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们,假期一起耸耸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们,假期一起耸耸肩

2018-07-21 08:31:42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孩子们,假期一起耸耸肩

  John Singer Sargent | Atlas and the Hesperides

  人与人的区别就是阅读力的区别。

  在知识驱动型的社会,知识随时在更新,新领域随时要进入,新问题随时产生,没有阅读力,人就停留在某一点,看着时代高铁呼啸而去。

  阅读难不难?

  不难,只有两步:一、识字;二、拿起一本书,从第一个字开始读,读第二个字,然后一直读到结束

  常用字,在小学年级左右就认识得够多,然后可以尽情阅读了。

  我有个外甥在读小学三年级,我推荐的书,包括《理性乐观派》和《奇点临近》,我都随手给他寄一本,我认为他在阅读上,应该受到足够尊重,他的书橱,当然得有这些书籍位置

  当然,我告诉妹妹,不要强迫他读,这些书放在他身边就好了,他总会在某一个时刻兴趣的。他身边没这些书,缘分就难产生。

  前几天,有位5年级的小朋友留了言:

  很多人对这位小朋友的阅读力可能大吃一惊,其实没必要吃惊,我认为这才正常,《理性乐观派》是如此激动人心气势如虹的一本书,爱阅读、有阅读力的人一口气读完是正常的,读完了,有全新的视角,有乐观的基础一生不同收益这么大的事,阅读者怎么可以错过

  《理性乐观派》是对读者友好的一本书,但确实有些朋友向我抱怨:好难啊;看不懂啊;看得好辛苦啊……

  他们是爱读书的人,但为什么看这本书需要花这么大的力气

  那多半是因为力气不够。不习惯,或者根本没见过这样以统计数字和推理论完成的书,读的时候,需要专注、需要思考需要放弃自己偏见,那些重要一点的书,大概都需要这种态度,这是阅读的正常态度。

  很多人只满足于浅阅读,一本书,图片要多,文字要少,情节简单话题轻松,半小时翻完,相当有成就感。或满足于看看内容摘要,了解一下结论,然后参与讨论。一个人时间都用在这种阅读上,那就是自欺欺人浪费时间。

  阅读要深一点,也就是要累一点,要有意识训练自己承受这个累,阅读力才会长进。

  人溜达5000米,不累,都做得到。让你配速6分钟跑完5000米,不训练是做不到的。这是浅阅读与深阅读的区别。

  前不久,建议刚刚结束高考的小朋友暑期读一本厚书,之所以强调厚,就是厚有难度,厚让你恐惧,战胜一次这恐惧,阅读力就提升一大截。

  最合适的就是今天推荐的这本厚书:

  除了厚,它还是一本完整推介市场经济企业家精神以及个人主义小说,在小说世界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主角还是拯救世界的女强人主人公沉思、演讲时,都可视为长达几十页的自由市场论文(当然,绝不枯燥),这也是这小说的价值所在,毕竟比读相关的教科书有趣多了。

  读这本书,不能取代经济学教育,却是正确经济学的最好领路人。有这本书垫底,对常见的各种伤害市场经济的糊涂观念、泛爱观念、白左观念,就有了免疫力

  暑假即使过去了一半,剩下的时间,你读这本书,也是足够的。

  这是第45期下周很重要,原来都是让你自己定下周的计划,这次特殊一点,我来定,请你下周开始读《阿特拉斯耸耸肩》。

  推荐:理性乐观派

  上文:最常见的墓志铭是……

   点击阅读原文。连叔有货,特惠好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