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小鲜肉”毁掉的中国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小鲜肉”毁掉的中国男人

2018-07-21 08:15:45 作者:有内涵的文化君 阅读:载入中…

被“小鲜肉”毁掉的中国男人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小鲜肉”充斥银幕时代男人血性阳刚,已经被软萌和娇弱取代。

  文/扎扎

  1  

  6月30日,上海,编剧汪海林做了一场题为《影视圈20年目睹之怪现状》的讲座,把影视圈的乱象大大吐槽了一番。

  @新浪财经 截取其中“小鲜肉与审美安全问题”的一段,放到微博上,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反响

  汪海林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有些陌生,但《神医喜来乐》、《铁齿铜牙纪晓岚》、《都是天使惹的祸》这些经典热播好剧,相信看过的人不在少数

  这些良心剧的剧本,都是出自汪海林之手。

  汪先生一席话,可以说是石破天惊。以往我们只觉得“小鲜肉”颜值粉丝,可是演技差。

  吐槽的点都集中在他们“辣眼睛”的演技上:整容整到没表情、“1234567”当台词念、悲痛欲绝全靠眼药水、只要不露脸就用替身

  然而,很少有注意到他们的形象带来的影响

  2  

  “小鲜肉”是如何炼成的?究其名词来源众说纷纭

  第一种说法:“小鲜肉”一词来源于2009年上映的电影《阿凡达》中的一句台词:“Look at all this fresh meat.”

  “fresh meat”直译过来就是“小鲜肉”。

  第二种说法:“小鲜肉”最早是2014年中国粉丝对韩国男性明星称呼,相对女性明星的称呼“小花”而言,“小鲜肉”指年轻帅气的男性。

  一般是指年龄在14-25岁之间的男性,他们长相俊俏性格单纯、没有太多的情感经验

  第三种说法:“小鲜肉”来自日本的爱情动作片界,在影片高潮前的铺垫部分,女艺人会因为男艺人充满年轻生机肉体,而称其为“小鲜肉”。

  汪先生也给出了“小鲜肉”是富婆找“鸭”的说法,其来源无法考证,这里姑且不谈。

  从以上的定义可以看出,“小鲜肉”指的是年轻的男艺人,现在这个词范围,已经扩大到泛指所有的年轻人男女不限。

  即便这个词背后有诸多争议,但年轻男艺人这个群体,在哪个时代都不缺。

  “小鲜肉”这个词被发明之前,我们管年轻男艺人叫“偶像派”,再久远一点呢,叫“奶油小生”。

  不过是换了种说法嘛,不叫“小鲜肉”,叫“小香菇”、“小虾仁”都没什么问题。

  问题到底出在哪?

  3  

  以前的“小鲜肉”是这样:

  这样:

  以及这样的:

  他们的长相各有特点个人气质非常鲜明。虽然不是粗犷阳刚那一挂的,但丝毫没有半点软弱阴柔,有的只是满满的少年

  再看现在的“小鲜肉”:

  看完后不禁拿起镜子照了照自己……剑眉星目国字脸,本姑娘才是真·男人吧!

  深受“韩流”影响的“小鲜肉”,像是一个生产线下来的,清一色秀气面庞,丹唇皓齿,眼神温柔水波流转美貌度绝不输女明星

  这种女性化的男性形象大行其道,使得原本男性应有的阳刚之气,渐渐退出舞台中心

  汪先生的“小鲜肉威胁审美安全”的论断,并不是危言耸听

  4  

  追捧小鲜肉,是一种全民娈童的倾向

  娈童,指的是被古代的达官贵人当作女性玩弄的美少年,他们的相貌比女性还要妖娆娇媚

  南朝梁简文帝萧纲和清朝诗人郑板桥,都有这种不健康嗜好,在家中豢养娈童,并对娈童的姿貌赞不绝口

  现在“小鲜肉”们的美貌与古代的娈童相比,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粉丝们大把大把为“小鲜肉”刷票、刷热门,甚至集资让他们出道,标榜着:追星不花钱 = 白嫖

  花了钱的确不是“白嫖”了,可是这样的行为和古代某些名士供养娈童有什么区别

  古代供养娈童是个人行为,或者是某个社会阶层风气,并没有影响到普通大众审美观念,男人还是男人,女人还是女人。

  就当今中国社会的宽容度而言,“小鲜肉”可以存在的,中性气质可以存在,没有人有权力抹杀,文化多元是一种进步。

  但是,过分地追捧“小鲜肉”,使得阴柔化的形象成为男性形象的主流,对于咱们这一代成年人可能影响不大,对于心智尚未成熟青少年,却可能将“小鲜肉”当做模仿对象

  姑娘们都对“小鲜肉”如痴如狂,那男孩们也要把自己打造成“小鲜肉”,颠倒众生

  我们这一代被“小鲜肉”荼毒的青少年,可能会是最“娘”的一代。

  5  

  “小鲜肉”们的负面新闻大都是没演技、不敬业、耍大牌。

  有网友爆料,某小鲜肉拍戏,给的时间特别紧张,总是不见人影剧组被逼急了,真人倒模,订做了两张人皮面具,除了近景和特写,全部用替身拍,真令人叹为观止

  人家这不是拍戏,是拍表情包。

  人不在场有什么关系观众要看的只是那张脸。

  老戏骨李雪健老师也忍不住向媒体吐槽,这一届的“小鲜肉”真是他遇到的最差的一届。

  可惜,这就是个“看脸”的时代,靠脸就能赚钱,有需求就有市场

  我们也不能否定“小鲜肉”们的实(yan)力(zhi),毕竟,长得好看也是一种天赋,长得好看还招人喜欢——老天爷赏饭吃。

  你年轻,你好看,你卖脸,没问题。

  你耍大牌、没演技、不敬业都没问题,喜欢的人自会买单,不喜欢咱就跟着唾一口,也不碍着什么事。

  问题是,观众打开电视,打开综艺和网剧,满眼的“花美男”,看着是赏心悦目,久而久之,人们对于男性气质的认知渐渐改变,对“娘”习以为常

  如果男性都以阴柔为美的话,我不知道我们的国家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6  

  最近,谢霆锋在《中国好声音节目现场的一番话,让我深有感触

  这位从来素颜示人的“不老男神”,道出了当下的男性危机

  我们追着“韩流”走了太远太久,把白皙清秀温暖软萌当作男人“帅”的标准,以至于忘了,中国的男人本来应当是什么样子。

  彭于晏,率性阳光

  李健,人淡如菊。

  吴秀波,儒雅绅士

  哪一款不比“小鲜肉”强?

  “小鲜肉”可以有,也可以“娘”,但主流的审美不能接受男人“娘”,也不能让青少年有样学样,变成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甚至丧失雄性意识的“软蛋”一代。

  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样子,南怀瑾先生的一段话囊括了男人气质的全部精华

  临危而不惧,途穷而志存;

  苦难能自立,责任揽自身;

  怨恨能德报,美丑分明

  名利甘居后,为理愿驰骋;

  仁厚纳知己开明胸襟

  当机能立断,遇乱能慎行;

  忍辱能负重坚忍能守恒;

  临弱可落泪,对恶敢拼争;

  功高不自傲,事后常反省

  举止终如一,立言必有行。

  内炼气质,好过外修皮囊

  男人的美,在于阳刚,不是健美先生那种肌肉发达的硬性阳刚,而是内心而起的,勇敢坚强男子

  没有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气,便没有十三岁官拜水军都督、智慧过人的周公瑾,也不会有十七岁上战场一生无败绩的霍去病。他们在英俊潇洒的“小鲜肉”年华,也有不输成年男子的智谋和血性。

  无论哪个时代,都不缺好看的皮囊。“小鲜肉”可以有,但阴柔的男性形象绝不能成为主流,我们需要的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而不是弱不禁风的“软蛋”!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文章链接12号字

  · 假装是一个标题

  · 提供五条相关文章推荐

  · 先加链接地址调整字体小时显示下划线

  · 先调整字体大小再加地址不显示下划线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