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我求你离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我求你离婚”

2018-07-20 16:47:59 作者:张十三 阅读:载入中…

“妈,我求你离婚”

  01

  收到一则小读者的留言。

  读者小雨说,高考一个月后,她收到了人生中两封最重要惊喜通知书,一封是大学录取通知书,而另一封,是父母离婚的通知书。

  她6年的噩梦,终于结束了。

  小雨说,印象里父母第一次吵架,是在初一那年,在此之前,她从来没看过父母动过这么大的干戈。

  原因其实也很明了,她爸有了小三,被她妈撞见了,后面一查才发现,原来她爸已经在外面养了小三四年有余。

  从此以后,在这个家里,只有争吵,数不清的争吵。

  基本上每次争吵过后,两个人人都声嘶力竭,但打开卧室房门之后,她们红着眼睛也会给她做上顿饭。

  小雨说,这样的场景,在她眼里可以用诡异来形容。

  一家三口坐在一起,爸爸和她说话,妈妈也和她说话,但两个大人之间,却像隔了千万里的鸿沟一声不吭

  再后来,她爸开始动手打她妈,酒后也好,提起小三也好,她爸就像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但凡她妈和他争论几句,拳脚直接招呼上来。

  每次她哭着抱着她妈求她离婚,她妈都说,你一定要争气啊,为了你,我挨这点打没什么,妈就是想给你一个完整的家啊!

  天知道这6年她是怎么熬过来的,放学回家,父母在吵。开车出门,父母会吵。

  甚至有次晚自习她妈接她放学,撞见了他爸和小三,直接在学校门口打的不可开交

  而每次她劝父母离婚,得到结果也只有一个,为了你,不能离。

  6年的煎熬,终于离了。

  小雨说,她感觉整个人都解脱了,她再也不用担心校门口会出现父母因为小三厮打的身影,再也不用忍受同学各色戏谑的目光

  聊到最后,她和我说:十三,我求你,如果可以的话,写一篇文章,求求那些已经过不下去的家长了,她们凑合着过,苦的只有孩子

  我答应了她。

  可能家长们总觉得,只要有个家,无论如何都是好的,但他们不知道,孩子不是傻子,一个没有爱的家庭,对孩子来说,就是一场灾难

  几乎每年中高考过后,都有数不清的夫妻扎堆离婚,原因其实很简单,孩子有着落了,不用凑合了。

  很多时候,我实在是搞不懂一些为人父母的执念,在她们的世界里,大人的事,小孩不要插手。

  我们大人再难,也要给你一个完整的家。没有完整家庭的孩子,是不会幸福的。

  事实真的如此吗?

  02

  曾在一次酒后和朋友聊起过这个话题,平日沉默寡言朋友,提起这句话,当时眼圈就红了。

  她上小学的时候,父母就总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小事吵架,情绪激动的时候,甚至会动起手来。

  每次吵到最后,她战战兢兢的拿着毛巾去给母亲眼泪,得到的往往都是那句: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爸凑合过日子,都是为了你好

  你知不知道,我连他对我动手都能忍,是为了你有更好的生活

  朋友说每次她都一边流着泪一边点头答应,但其实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不知道,到底为什么说是为了她好?

  明明忍受着父母暴力的是她,承受痛苦的也是她,为什么,又凭什么说都是为了她好?好在哪?

  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背负着这种强烈负罪感活着,有的时候她甚至想,既然两个人每次争吵都不离婚,还说是为了她。

  那是不是自己死了,父母就不会吵架了?

  彼时,她曾不止一次的想过去死,但往往只是留着眼泪痛哭收场,因为她既不敢面对父母,也不敢面对死亡。

  直到大学毕业那年,她吵了近十年的父母,终于离婚了。

  而在这人生最重要的几年里,她变得懦弱胆小甚至自卑。她拒绝所有男生追求,就连她的个人介绍上写的都是单身勿扰。

  她和我说,如果可以,这辈子都不想结婚了,她怕有一天自己也会和丈夫陷入这种无穷无尽的争吵中,也怕孩子从小就活在这种无助环境里。

  记得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过:

  我是为了你—当你使用这句话时,它的潜台词是,一切的责任,和其中的坏,也将由你承担。

  而我是好心的,所以要免除一切责任与愧疚

  但事实上,一段将就下来的婚姻里,最受伤的人,就是孩子。而一段失败婚姻里,最让人受不了一句话,就是为了孩子。

  03

  知乎上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话题:你从父母辈的婚姻中学到了什么?

  在几百个回答中,有位点赞最高的匿名网友一连列出了十几个不要:

  不要因为到了岁数就结婚,不要因为父母逼迫就结婚,不要因为怕分手了没人要就结婚…

  不要因为经济压力就结婚,不要因为意外有孩子就奉子成婚,不要和妈宝结婚…

  在每一个“不要”的后面,我仿佛都能想起我的每一位读者曾给我留言讲的故事很现实,也很残酷。长长的一列清单上,最后一句话格外的扎心:

  不要结婚。

  每每话说到此刻的时候,一定会有人站出来说,没结婚的人哪里会懂,离婚哪有那么容易?

  一个人带着孩子,可能还要没有房子,就算找个后爸,我们两个是好了,那他对孩子不好咋办?

  是啊,离婚的确不容易,从古至今,就连劝人离婚都是受人诟病的,古语也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啊。

  但我还是想问问你,你过的真的好吗?

  两个人无话可说,无爱可做,想离,顾虑太多,不离,日子除了乏味就是争吵。

  这样的日子,真的好吗?而你所谓的对孩子好,谁能感受到?

  总有人觉得我在劝人不生孩子,劝人离婚,我倒是真的想问问,你老婆不生孩子,不离婚,谁会给我一分钱?

  每次提起笔来,从没想讲过什么大道理,不过是想让一些现在还稀里糊涂女人拎得清一点。

  你觉得两口子对付过是对孩子好,那你问过她,到底过的好不好吗?

  不要因为真相赤裸,就掩盖真相。不要因为现实残忍,就去逃避现实。

  做人啊,还是现实一点,负责任一点,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离。犹犹豫豫,和脑袋插进沙坑的鸵鸟有什么区别

  离婚要趁早,别总把自己的懦弱抗在孩子身上,这锅,孩子不背。

  离婚要趁早

  如果有人正面临着一段糟糕的婚姻

  但还是觉得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

  完全问题

  祝你幸福

  但千万别说是为了孩子

  这锅,孩子不背

  最后

  同意当断则断的朋友点个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