,他终于说最后一次原谅我了。

  他说那些话太伤人了,他也以前说过叫我改,可我每次都没改,他觉得无法再相信我了。

  虽然这一次原谅我了,可是他态度特别冷了。我该怎么办。

  答:你明知道自己“脾气不好,一点点问题就抓住不放”,可是你还要做很过分的人,还要讲很过分的话,你就是不打算改。

  我觉得你也曾经想过要改,只是你做不到,对吗?

  要想改变,就要寻找真正的根源

  你反思的很对,你说自己与母亲很像,你发誓不要做她这样的人,可事实上,你还是这样子了。

  原因在于,母亲本就是我们生下来第一个模仿对象

  所以,我觉得你应该向你的男朋友求助,你应该认真地向他道歉,跟他说——

  “对不起,我真的不想这样。可是这是我母亲的样子,我正在很努力的在我身上终结这样的模板,所以我想请你帮助我。”

  你要以这样的姿态与你的男朋友去沟通,并且请他提醒你。

  你们俩可以约定好一个暗号。比如说,一个你爱吃的水果,或者是你喜欢植物动物都可以。

  你可以和他说“下一次如果你再发现我又跟我母亲一样了,你就报暗号,我就以这样的形式把事情就记住了。”

  然后,你可以准备一个专用本子,把每一次的情况记录下来,下一次,你要搞清楚自己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失控的,并尽可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这样坚持下去,你自然会一次比一次做得好。

  就这一个问题,就值得记一个本子。

  你可以记录自己是第几十次才学会使用新的模板,用新的框架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

  记录很重要,要不然你永远在低水平重复

  你要改变,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是需要刻意的练习的,而你每次都没改,是因为你总是在重复这个错误

  从现在开始起,要让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都看到希望,你要让他看到,你真的有在改变,你真的在努力。

  你现在可以做不到,但你至少要让别人觉得有希望,将来你能做到。

  否则你一次又一次失信于人,他一次又一次地失望,态度当然会越来越冷淡

  所以,真的是需要努力,加油。

Chapter  3

  关键词:网恋

  题主:女

  问:冷大,你好,我看了你的文章,觉得十分需要你的指导。 

  先谈一下我对他的印象吧,一个学识渊博风趣幽默的人,这只能说是一个网友,我没有见过他,也不知道他的名字

  我想我纠结的原因大概类似于房思琪所说的,一个会背《长恨歌》的人,怎么会怎样呢?

  而我自己在感情方面并不是什么都不懂的人,我有过几段经历,但从未遇见过这类人。 

  事情源于3月中旬,在一个阅读平台认识,因为一则书评产生交集,慢慢地熟悉

  由于他的一些暗示语句,20天左右主动表示我动心了,他的反应也很积极。七八天的非一般交流之后,突然消失。 

  5月初,主动联系告诉我和初恋和好了,我刚开始假装冷漠内心痛苦。先是交流严肃学术话题,大概5.17左右表明:他竟然想我和我交流没有压力

  19号由于一些原因,我拉黑了他。6.3他新开一个账号,联系我,不咸不淡的交流着。 

  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去看了《爱的进化论》《假性亲密关系》等书籍,我觉得我可能像回避型依恋也像焦虑型依恋。

  书上分析了一下理论现象,却没有告诉我该怎么办。

  我很迷茫很纠结,内心煎熬,理智告诉我,应该趁早脱身,洒脱一点,但是我的感情却不想这么做。

  我知道这很蠢,我曾经很讨厌优柔寡断性格,觉得受伤害了也不离开,就是斯德哥尔摩症,但是为什么我会这样呢?我该怎么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答:这与回避型依恋或者焦虑型依恋,没有半毛钱关系。

  这件事情很简单,就是你陷入了一段网恋,然后沉溺在自己的想象之中。

  这个人你连见都没见过,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哪来那么多戏呢?可以说,浪漫主义真的害人不浅

  再看你们的聊天记录,我觉得你已经中毒了。

  虽然我是文学专业毕业的,但是我诚挚地建议你,从今天起少看一点文学作品,你这已经是走火入魔了。

  背长恨歌没什么了不起的,我都见过能够把一整本全唐诗都背下来的人呢,那又怎么样呢?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两件事。

  第一件,如果你真的要网恋,那就越早见面越好,说不定你一见到对方,发现根本连饭都吃不下。

  第二件,你应该把注意力从阅读平台转向自己的现实生活,你要花点时间去经营你现实生活的圈子

  你就是太闲了,或者说你现实生活当中朋友太少了,很少有可以让你有兴趣聊下去的朋友才会这样。

  一般我都会劝别人多读书,但是你这个案例完全反过来,我建议你,从现在开始就不要读书了,多花一点时间享受一下阳光下的草坪,进入现实,照一下镜子吧。

Chapter  4

  关键词:三个女朋友

  题主:女

  :跟男友在一起的半年,发现他有一个交往了五六年的女朋友,在我的要求下他说选择我,并跟对方提了分手

  但每隔一段时间对方还是会发一些在他房间的自拍,但他并不承认对方来过。

  在第二年发现了他其实还有一个交往了10年的女朋友,他之前说已经分手了。

  但事实证明10年来他一直按月给她打钱,对方说他们已经是名义上的夫妻,只是因为信仰宗教的问题没有领证。

  最近这个五六年的女人又在他的房间过夜被我抓住,但他表示没有跟她发生关系,并当着我的面在电话里要求她以后真的不要再来了。

  我现在患有重度抑郁症跟焦虑症,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自己选择了我是爱我的,只是想以他自己的方式处理问题。

  他说不想伤害任何人,可也给不出解决好的时间。

  我问他为什么还要养着10年这个,他说钱是他自己挣的,而且是他对不起别人在先所以不能不管别人的死活

  对于我来说这些事情都说不通,如果想离开一个人,不再联系就好了,又怎么会10年了都没有分干净,又为何要一直养着她。

  如果他是出轨我,被他正牌女友抓住了那他直接跟我说明白结束这段感情就可以了。

  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既不能接受他这种做法,也不明白他这样做的原因。只说不能不管别人的死活,跟我在一起后没有再碰过她。

  另一方面我又觉得我是受害者,如果我放手岂不是便宜了她们另外两个人。

  我们三个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存在,10年的就说除非她死了他才会停止供养她,否则我一直是No.2。

  五六年的这个就觉得是我导致他要离开她,所以一直不放弃,在找各种机会过来他身边。

  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答:审判这个男人,当然很容易,你可以说他渣,可以骂他,还可以纠集一帮人来讨伐他。

  可是你现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肯定会经历一系列过程

  一开始可能先是心里很不爽,可能会想“凭什么就我遇上这样的人?!”,接着,你会开始想“为什么事情会是这样”,然后才是怎么办。

  现在你都已经走完这个历程了,说明你肯定还是有的救的。

  至于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个世界复杂而又多元化的。

  中国是一夫一妻制国家,我们当然应当弘扬积极的正能量维护社会主流价值观

  可是同时我们要看到,这个世界上也有一些别的国家,存在不同的夫妻制度,比如在一些穆斯林国家而言,像你男朋友这种行为就到处可见。

  当然,这个男人的做法肯定不值得提倡。我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这样的事情它存在,不止你遇到了,在这个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都遇到了。请不要断章取义,我只是说有这样一种现象。

  既然你们三个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存在,并且都是他的女朋友。那我想,这个男的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

  所以,你要怎么办呢?

  其实没有人能够告诉你怎么办。因为你自己已经知道了要怎么办了,你只是不想去做选择,而我也不能替你做选择。

  说白了,可以选择的道路无非就两条:

  要么继续待在他身边,接受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接受这样一种现象。要么就离开他,寻求一段专一的、一对一的关系,然后做你想做的事。

  但是万物平衡的,有得必有失,你再找一段一对一的关系,那个人肯定会有一些不如你现在男朋友的地方,你要调整好自己的预期

  有的时候我会想,人生就是这样子的,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圆满的,我们永远处在选择之中。

  我们能做的事,只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一直拖下去,不做决定,不做选择,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关系不负责任。

Chapter  5

  关键词:乙肝携带

  题主:女

  :冷爱你好,关注你很久了,感觉你可以从男生的角度帮我们看到许多问题和意见。

  我168/55,本科毕业,在一线城市有房,处非独,他173/65,海外硕士,在一线城市有房,处独。

  我们认识一年多在一次旅行中产生感情,他感觉我很会照顾人,之后在一起,现在已经7个月了。

  中间有一次因为他感觉工作生活压力大想要分开,我没有同意继续在一起。

  我感觉我们感情挺好的,他对我也很好,就是有一点感觉他没有很喜欢我,他说他现在对我更多的是习惯,喜欢已经很少了。

  他一直和我说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相互吸引,但我不知道怎么可以吸引他,感觉他对我的好更多是因为责任。

  他有问我他这个状态愿意和他结婚吗,我很矛盾,很幸和他结婚,但又不愿意他只是因为习惯和责任。

  我问过他如果发现我有什么缺陷他还会和我在一起吗,他说生活上都没有问题,如果是有什么疾病不能接受。

  可是我有乙肝,现在感情这么不稳定,我又不敢说,怕失去他,我本想如果能见过他父母,他父母喜欢我的话,我还有机会。

  但现在就感觉过一天少一天。我不知道我们的感情是不适合进入婚姻,也不知道自己的这个事情怎么和他说,什么时候说比较好,能帮帮我吗?

  答:虽然乙肝的问题已经说过很多次,但因为它一再出现,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再分析一下。

  乙肝携带者,其实与其他所有限定性问题的人一样,除了接受自己,把自己经营得更健康外,没有别的办法。

  如果明知对方的态度是“有疾病不能接受”,你还一再地瞒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你越拖只会越糟糕,还不如就直接告诉他。

  没有一个所谓的“情感稳定的状态”,就算状态很稳定,你告诉他他不接受,还是没有什么不同。

  再者,一个和你在一起,喜欢已经很少的人,再这样维持下去,又有什么必要呢?

  另外,针对他说的一个观点,我想和你分享下我的看法,你也可以分享给他。

  但是要注意,不要直接把我们这篇文章发给他,把这个观点分享给他即可。

  他说“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互相吸引”,这个说法完全是错的,因为没有一段关系可以仅仅构建在吸引之上。

  吸引只是一段关系的开始,更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创造共同的意义。

  互相理解,互相看见,然后彼此连接在一起,会有亲密感,彼此会维护对方,会许下诺言等等,这是一系列的过程。

  我们的人生不可能永远构建在吸引之上,因为吸引一定会衰退,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吸引或仅仅靠吸引来维系一切。

  两个人的关系,最终靠的是互相的滋养和成长。

  姑娘,你需要更多的勇气来面对生活。

  以现在科学的发达,也以现在医学的发展程度,我觉得有乙肝携带,并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

  所以,你可以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能够激发对方保护欲的情况下,去坦白这件事。 因为两个人的关系需要构建在真实的基础上的。

Chapter  6

  关键词:家庭暴力

  题主:女

  问:您好,冷爱老师,关于我的家庭,主要是我的父亲,我想向您倾述一下。

  从小至大对我父亲的印象可以总结为:自私,暴力,没有责任感。童年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打我妈,我把妈妈紧紧抱着的画面。

  父亲在外人面前相当义气重礼节,极好面子,但对于亲人总是很苛刻,爱找茬,出口便是恶言,甚至在温馨团聚的餐桌上,也常常砸碗掀桌子,甚至逼得爷爷要自杀。

  大学的时候,我鼓励妈和他离婚,毕竟我妈也认为,两个人在一起只是伤害的话还不如分开。

  父母离婚后,非议四起,都说我做女儿的不孝,大学白读了,竟然还支持父母离婚,也有很多为我父亲辩解的,说他只是脾气不好,会慢慢改的。

  我大四那年的除夕前夜,父亲因为喝了点酒,在我面前骂我妈,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开始我装作没听见,他骂我是哑巴。

  我有点气愤,和他争执了一句就去卧室了,他还追着和我理论,后来就动手打了我,把我打趴在地上,脸上留了印。

  我结婚前夕,妈妈为我着想又回来了。父亲不在的时候,家里相当和谐。

  今年我刚生完宝宝坐月子的时候,父亲因为一点小事骂我妈怎么不去死,甚至要动手打她。

  我为保护我妈和他起了争执,他扇了我一巴掌,后来又抡起拳头打我,我留了疤,他不依不饶,又把我的手机和他的手机都砸了。

  我的父亲也好赌,一有时间就去打麻将,甚至我有了孩子以后,以为他会有所收敛,叫他抱抱孙子,他说抱不好,腰痛,可转身就跑去麻将馆,常常彻夜不归。

  我一直没有很具象的择偶标准,只是坚定的认为,不能找我爸这样的,而且我一想到父亲,就很难控制我的情绪,可见父亲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

  请问老师,我们家能平静吗?万分感谢。

  答:很抱歉,我认为你们的家不能平静,这是几十年累积的问题,从小到大你父亲就是这一切问题的根源。

  一个逼着爷爷自杀,打老婆,打孩子的男人,又怎么可能让家庭平静呢?

  本来你的母亲和他离婚,已经获得了一个平静的生活,可是现在又是羊入虎口。

  这其中不存在什么“为我着想”之类的,如果她真为你着想,她应该过好她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回来继续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当你父亲不在的时候,家里相当和谐,这说明你就应该去和你母亲一起过,这就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

  你们过好你们的日子,留下你父亲一个人不就完了吗?让他自己自生自灭,因为这是他罪有应得。

  他使用家庭暴力,伤害我们整个社会的和谐。跟他划清界限,就是让你们家唯一平静的办法。

  好多人说改版后找不到我了,那今天教你用5秒的时间,来避免我们彼此错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追求文明有爱的生活

  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庭 

  专栏作者简介:潘升,笔名冷爱,他是情感导师、花镇联合创始人、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自2008年以来,他笔耕不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他出版了《冷眼观爱》、《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书籍,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全国优秀出版社 ,连续多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